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乡镇干部积极性的思考

时间:2022-03-31 07:00:00

调动乡镇干部积极性的思考

调动乡镇干部积极性的思考

华容县农机局夏金明

改进开放以来,乡镇干部在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带领农民奔小康的伟大事业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为农村的改革、发避孕药和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部分乡镇干部在工作中遇到了困难和压力,在思想上产生了一些困惑,工作责任感有所放松,工作积极性有所下降,严重的影响了乡镇工作的开展。因此,充分发挥乡镇干部的作用。调动乡镇干部的积极性显得尤为重要。

一、调动乡镇干部积极性的必要性

1、乡镇干部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①乡镇干部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导者。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12亿人口有80%在农村。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但是,目前规范的农村市场没有形成,农业产业化体系还未实现。农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农村经济要实现再次腾飞,农民要真正致富,靠的是政策、科技、投入。政策的实施、科技的转化和资金的投入,离不开乡镇干部的帮助。现代农业生产观念的逐步形成,离不开乡镇干部的诱导。农村的现代化决不是一个自行实现的过程,而是广大乡镇干部带领农民群众艰苦奋斗的过程,是干群相互提高其素质的过程,是能人经济带动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

②乡镇干部是基层政权建设的关键。乡镇干部是基层政权的代表,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党的政策需要他们去执行,党的坚强领导和执政水平要通过他们来实现。只有调动乡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才能建立高效廉洁的基层政权,才能使基层政权真实如一地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制度,才能实现农民的共同富裕。

③乡镇干部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奋的干部,而农业和农村的基础地位决定了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乡镇干部是基层政权代表,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要求这支队伍具有科学的世界观、较高的政策水平和为农民服务的意识。只有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给他们以必要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才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党的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才能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工作落到实处。

2、调动乡镇干部积极性是现实的迫切需要。

①农民收入要增长和农村社会矛盾要解决迫切要求发挥乡镇干部的积极性作用。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民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了提高,致富热情和能量得到极大的释放,农业呈现兴旺发达,稳步发展的局面。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农村产业单一,生产规模狭小,科技含量低下,市场化和产业化程度不高,农民增产增收的难主在增大。如何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民利益,目前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另一方面,由于农村小生产意识还较浓厚,整体文化水平不高,封建传统思想、拜金主义思想、个人主义思想还大有市场。一些落后群众不履行合理义务,不上缴合法负担的情况还时有发生。这些农村矛盾呈现主体多元化、矛盾复杂化、冲突表层化的特点,急待乡镇干部加以解决。只有教育和鼓励乡镇干部坚定立场,坚持政策、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满腔热情地做好农村工作,才能保护好农民利益,化解好农村各种社会矛盾。

②调动乡镇干部积极性是其工作环境现状的迫切要求。目前乡镇干部工作的环境较差,工作辛夺、生活清苦、条件艰苦,有时工资都发不下来,要发挥他们的积极性确实很难。

二、乡镇干部积极性不高的原因

乡镇干部积极性不高的原因较多,概括起来如下:

1、复杂辛苦的工作多。

乡镇干部工作头绪多,工作难题多,对乡镇干部的约束也多,工作十分辛苦,这是人尽皆知的。

①工作的头绪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什么工作都要在乡镇落实,工作自然很多。月月有中心,日日有突出。一年四季,各种情况汇报。接待应酬难以招架,叫他们苦不堪言。当然有些活动和会议是必要的,但现在也太多太滥了一点,把人搞得喘不过气来。主要表现是“四多”一是各种达标检查多。如双基达标验收、计生管理达标验收、国土管理达标验收等接连不断。而每搞一次达标活动,乡镇既要“出血”,又要应酬。二是迎来送往接待多。“现在有的报刊批评乡镇干部整天忙于迎来送往,其实乡镇对这些接待也是无可奈何的。现在县里部门多,有时这个部门的车还没有掉头往回走,另一个部门的车又来了,哪一个衙门的人都不能得罪。否则批评指责叫你好受,有时一天达到五六起,乡镇干部还有什么精力去办事。三是各式各样的会议多,要制止文山会海,虽然喊了多年,但收效甚微,县直部门还是照开他的会,发他的文,加上乡镇必不可少的会,乡镇干部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泡在会海中。四是签订的责任状多。动不动就“一票否决”,不按上级要求完成任务,就交帽子换位置。好象上级永远是对的,使得乡镇干部疲于招架,应接不暇。

