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地税部门党员保持先进性的调查与思考报告

时间:2022-07-12 03:43:00

新时期地税部门党员保持先进性的调查与思考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上级部署,根据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阶段的实施方案要求,广泛发动,创新载体,扎实组织,教育活动初显成效。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就新时期地税部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一课题做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基本摸清了我局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状况,并就党员先进性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新时期地税部门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进行了深入思考。

一、我局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状况及存在的差距

从本次调研情况看,通过近一年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我局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明显增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党员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广大党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心服务基层,为纳税人、基层单位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党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我为纳税人办一件实事”、“我与下岗职工结对子”、创建“纳税人满意一条街”等活动,热心为困难群众解忧,热情为纳税人服务,通过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宗旨观念,强化了党员的党性认识,增强了服务意识;三是党员工作效率有所提高。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推行“一窗式”“一站式”服务、假日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执行“六公开、六不准”承诺,努力做到窗口服务“零距离”、工作流程“零障碍”、执行政策“零差错”、接受监督“零投诉”,提高服务标准和服务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四是长效机制逐步完善。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市局党组、机关党委积极探索研究了让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了《发展新党员制度》、《党员政治学习制度》、《党员监督制度》等规章制度,健全了党员“入口”机制,健全党员教育培训机制,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

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但是对照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及新时期地税部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我局党员在保持先进性方面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少数党员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意识不强,一心一意为经济发展的奉献意识不强,作风不够深入,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较少,个别党员甚至沉溺于追求个人私利;二是一些党员的思想不够解放,与时俱进意识不强,缺乏创新意识,个别党员工作安于现状;三是个别支部新党员比较多,党员在理论学习与联系实际方面还不够紧密,党性修养和理论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支部在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发展党员等方面的建章立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党员先进性体现不足的原因分析

原因之一:社会深刻变革给思想观念带来巨大冲击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给地税部门广大党员世界观、人生观带来巨大冲击。市场经济求利性,使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与物质利益产生了矛盾,个别党员的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思想严重,个别党员纪律观念淡化。

原因之二:党员教育缺乏创新

教育内容和形式上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教育制度上缺乏长效机制。这些年来,尽管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党员教育不断拓展延伸,但在制度的落实和长期性运转方面缺乏有效的办法,尤其是在加强地税部门党员的自我教育方面,有些制度制订后监督落实不够,使之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同时,由于缺乏对制度落实的有效督查和执行情况的奖惩措施,致使有的制度在执行过程中被人为随意取舍。

原因之三:党员自身素质制约先进性的发挥

调查表明,一些党员在学习上普遍存在“五多五少”现象:即工作业务学习多,党建理论学习少;浅尝辄止多,深入学习少;被动学习多,自觉学习少;零散学习多,系统学习少;应付学习多,理论联系实际少。一些党员认为理论学习是空的、虚的,做好业务工作才是实的、硬的;有的认为提高理论水平是领导的事,与己无关,对学习理论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由于放松学习,制约了一些党员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从而影响了一些党员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进而影响先进性作用的发挥。

三、新时期地税部门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思考

思考一:新时期地税部门共产党员先进性应体现时代要求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既要由党的整体来体现,也要通过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历史条件下有不同的要求,新时期地税部门的每一个党员,要把保持先进性视为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并把这种责任和义务转化为一种压力、一种动力,变为我们的一种自觉的行为。具体体现到地税工作中,就是要在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一切从经济大局出发、从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站在经济发展需要和时代的高度来审视地税工作。要牢固树立“税源是经济、税收是经营”的税收工作理念和宏观责任意识,真正掌握经济和税收规律,切实弄清经济与税收的辩证关系,在培植税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依法管理税收、实现由数字税收向职能税收转变的过程中体现党的先进性。

思考二:新时期地税部门共产党员先进性应体现行业要求

新时期赋予共产党员先进性新的内涵,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党员的先进性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和内容,体现在地税系统,就是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税收发展、税收财政、税收环境”三种意识和税收“三服务(为区域经济服务,为地方政府服务,为纳税人服务)”的工作理念,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税收可持续增长。从我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已取得的点滴经验看,课题组认为,新时期地税部门党员保持共产先进性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应体现在依法治税和公正执法上。依法治税、公正执法是税务工作的生命和灵魂。衡量税务部门党员是否维护好和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标准、一方面要看是否坚持依法治税,是否坚持公正执法,用税收法律法规来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看是否为纳税人提供文明、优质、高效的服务,用税务干部的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在实际工作中广大党员要做到既依法治税,按程序办事,又执行好各项优惠政策,依法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既执行好现行的税收政策,又支持和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时还要大力做好税收宣传工作,提高纳税人和全社会的纳税意识,并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文明高效的服务。

