新时期农村思想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20 01:03:00

新时期农村思想调研报告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农村社会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两个文明建设取得很大成绩,广大农民的素质不断提高。在这样一个新的时期,不仅要解决好农村面临的各种经济、政治、社会问题,而且必须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整个农村社会和广大农民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因此,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确保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各项奋斗目标的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决策,反映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建设是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内容,也是主要保证,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一、当前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

通过对本区域内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调查研究,总体上看取得了长足发展,农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主要表现形式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农民的市场经济意识逐渐增强。广大农民正在从传统的生产方式中解放出来,过去依恋家乡、依赖土地的思想观念和生存方式正在变化,农业产业化发展已经使生产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外出务工、出国劳务、经商的农民逐年增加,加之征地搬迁,进入城区后,使一部分农民变成了具有城市居民身份但还从事农业生产劳动的产业工人,并且这种趋势还在进一步发展扩大。

二是依靠科学技术发展农村经济的意识逐渐增强。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已经成为风气,科技对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科学技术的贡献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通过科技推广,发展特种畜牧养殖,不断翻新养殖新品种,逐年增加农民收入。

三是农民群众的文明意识逐渐增强,农民的民主意识、参政意识、奉公守法、社会公德意识等都在逐步增强,求真、求善、求知、求富、求美的一些现代观念,已经被农民普遍接受,注重公共卫生、遵守交通规则等已成为日常生活的行为规范,可以说广大农民的精神面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巨变。

二、当前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存在问题

当前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相比,仍然是一个薄弱的环节,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比,仍有许多不相适应之处。镇村干部的思想观念、领导方式、工作作风等,与广大农民群众“求富、思稳、盼服务”的愿望在某些方面还不吻合,影响了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

一是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建设的关系摆不正。有的基层组织在思想工作和经济工作中一手软一手硬,布置工作只强调经济建设,考核工作只重经济指标,解决问题只靠经济手段,思想政治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将经济工作和思想工作混在一起,工作不分家,遇到什么抓什么,想起什么干什么。

二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和方法不适应。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传统的、具有明显成效的宣传阵地,如文化广场、阅览室、有线广播等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正在日益萎缩,即便是有也已经设施陈旧,破烂不堪、利用率低,特别是文化广播和乡村电影,几乎绝迹,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有相当数量的农村干部满足现状,看家守业意识浓厚,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意识与能力不够强。对农民所思、所想、所盼知之不深,说不清,道不明,对农村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征地拆迁中的热点问题,缺乏理性思考,工作上就事论事,照本宣科,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

四是教育与解决各层次思想问题的需求不适应。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农村农民的阶层也发生了变化,出现了农民私营企业家、知识分子、农村管理者等等。他们的思想和以往相比早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有些基层组织没有抓住他们的脉搏,工作满足于能过得去,能应付,不出乱子,教育内容与农民思想不合拍、不切合实际,理不在点子上,话不在心坎上。

三、当前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对策

一是注重导向。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带领农民奔小康相结合,不断增强渗透力。思想政治工作只有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同带领农民奔小康结合起来,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才能取得实效。要通过开展“学科技、用科技、比贡献”和全民读书活动,树立依靠科技搞活农业的观念。要深入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把经常性工作与集中下乡结合起来,推进农村的两个文明建设。

二是深化认识。进一步明确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地位与作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是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养“四有”新型农民的需要。只有不断提高认识,才能进一步摆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位置,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做好农民的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国家的安定团结,社会的长治久安。因此一定要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真正把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抓紧抓实。

三是注重服务。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满足农民实际需求相结合,不断增强凝聚力。要多从农民的需要出发,多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的工作。通过广泛开展创“文明村”、“文明户”、“文明村民”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农民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自觉履行各项义务,维护集体利益。通过开展遵纪守法户、安全村评选活动,教育和引导农民增强法制观念,自觉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

四是注重实效。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农民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增强说服力。广泛开展以“教育农民、引导农民、服务农民、致富农民”为宗旨的各种活动,既要帮助群众解决在发展经济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又要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解疑释惑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是注重氛围。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相结合,不断增强亲和力。依托阵地抓教育,要在农村建立健全基层党校、党员活动室、乡镇文化中心等教育阵地,充分利用党报党刊、板报、图片、村务公开栏、有线电视、有线广播等途径,对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经常性正面教育与灌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老少皆宜的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其中,让广大农民广泛参与其中,寓教于乐。

六是加强调研。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由于种种原因,在方法和手段上缺乏系统性,尽管对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也不少,但由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经验交流的多,理论探讨的少,造成工作水平整体不高的现状。要改变这一状况,可以组织专家学者到农村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研,着重研究和解决阻碍思想解放、影响干事创业、干扰科学发展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进行系统研究分析,以提高政治工作实践和理论水平。

总之,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针对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努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