②工作的难题多。县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的对象是国家干部、政令容易施行。乡镇政府是国家领导机关最低的一个层次,它所面对的工作对象产不吃国家粮,拿国家工资,而是进行自主生产和经营的农民群众,在他们当中要保证上级政策的施行,难度无疑大得多。对他们的动员和领导,光靠行政的手段绝对不行,往往要交叉或同时使用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和思想教育的等多种手段。诸如上缴提留、粮食定购、计划生育等任务,只能靠他们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跑烂脚皮去做工作。这就使得乡镇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大为增加。有的群众说“不批不斗不怕你,有钱有粮不求你,有了事情要找你,处理不好要骂你”。乡镇干部一方面对上要“精忠报国”完成任务,另一方面对下面“为民服务”不能乱来,处在夹缝中,往往是两头不是人。

③辛苦工作多。乡镇工作的大头在村组,无论酷严寒,还是刮风下雨,都要爬山涉水“沉”下去,赶上有突出性任务和解决重大矛盾纠纷,往往通宵达旦,在下面一泡就是几天几夜,生活根本无规律可言。

2、管理制度上缺陷多。

乡镇干部,工作的环境条件十分艰苦,加上使用上的偏见,工作上的压力,使他们看不到希望的曙光。

①使用上欠公允:一些乡镇干部说,提拨干部,乡镇是被“遗忘的角落”。同是一个学校毕业的,分在省城,几年后,可当处长,分在县上只能当科长,分在乡镇工作往往什么“长”也不是。好象乡镇干部起点低,不能登领导职位的“大雅之堂”。提拨县级干部,一般都从县直机关挑选,乡级主要党政负责人也多从县直机关干部中物色,乡镇干部被选中者实属凤毛麟角。土生土长的优秀分子,常常被拒之门外。即使考虑了,也有一种不成文的规矩,就是县乡两级干部调动。有一种明显的反差,即县调到乡升半级或一级,乡调到县降半级或一级,一个乡镇书记调到县大多数只能搞副职搞正职的少,而一个干部只要在县委大院蹲上二年调到乡镇至少任副书记,关系好的,还有可能任乡镇长和党委收记。一个乡镇干部即使在乡镇干上一辈子,不见得就能获得一官半职。可以说是“千年等一回”。同在一片蓝天下,为什么会有如此不同。

②工作上欠关心:乡镇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上有着许多困难和后顾之忧,他们非常希望得到上级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理解,可是常常是“春风不度玉门关”,甚至有时得到的往往是来自上面的指责和批评。另外,由于多种原因,农村干群关系在许多地方象绷着的弦越来越紧,乡镇干部挨打受骂现象时有发生,这些苦衷理应得到上级的支持和关心,可常常是“饱汉不知饿汉饥”为了维护稳定避免群众上访,往往以乡镇干部受委屈而结束。据记载,去年冬天,上级机关和一些部门都准备放假过年了,益阳市李昌港乡的十几名乡镇干部因完不成上缴任务,只得冒着严寒到农民家强行收钱收粮,结果把自己收进了监狱,落得个“上级不同情,农民其喊杀,舆论说活该,法律责无赦的可悲下场。

③培养上欠周全:目前乡镇干部在一定程度上处于一种自生自灭的状态,很少有系统培养的机会。一般的培养也只是重温一下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而在如何提高乡镇干部实际工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方面都十分有限,严重的学用脱节。