2、应体现在科技兴税和强化管理上。科技加管理是做好新时期税收工作的基本方针,地税部门的党员要在善于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征管质量方面走在其他干部的前面。现在正在进行的推广征管业务软件上线工作,正是为适应这一要求而采取的重要举措。在改革的进程中,党组织要加大党员培训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广大党员举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实际工作中,广大党员要自觉地模范地把科技信息与加强征收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运用已有地科技成果,来丰富我们的管理手段,提高我们的征管质量和工作效率,不断适应新的税收征管模式的要求,使其更加完善和合理,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和方便社会,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文明、高效、便捷地服务。

3、应体现在过硬的业务能力上。业务能力是党员履行职责、践行先进必须具备的素养和本事。能力低下必然政绩平平,或造成损失,或失去威信。地税部门的广大党员必须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否则,既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适应不了时展的客观需要。客观上说,党员的知识面越丰富,业务素质和本领越强,为人民服务的贡献也就越大。基于此,广大党员一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认清形势,正视困难,站在实践“三个代表”要求的高度,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二要树立精益求精的精神。业务精,是履行本职职责、完成好各项任务的必备条件,业务不精怎能做好本职工作?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个代表”的要求、创一流工作、出一流业绩,就要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三要确立创新意识。要自觉践行“三个代表”的要求,就不能安于现状,墨守陈规,广大党员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确立创新意识,善于动脑,勤于思考,开拓进取,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不断研究税收征管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4、应体现在规范服务和文明执法上。新的《税收征收管理法》在规范服务和文明执法上,对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提出了许多要求,地税部门的广大党员要从为人民服务,增强群众观念的高度,按照上级规范化服务的要求来开展工作。实际工作中,广大党员一定要模范带头,树立征纳双方目标一致的观点,经常换位思考,竭尽全力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文明高效的服务。要把党员个人的言行与单位集体的形象紧密结合起来,以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树立地税部门的良好形象。

5、应体现在清正廉洁和无私奉献上。结合地税部门实际,各级党组织要从自身建设入手,坚持从严治队,加大监督和管理力度,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引导广大税务干部树立公仆意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坚持高质量的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形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强群众监督,聘请行风监督员,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将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置于群众监督之中。广大党员应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始终保持税务干部的纯洁性,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税务干部新形象。

思考三:新时期地税部门共产党员先进性应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

党员的先进性要依靠“制度”的先进性来保证。如何建立有效的长效机制促使地税部门广大党员自觉地做个有利于国家、人民和纳税人的先进分子,长久保持先进性是重中之重。党员是党的细胞,只有每个党员都保持先进性,党的机体才能充满活力,建立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则是达到这一伟大目标的重要一环。新时期地税部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同样不能绕过这一环。

1、科学的学习机制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基础。党的先进性要求与时俱进,地税部门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也不是一成不变。这就要求我们地税部门广大党员不断加强自身学习,通过学习,提高整体素质。学习模式要创新,可以采取自学与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典型引路相结合的方式,并结合各个行业的特点,创新学习载体,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趣味性。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在日常工作中树立四种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为民意识;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广大党员通过提高业务水平和文化水平,成为税收征管的行家里手,进一步发挥党员的示范表率作用。

2、完善健全民主评议机制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举措。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纯洁党员队伍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弘扬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当前,由于形势的变化,党员民主评议在实际运用中出现了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不能发挥应有作用,达不到预期目标。因此,必须创新民主评议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评议的针对性、准确性、公开性和实效性,不断完善党员民主评议的长效机制。一要科学量化标准,改进评议体系,增强民主评议的针对性;二要引入群众参与,扩大评议层面,增强民主评议的准确性;三要坚持全程公开,建立反馈制度,增强民主评议的公开性;四要运用评议结果,强化教育管理,增强民主评议的实效性。

3、强化监督机制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保证。监督机制不仅仅是体现在先进性教育期间,在健全监督机制方面要切实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对干部任用的监督;二是坚持党员干部定期“述廉”、“评廉”、“考廉”,强化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三是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落实个人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强化事先、事中、事后监督;四是坚持“行务公开”,强化群众监督。通过完善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党员腐败现象。

4、完善党员“入口”机制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保障。把好新党员入党关是纯洁党员队伍的根本,是永葆党员先进的重要保障。因为“入口”把关不严,把一些不符合条件的人吸收入党,这些不合格的党员不仅把自己身上的一些不良陋习或作风带进党内来,败坏了党的形象,而且可能对其他党员带来影响。因此,永葆党员先进性,必须严格把好新党员入党关。一是建立入党介绍人资格审查制度。二是实行发展党员会审制度。三是实行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的对象、责任范围和责任追究办法。四是实行发展党员票决制度。

5、明确奖惩机制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动力。明确的奖惩机制是实现整改提高的重要手段,也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重要动力。让按照党的宗旨和原则去做的党员、受到老百姓欢迎的党员得到激励,把这样的党员放到关键岗位,得到必要的奖励;让只关心个人升官发财、惯于拍马行贿的党员受到惩戒。如此,保持先进性才具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