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税合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29 06:15:00

两税合并调研报告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以及中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对内、外资企业实行不同的所得税政策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近期,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一、对企业税负的影响

若“两税合并”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法定名义税率将由33%下降至25%,降低了8个百分点,预计XX县内、外资企业的总体税负将会有所减轻,这有利于我县经济的进一步发展。2006年全县国税部门实际征收入库企业所得税5808万元,其中内资企业所得税1327万元,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4481万元。若以此基数推算,“两税合并”后国税部门征收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将减少约1407万元,其中内资企业所得税减收约321万元,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减收约1086万元。

XX公司(内资)是XX县的重点龙头企业,也是部级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实现应税利润18589万元,企业所得税实现4934万元,实际入库4369万元。根据《草案》第二十八条规定: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行15%的优惠税率。“两税合并”后,该公司的所得税税率有望从目前的33%降至15%,据测算,2007年计划实现利润18000万元,受税率降低等因素影响,预计实现企业所得税实现2700万元左右,将减少所得税税负3240万元。可以预见,“两税合并”带来税负的下降,有利于该公司投入更多的资金进行技术研发,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价值增值,这将对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实现新的腾飞发挥巨大作用。

XXX公司(外资)2006年实现应税利润10273万元,实际上缴企业所得税3275万元。据测算,“两税合一”后,受税率降低的影响,该公司将降低所得税税负700万元左右。

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XX县地处苏北地区,与沿海经济开发区、经济特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相比,没有这些地区所特有的24%、15%所得税低税率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一般为30%加3%的地方附加,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商在XX县投资建厂的规模。“两税合并”后,XX县与经济发达地区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基本一致,这将有利于我县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改善投资环境。

三、对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影响

一般来说,企业间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产品市场竞争、资本市场竞争和人力资源竞争。内、外资企业在税收环境方面的差异,必然造成其在市场竞争力方面的差异。

在产品市场竞争方面,由于外资企业实际税负低,从而产品成本也相对较低,这样,它就可以凭借较低的成本优势与内资企业展开价格竞争。

在资本市场竞争方面,由于外资企业实际税负较低,市场竞争能力较强,因而盈利能力相对也较强,从而比内资企业更容易在资本市场筹集到足够的资金。

在人力资源竞争方面,由于内资企业实行计税工资制度,外资企业实行据实扣除工资制度,内资企业实际工资超过计税工资的部分,要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缴纳企业所得税,而外资企业其员工工资可以在税前据实抵扣。因此外资企业能够采取高工资这种最具竞争力的方式吸引更多、更好的人力资源。XX县是农业大县,农产品加工业是我县的支柱型、特色型产业之一,但近年来,以劳动密集型为特点的农产品加工内资企业其人力资源不足、人工成本逐年升高的现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规模的扩大,影响了其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提高。

“两税合并”将为内、外资企业尤其是农产品加工企业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增强内资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改变目前内、外资企业税负差异大的现象发挥积极作用,使内资企业能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与外资企业展开竞争。从长远来看,必将促进宝应县整体经济规模的发展。

四、对税务部门征管工作的影响

一方面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政策,促进企业所得税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这更有利于税务机关依法征税、规范管理,提高执法效率。另一方面,税前费用列支标准放宽,税率降低,优惠政策对象调整,增加了税务机关征管工作的难度,同时也要求税务人员及时转变观念,不断提高和创新征管手段和征管技术,适应改革变化。

总之,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改革,有利于促进县级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有利于为各类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税收法制环境,是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新阶段的一项制度创新,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配套措施,是中国经济体制走向成熟、规范的标志性工作之一,也是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和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