3、后顾之忧多。

当前乡镇干部生活清苦,后顾之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最起码的工资待遇难以落实。由于集体经济薄弱,财政困难,赤字较大,往往是收不抵支。乡镇干部的工资很难保证按时兑现的,工资打白条的现象时有发生,加上人情开支大,有的养家糊口都十分为难,同样的学历,同样的级别,乡镇干部与工作在省、市、县单位的人相比,每月相差几百元,与当地金融、税务、邮电等部门相比“更有天壤之别”。同在一个“锅”里盛饭,“饱”“饿”不同,财税干部有津贴,计生干部有补贴,派出所民警有警衔工资,家底厚实的部门还可以发名目繁多的“补助”只有乡镇干部没有。二是住房问题难以解决。一些乡镇干部办公条件极差。有的还住在70年代建的危房中,公家的房如此,私人的房便可想而知了。县上的各级单位都有家属楼。房改时一套百来平方米的房子,只需出资几千元,几年之后,便可占为已有。而乡镇盖不起,县上盖的又没有乡镇的份,房改政策把乡镇干部拒之门外,乡镇干部最终不知何处安家。三是子女工作难安排,这是目前乡镇干部最忧心的问题,乡镇七站八所搞改革、搞分流、县里的好一点部门无关系进不了,其他各个行业的一般都只照顾自己的家属子女,乡镇干部的子女到哪里去的工作。

4、舆论宣传负面影响多。

一是不客观的舆论宣传,丑化了乡镇干部的形象。特别是在一些电影、电视剧中,乡镇干部基本上没有一个好形象,一出场不是歪戴帽子,就是斜瞪着眼,张口便骂娘,讲狠,一副恶霸样。有些宣传报道给人的印象是,只要一提到减轻农民负担问题。马上就跟乡镇干部联系起来,什么“大吃大喝、蛮横收费”等惯用语,几乎到了妇孺皆知,耳熟能详的地步了。如《父老乡亲》中的某党委书记丑化得太狼了一点。这与大多数乡镇干部勤政为民的公仆形象相去甚远。由于对乡镇干部存在问题的一面讲得太多,喧染过度。媒体上一炒,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议论也就多了。确实给乡镇干部增加了心理压力。甚至客观上把乡镇干部推向了群众的对立面。

二是不公正的评判,贬低了乡镇干部的素质。目前仍然有一些城里人,视乡镇干部为“大老粗”,在他们眼里,“方法简单、作风粗暴、吃喝送礼、吃酒打牌”成了乡镇干部的代名词。其实,现在的乡镇干部多数是八十年代的大中专毕业生,他们有理论、有实践、有事业心,对政策的把握比较准确,工作方法大都比较切合农村工作的实际。至于个别人的腐化堕落,不仅乡镇有,其它层次也有,这是一个党风问题,不应单纯看成乡镇干部的问题。

三是不合情理的埋怨,抹杀了乡镇干部的功绩。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社会经济取得迅猛发展,同时,也出现了大量新的矛盾问题,乡镇干部则是这些矛盾的载体和聚焦点。上有压力,下有顶力,群众对某项政策不理解,对某件事心怀不满,往往把矛头直接指向乡镇政府的干部,解决不好便上访告状。甚至聚众闹事。实事上不少问题是国家经济、政治体制改革过程中在所难免的,但一些人却把这些问题怪罪在乡镇干部身上,指责、埋怨乡镇干部没有做好工作。乡镇干部虽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但仍上下受埋怨,里外不是人。工作得不到肯定和尊重,辛劳得不到理解和体谅,功过得不到公正的评价,生活待遇得不到应有的提高,后顾之忧无人帮助解决如此这般,还有什么积极性。

三、调动乡镇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各项农村工作的落实,最终都要依靠乡镇基层干部。面对指标与措施,市场与计划,数字与实绩,非议与理解,责怪与支持等诸多矛盾,乡镇干部普遍到思想压力大,工作难度大。因此,要努力营造乡镇干部良好的环境,调动和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已成为当务之急。

