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1-15 05:02:00

市统计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二oo七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着争创争先创优的目标,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较好地发挥了统计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全面、及时、准确地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1、严格按照统计方法制度的要求,切实抓好统计业务工作。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年定报制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完成了各类年定报的上报任务。二是适应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要求,继续抓好部分专业实行“以定代年”的改革和新的方法制度的贯彻实施。三是精心组织,认真培训指导,建立各项工作制度,健全统计网络,全年的年定报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部分专业被评为先进。

2、突出重点,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一是抓审核。严格执行统计数据质量的审核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审核的重点内容、方法和责任。坚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查询,并责成有关单位及时核实订正。二是抓考核。修定了新的基层统计考核办法,定期分析、交流、通报情况,促进了全市统计数据质量的不断提高。三是抓队伍。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努力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保证源头数据的质量。

二、认真开展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

1、完成了农业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市级和各乡镇的人员、经费、办公地点“三落实”到位。二是大力开展了农业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制定了宣传计划。三是搞好协调,认真搜集和分析部门资料。四是划分普查区,认真按村、居区域绘制普查区示意图。五是在也门勒乡园林村进行了农业普查的综合试点,登记了54户、258人,为正式登记提供了经验。

2、认真开展了农业普查的清查摸底工作。一是制定了清查摸底方案;二是制定了普查员条件及其选配办法,选配普查指导员60多人,普查员400多名,分五期组织了业务知识的培训;三是精心组织了全面清查摸底。共清查了257个普查小区,普查对象24733户、86812人,取得了60多个调查指标的数据;四是认真组织抽查、复查和评估分析,严格审核把关,保证了清查质量。

3、扎实做好普查正式登记有关工作。一是针对正式登记时业务性强的要求,在全市重新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二是在全区开展了普查宣传月活动,同时组织普查知识竞赛;三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提高组织程度;五是做好普查数据处理工作。目前农业普查工作已基本完成。

三、切实加强统计基础工作

1、进一步加强了统计法制建设。一是加大了统计监审的力度。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共检查了5个乡镇场,4个企业,查处违法案件一件,并向有关企业印发了整改通知书。二是继续推进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制定了我市统计普法规划,完成了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的换证工作。三是加强了统计法制的基础工作。进一步健全了统计检查员网络,制定了《塔城市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了报表领用与上报工作制度。

2、进一步加强了乡镇统计基础工作。按照《塔城市统计工作考核细则》,组织了检查,巩固了农村统计服务站基础的工作。

3、认真组织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工作,不断提高源头数据的质量。

4、进一步明确了部门统计的职责,制定了全市综合统计报表制度。规范了统计报表制度。

5、完成了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工作。

四、不断提高了统计服务水平

2007年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统计信息的优势,在针对性、预测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和拓展了服务的领域。

一是定期公布月度统计信息资料,客观、及时、全面地反映全市经济运行的状况,并不断充实和完善《统计月报》的内容,及时整理编印了2006年度《统计公报》,为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信息资料。

二是重视调查研究,针对经济生活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统计分析,今年全年共组织干部撰写统计资料69篇(其中:2006年11-12月有12篇,2007年1-10月有38篇;城调有19篇),共撰写统计调研报告5篇,统计专题报告7篇,统计进度分析57篇,其中部分资料还被自治区、地区、市委、政府采用,既客观分析形势,如实反映问题,又提出相应建议。材料的观点得到领导认可,并在有关的领导讲话和方件中采用。投资专业的论文获全区统计系统优秀奖。

三是为重要会议和有关部门提供统计服务,特别是及时、全面的为市委扩大会议、“两会”以及各种经济工作会议提供经济运行状况的分析、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分乡镇和企业的排序以及有关指标的对比等统计资料。积极参与全市计划目标的监测和考核,重视“十一五”计划的预测分析和小康进程的统计监测,参与调研和制定了“十一五”规划等。同时还与市上有关部门合作,组织了妇儿状况监测等。

五、进一步加强了勤政、廉政建设

1、重视学习,提高素质。首先是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七大、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统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其次重视法律法规的学习,制定了“五五”普法规划,全体干部参加了市上组织的普法讲座和考核,特别是加大了《统计法》及其规章的宣传教育,促进了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再次是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加强新的统计方法制度以及普查业务知识的学习,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参加全市各种业务培训和主管部门的业务培训。在学习中,做到有计划,领导带头,守纪律不缺席、不迟到、不早退,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提高学习效果。

2、加强了机关支部建设。坚持“”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并注意努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按照统一要求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加强党员管理工作,及时足额缴纳党费。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各项劳动、帮困助残等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对口扶贫帮困和联系社区工作的精神,结合塔城市统计局的实际,在六月二十日深入到窝依加依劳牧场哈罗依村调研的基础上,经六月二十五日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决定,在全局实施“结对帮扶共建新农村行动”,号召全局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党组织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我局给窝依加依劳牧场哈罗依村12张凳子6张桌子帮助他们布置党员活动室,还针对社区打印纸短缺的情况及时给社区解决2箱打印纸。并按照要求,及时完成窝依加依劳牧场哈罗依村的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进一步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按照部署,制定了计划,抓学习、抓排查、抓整改,同时在前几年政务公开的的基础上,经常维护和完善网站上有关内容,制定了《塔城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了内容、职责、责任等。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调动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宣传教育,树立公务员的新形象。

3、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有关文件,特别是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对照执行“十二条”规定;二是认真落实全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建立党风廉政责任制和相应的学习宣传、督促检查的制度,特别是明确局级领导的责任。切实加强监督,注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严格按要求公示有关重要事项;三是明确廉洁自律的重点,定期组织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观看《情暖万家》电影,进行学习先进、进一步增强党性的教育。采用民主生活会、讨论、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对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和要求进行对照检查,确保了全机关没有一个人出现违法违纪的问题。

二oo七年,全局的统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全市统计工作的组织程度还不高,特别是面临统计工作任务多、时间紧、要求高,加之普查和专项调查多的状况,组织工作的难度大;一些新建企业和私营企业的统计基础薄弱,少数企业和个别部门统计法制意识薄弱的问题还存在;对一些统计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研究不够,措施不力;随着属地原则统计的推进,统计局局和乡镇人手少、经费少、条件差,难以适应当前统计工作任务的要求。这些问题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开拓创新的观念,务实的作风,认真研究并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