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加双千”结对帮活动调研情况报告

时间:2022-06-21 01:05:00

“双百加双千”结对帮活动调研情况报告

关于对zz镇zzz村开展党建工作

“双百加双千”结对帮活动调研情况报告

根据zz党办发[2008]zz号《关于在全县认真开展党建工作“双百加双千”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局机关支部负责与zz镇zz村支部结对帮扶,为了掌握情况,切实指导和引导困难党员脱贫致富,我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于5月29日深入该村进行了调研,通过上门走访、征求意见、坐谈交流等形式,认真对zzz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情况,对困难党员生产生活的情况,对村级组织发展经济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了调查摸底。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zz村党建工作现状

zz村距zz镇8公里,有12个村民组335户,1580人,有耕地1200亩,其中田700亩,全村分散居住在一条小溪两侧的半山坡上,从村头到村尾约有15公里,人居环境条件较差,交通不便,矿产、土地、农业资源贫乏,是zz镇偏远贫困村之一。该村支部现有党员15人,其中男15人,女0人。从调研的情况看,该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立有党支部,支委班子健全;村党支部工作运行一般。

二、zzz村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村支部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年龄老化,文化程度偏低,女性党员无,党员队伍严重缺乏主动学习和开拓创新意识。据统计,该村支部15名党员队伍中50岁以下4人,50岁—60岁以上3人,60岁以上8人。这些问题主要受外出务工年青人较多,农村留守人口偏老龄化,部分年龄人对党认识不足,以及村党支部对党员发展工作不重视等因素造成。

2、村支部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党建工作机制不健全,村级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未得到充分发挥。主要表现在村支部党建各项工作制度未健全,“”未得到落实,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开展学习不够。

3、村支两委无办公场所,使群众议事、党员活动开展无场地。该村现有办公楼因质量问题,已成为危房,不能使用。

4、村级发展经济能力较弱,无村级经济实体,致使村支部号召力和凝聚力不强。因受地理条件和资源条件的限制,村级发展经济实体和带领广大群众致富无好办法和好措施。

5、该村部分村民组饮水难,部分农灌沟渠损坏严重。

6、该村地质灾害点较多,安全隐患严重,是寨英的重点监控村之一,对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7、该村通村公路建设所占群众田土需由村自行解决,现因该村无资金来源无法解决。

三、zzz村2008年拟办的实事工程

1、配合县交通部门启动和完成通村公路建设。

2、配合县供电部门抓好农网改造工程。

3、积极想法解决部分村民组饮水难问题。

四、下一步加强和改善zzz村党建工作的打算

1、加强党员队伍素质建设。一是大力将有作为、有思想、有文化的年轻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积极主动从政治素质好、有创新精神、有培养前途的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伍军人中吸收新鲜血液,努力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二是加强党内关怀,开展扶贫济困,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发展意识。四是认真开展对党员的“双评”,从而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一是加强村支部班子建设,配齐配强村级班子,增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他们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二是加大对村级班子的教育和培训,努力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3、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村党建工作机制。要努力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建立完善工作机制,逐步使村党建工作步入规范化发展轨道。切实抓好阵地建设,想法解决村无房办公和开展活动问题。

4、加强村级经济发展工作。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千方百计稳定增加农民收入,要重点发展种养殖业,加快发展村级经济。

5、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积极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

二00八年六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