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培训班开班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3 03:26:00

干培训班开班典礼上的讲话

同志们、亲爱的大学生朋友们:

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的重要时刻,我们在市团校举行*市高校学生干部红岩菁英学校第二期学生骨干培训班,将全市各高校的学生领袖会聚在一起共迎盛会、共话未来、共谋发展。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团市委、市学联向有幸参加培训的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良好的祝愿!

为认真落实总书记对加强高校学生干部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市高校学生干部红岩菁英学校去年9月正式成立,并举办了首期学生干部骨干培训班,受到了广大学生干部的普遍欢迎。为全面落实团中央、全国学联制定的《高校学生干部培养规划(20*-2010)》和《*市高校学生干部培养规划》所确定的工作目标,形成高校学生骨干干部培养的长效机制,我们今天开始又在这里举办红岩菁英学校的第二期培训班。下面,我就本次培训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认识到位,准确把握学生骨干培训的重大意义

我们党始终对青年、对大学生寄予殷切的希望,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投向青年中最活跃、最有代表性的大学生群体,投向学生干部。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从高校学生骨干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为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同时,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环境中,广大青年、青年学生思想活动的自主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面对这些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团组织教育引导青年、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职能不仅不能弱化,而且要进一步加强;要求不仅不能降低,而且要进一步提高。我们开展高校学生骨干培训,正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根本需要,也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根本体现。

二、学习到位,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同志曾经说过:“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的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苦煞人。”掌握正确的理论,用其指导实践,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和重要前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大大增强。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从根本上讲,是由于我们党围绕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科学理论,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过去的成就正是在这样的理论指导下取得的,今后我们国家的发展,仍然要靠这些理论的指导。因此,当代大学生就必须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真正信仰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实践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确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和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成长。

三、工作到位,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座各位身上有很多优势,比如:知识面更宽、视野更开阔、观念更开放、接触和掌握新的信息更快捷等等。在看到这些优势的同时,同学们也要充分认识自身的不足。扬其所长、补其不足,才能更好地成长进步。谈到不足,我觉得当代大学生普遍欠缺的就是责任意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大学期间担任学生干部正是培养责任意识、增强动手能力的大好机会。因此,作为高校学生会的主要干部,大家要把握好机会,肩负起责任,尽己所能,在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实现自身素质的全面提升。首先要坚持不懈地引导同学。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促进广大同学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其次要全面有效地发展同学。要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大力推动校园科技创新,努力繁荣体现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不断深化社会实践,促进广大同学全面发展。再次要始终不渝地代表同学。要深入了解广大同学的真实意愿,切实反映广大同学的实际需要,在党团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积极维护广大同学的正当权益。最后要尽心竭力地服务同学。要始终坚持为同学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关心和服务经济困难同学,切实服务同学就业创业,关注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我想这四点要求既是新形势下,学联和学生会工作的宗旨,也是广大学生干部努力的方向。学生会工作始终为了同学,才能在学生中有影响力和号召力,学生干部心中始终装着同学,才会受到大家的拥护和欢迎,也才能在付出汗水和辛劳的同时,收获成功和喜悦!

同学们,你们都是全市各高校选派来的优秀大学生,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学校集中学习无疑是非常幸运的。希望大家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圆满完成各项课程,认真参加每一项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下面,我再提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安排此次培训,目的是给大家创造一个学习的机会。同学们要正确认识,充分把握这次良机,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二是要遵守纪律、注意安全。纪律是学习的保证,没有纪律约束就容易形成一盘散沙,也就很难达到培训提高的目的,因此,同学们在集中培训期间要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新时期学生干部自身形象。同时,也要提高警惕,确保财务和人身安全,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三是要团结互助、共同提高。同学们来自于各个高校,集中在一起学习培训,虽然时间很短,但机会难得,希望大家在培训学习期间搞好团结,互相帮助,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同学们,希望你们把握美好的青春时光,勤奋学习,用心思考,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扬起勇敢帆,挥动智慧的桨,让我们的生命之舟驶向胜利的彼岸!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