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管稽查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5 10:49:00

征管稽查调研报告

新的征管模式,存在征管查沟通不畅、信息利用率低、综合效能不高等问题,本文拟就这个问题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当前征管与稽查之间存在的主要问题

1、征管、稽查互动不够

目前,征管与稽查系列的互动基本上仅停留在稽查处理情况反馈、稽查执行配合和管理移送稽查的浅层次上,仅满足于税务处理,提出税收管理建议的不多,即使提出也难以落实。对如何直接利用征管、稽查工作中第一手资料来切实强化税源税基的控管,不断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工作还远远不够,大量有效资源未能充分利用,管查合一的机制还未真正建立起来,信息交流共享的层次不高。

2、征管、稽查信息的增值利用水平不高

征管部门与稽查部门之间尚未建立起有效的信息沟通交流机制,不注重相互间信息交换。虽然在信息化管理平台中建立了一系列的功能模块,但基本上是单打独斗,缺少横向的比对稽核和自动监控。如何使数据信息“活”起来,发挥其应有的“以查促管、以管促查”增值利用水平,还远远不够,使属地局对稽查部门查处的案件缺乏了解,稽查局也对属地局日常税收管理中发现的问题缺乏了解,不易有效地进行合作,导致征管、稽查难以形成合力,老问题依然故我,新问题不断产生。

3、征管、稽查配合的具体操作规范尚未建立完善

一方面稽查部门提出管理建议的渠道虽然已经建立,但在部门配合、建议内容、文书格式、反馈方式和时限、传递程序、监控落实等方面缺少详细的规定,使得多数管理建议难有落实,挫伤了稽查人员的积极性,以查促管的作用难以发挥;另一方面征管中发现的重要稽查线索仍靠人为主观确认后传递,缺少客观评价控制,随意性很大,未按规定移送稽查的现象普遍存在,特别是一些重点税源户。

4、税收政策执行的尺度和力度不统一

征管工作中由于税收政策执行的尺度和力度不统一,常常造成移送扯皮的问题。由于对政策理解不同,造成是否达到移送稽查标准的认识不一。稽查部门侧重执法打击职能,稽查工作必须按稽查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难以达到管理部门只补不罚或少罚的期望值;征管部门侧重于税源蓄养及收入任务目标,加之考虑到日常管理型服务等方面因素,往往又怕移送,日常管理中发现的涉税问题可以通过纳税人自查自纠或纳税评估加以解决的,即使按规定达到移送标准的,也不愿移送,产生稽查与征管执法力度不统一的问题。

二、加强征管与稽查协作的对策

针对上述税收征管与稽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应大力加强征管查各部门的协作力度,建立税务征管稽查工作新的格局。

1、应及时分析、总结征管和稽查的工作经验和教训,定期进行案例交流和管理工作研讨,共同分析征管、稽查工作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针对性的征管问题和征管中发现的带有倾向性、苗头性、大要案嫌疑的偷骗税问题,并找出规律、科学总结,形成征管查工作要点,切实加强联合管理,堵塞税源流失漏洞,打击偷骗税违法犯罪行为,构建惩防并举的管查互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人力资源和专业资源的优势,拓展互动深度,实现稽查机制和管理机制的优势互补,取得互动机制上的深层次突破。

2、对征管、稽查信息进一步加以整合、加工,有效运用于日常税源管理和稽查工作中去,发挥管查信息的指导、预警、监控功能,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稽查打击的准确性。应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职责,规定对管查信息增值利用的责任追究,建立可操作的增值利用质量考核办法,并纳入税收执法岗责体系,实施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从机制上、制度上调动各级、各部门、各责任人员增值利用管查信息的自觉性和责任心,保障管查信息及时得到充分运用,互动工作机制得到不断深化和完善,从而实现互动机制从静态信息向动态管理转变,实现税收征管查在效率、作风、技巧、水平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提高税收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实现征纳双方的良性互动,构建“以管理服务型为主,稽查打击型为辅”、以人为本的和谐征管查新格局。

3、整合信息化管理模块,发挥计算机管理系统客观、实时、高效的优势,提高税收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目前,稽查与征管的具体操作未能真正完全融合纳入一个系统操作,交流共享平台尚未完整搭建,亟须加以完善和改进。应将征管、稽查信息的客观评价、判断、交换和监控功能纳入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施机器自动管理,减少非正常的人工干预,通过税收执法责任系统实时监控和自动考评,规范征管查税收执法行为,从而不断提高税收管理质量和效率,达到征管查互动双赢的目的。

4、进一步拓展管查相互协作的范围和渠道,建立和健全管查联评联查的良好性互动机制,充分发挥双方应有的职能,形成依法治税的内部合力。同时还应强化国地税、公安、工商、房产、土地、建设以及地方政府、街道社区等部门的互动力度,进一步提高部门协作进行税务管理的水平,有效利用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和各部门的优势资源,形成社会协税护税合力,形成“内外并举,综合管理”的工作思路,通过管查定期联合执法,进一步突破现有机构隔阂,盘活人力资源,提升税源管理水平和执法服务质量,提高及时预警和纠正纳税人涉税问题的针对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通过税务与外部门定期协作治税,拓宽税收执法的广度和深度,有效全面地共享社会涉税资源,扩大税收执法的社会影响,推动纳税人税法遵从度的不断提高,营造“诚信经商、诚信纳税”的良好税收环境。

5、应从法律角度建立税收收入和目标责任机制,从法律上确定并划分纳税评估、日常检查及税务稽查的性质、地位、责任和相互关系,对税收征管查业务流程进行优化重组,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实现征管查互动机制的有效、良性循环和发展,提升税源监控、税户管理水平,提高完成税收收入任务的能力。

进一步完善纳税评估规程,细化评估移送日常检查、稽查的标准、程序、证据、资料、时限、文书等要求,界定相关法律责任,纳入税收执法责任系统,规范移送行为。正确理解执行政策,统一执法标准和尺度,依法妥善处理好案件移送问题,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推动税收管理的依法正常深入开展,努力提高税收执法水平和征管质量,将税收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