1、弘扬正气,努力营造有利于乡镇干部工作的社会环境。

良好的工作环境能激发人的情感,使人始终保持一种迎难而上,奋发图强的精神状态。因此,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是社会应给乡镇干部一个公正的评价,还他们一个公道,不要让他们流汗之后又流泪。对于他们工作中出现的个别问题和失误,要客观地看待,不要无限地夸大,把乡镇干部说得一无是处。当然也要看到在乡镇干部中,确有个别腐败分子蜕化变质,但不能因此就一叶障目,因为有虱子就把棉袄也烧掉。二是文艺工作得应多树一些正面典型。乡镇干部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扎根农村,奉献青春,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人的作用。在他们身上洋溢着一种强烈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他们有许多优秀的品格值得称颂,有许多人和事值得大加赞扬和宣传。希望上级部门的同志特别是文艺界的同志能经常深入基层体验乡镇生活,多搞一些正面宣传,多树立一些乡镇干部干事创业加油鼓励。三是建立激励机制,组织人事部门要制定一套严格管理、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在考核过程中,要坚持原则,在任命上,注重实际,注重社会公认,多从基层选拨优秀人才。可以规定,今后凡是县以下主职一定要在乡镇工作三年以上,方可任命。

2、理解支持,努力创造有益于乡镇干部工作的必要条件。

农村作点多线长面广。乡镇干部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他们或有力无处使,或有话无处说,或无从着手,或举棋不定,迫切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作为上级部门要从多个方面对他们予以支持。一要授予以权。责任与权力应是一致的,对乡镇干部不要处处捆住他们的手脚,要大胆放权、让权、给权,让他们义无反顾地,大刀阔斧地去开展工作。二要理解支持。要多支持,多理解,多为他们壮胆撑腰。由于乡镇干部工作的对象,素质参差不齐,加之有相当一部分群众法律意识较差,政策理解水平较低,特别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后,农村工作难度更大了,在工作中发生一些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如计划生育、收缴农业税费,是国家的基本政策,乡镇干部每年都要投入较大的精力抓此项工作,但由于一些群众不能正确理解,片面地将这两项工作称为“要钱、要命”。个别群众还产生抵触情绪,软抗硬拖,干部对他们软的办法不管用,硬的办法不能用,拖来拖去,拖得乡镇干部精疲力尽。但对当前农村的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应进行辩证地分析和认识,要找准问题的症结和矛盾的根源,并采取相应措施逐步予以解决,不能不分清红皂白对乡镇干部一味指责。把乡镇干部推向对立面,要善于体谅乡镇干部的处境和工作难度,对他们要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责怪,该为他们挑担子的就挑担子,该做解释工作的,就做解释工作。三要排忧解难。乡镇干部长期工作在基层,以事业为重,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承受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他们在企盼理解支持的同时,也希望得到关心和组织的温暖。上级领导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对乡镇干部多加关心,多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福利分房、子女就业,等等。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轻装上阵,安心工作。四要严格管理。要求乡镇干部要处处以大局为重,在执行上级任务时,既要如质如数的完成任务,又要不违背政策和法规。教育他们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努力提高政策水平和领导水平。出现问题,要分清责任,涉及到乡镇干部方面的,要坚决查处,决不偏担。作为业务主管及执法部门,要充分理解乡镇工作的难度,分解部门指标,下达任务,要深入实际,实事求是,科学决策,量力而行。

3、改进方法,努力营造有助于乡镇干部工作的自我环境。

乡镇干部只有自我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同人民群众形成水乳交融关系,才能出色地完成自己所肩负的任务。根据当前干群关系的现状,应从两个方面努力:一要执政为民,为政清廉。乡镇干部要正确认识和对待手中的权力,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实干家。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谋群众之所需。二要既当群众的“学生”,又当好群众的“先生”。做群众的学生,就要同群众打成一片,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和建设。做群众的“先生”,就必须善于教育和引导群众。要站得高,看得远,把握大方向,善于运用正确的思想教育引导群众。对于群众关心的实际生活问题和时事政策问题,要据实讲解。做群众的“先生”,还要做谋划家,善于把从群众中得来的信息进行筛选、提炼、总结、升华,形成自己的决策思路。做群众的“先生”,还必须做“土专家”,要自加压力,挤时间学习农村实用科技知识,掌握2-3门,甚至更多的科学技术,深入田间地头传授科技知识,为群众排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