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长城建工作述职述廉

时间:2022-10-27 10:12:00

建设局长城建工作述职述廉

年,在县(市)委、县(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人紧密团结局班子一班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恪尽职守,全力抓好本单位的行政业务和党风廉政工作,同时注重以身作则,加强廉洁自律,取得了城建事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双丰收的良好局面。现将本人一年来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工作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

一年来,我始终把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重要位置,自觉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市委保持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各项政策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党性修养。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还系统学习了中央、省、市各类文件和会议精神。同时,积极参与实践科学发展观、“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活动,经常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研,将活动成果运用于实际,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从而也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领导能力和理论指导实践能力。

二、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推动城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只有把城建事业放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下去把握,放在实现全市跨越式发展的全局中去推进,城建事业才能取得不断进步。工作中,我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扣县(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克服我局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人手少、资金严重不足等不利因素,积极开展城建工作创新与改革,探索新路子,寻求新方法,努力解决当前城建工作中出现的征地难、拆迁难、筹资难等新问题、新情况和新矛盾,实现了城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我局实施的重点实事工程项目共有项,目前各项工程均按计划顺利推进。

三执政为民,致力于改善民生

党提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涵盖了人的精神、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民生问题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这也是人之本。民生问题解决得越多,就越会感到民生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局把民生问题摆在了重要的工作日程上。我局积极实施安居工程、硬化工程、净化工程、绿化工程、亮化工程、水资源保护工程等民生工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民生问题的解决需要国家、政府的投入,它和我们经济发展的水平相适应。有些问题过去解决不了,但我们今天解决了,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了,综合实力增强了。有些问题,我们今天暂时解决不了,但我们可以通过发展经济的办法为未来解决这些问题创造条件。解决民生问题的力度、深度、广度都和经济发展密切相连,要使民生问题取得更大的成绩,发展经济是首要的。当然,我们也不能一味坐等经济的发展,凡是在今天条件下能解决的民生问题,我们都要想方设法提前解决。我局保持对民生问题的清醒态度,再接再厉,创造更大的成绩。

四、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理

(一)加强团结,始终保持领导集体步调一致

本人从自身做起,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时刻用党的组织原则来衡量自己的言行,对干部任免、人事变动、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安排等重大问题,本人坚持党委的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充分发扬民主,听取不同的意见,集中集体智慧,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一言堂、家长制。对部门之间、下属之间,我要求顾大局、识大体,合作共事,愉快相处,共同营造最佳的团队氛围。为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今年我局加大了改革力度,实施了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制度,为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了公开竞聘演讲。针对我局借用、编外人员较多的情况,我局制定了借用、编外人员统一管理的制度,理清了关系,并给予相应的福利待遇,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强了对人事的管理,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全局上下心齐气顺的良好气氛,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沟通,加强之间的协调沟通.

在当前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历史大背景下,是我们建设部门同志干事业的大好时机,但同时又是工作任务重、责任重、压力大的挑战时刻。建设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只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求真务实,才能有效地推动工作。今年,我局实施的重点实事工程项目量大,任务重,难度高,而各项工程的推进又牵涉到方方面面,需要各方大力支持,为此,我积极协调,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形成合力,努力解决征地难、拆迁难、筹资难等问题,力促各项重点工程的开工和建设,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五、坚持廉洁自律,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一)坚持以身作则,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过好权力关,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只有这样才能够挺直腰杆说话,堂堂正正做人。面对各种物质利益的诱惑,我都能够冷静应付,正确对待。一年来,本人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没有超标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从未利用职务和影响收受有关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也不存在到下属单位报销本应由本人及其亲属支付的个人费用问题,也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亲属牟取私利,认真带头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礼品登记等制度。今年,本人和家庭基本情况不变,家庭年度收入约万元。此外,在人事调整、人员招录、建设工程招标等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健全了相关制度,严格程序操作,保证公开透明。对身边工作人员也坚持从严要求,不护短、不搞特殊,在局机关形成了踏踏实实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

我在抓好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力度,坚持既要从我做起,又要敢抓敢管,认真负责,切实做到“领导抓、抓领导”,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全局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是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增加权力运作的透明度,大力推行财务集中支付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进一步加强对局属各部门人、财、物的管理,努力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推进机构改革,在全局基本建成了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廉洁勤政的管理体系。二是狠抓作风建设。针对系统一些单位和个别工作人员身上存在的冷、横、硬、推及违反禁令等不良现象,认真逐一地加以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切实改善了行业作风,提高了服务质量,提升了部门形象。

一年来,本人在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忙于事务性的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对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还不够;二是在廉洁自律方面,对照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些差距,在细小处还应提高要求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恪尽职守,率先垂范,努力克服自身存在的不足,团结和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早日把我县(市)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以上是我个人的述职述廉报告,恳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予以评议,不当之处多提批评意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