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普法期间加强依法行政的思考

时间:2022-04-11 10:49:00

“五五”普法期间加强依法行政的思考

当今社会是一个法制的社会,我国实施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已经有一段的时间了,社会上的进步与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是社会生产力与不断发展的人民的物质与精神要求之间的矛盾。而我国实施普法活动,充分反映了我国的依法治国的决心。我国是一个法制的社会,而我国的目标是从以法治国向以德治国逐步转化,从而实现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系列目标。公务员是国家的行政体制的构成基础,因此加强依法行政是进行普法活动的重点。而我对于“五五”普法期间加强依法行政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我们在“四五”普法和“三五”依法治市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以宪法为核心,与公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得到广泛宣传和普及,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有所增强;社会各项事业依法治理工作逐步开展;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加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当看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五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市中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要认真深入学习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五五”普法规划

“五五”普法是在我国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纲要,民主与法制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背景下开展的,它对于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加速我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具有深远意义。

要认真学习中央关于“五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和中央领导同志讲话,深刻领会规划中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要求。中央在规划中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努力实现领导方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只有学习好、领会好,才能更好地指导和实施全市下一步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如果对规划理解不深,学得不透,或者只是一知半解,就不可能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也很难落实“五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市的任务。所以,要认真学习规划,切实纳入日程。

二要切实制定和实施本地区、本单位的“五五”普法规划

各地区、各单位要把“五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市的规划制定好、实施好、落实好。制定的规划要具有指导性强,可操作性的特点。规划要结合实际,反复研究,认真推敲,突出重点。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我们有一些地方和单位还没有认真学习中央的规划,制定的规划比较粗糙,重点不明确,可操作性不强。容易流于形式,需要引起重视。

要突出抓好普法学习教育对象、内容和司法实践等重点。一是学习教育的对象重点要明确,主要是指各级领导、广大干部和青少年,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二是学习教育的内容重点要明确。要按照中央和市里的规定要求,又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深入学习邓小平民主与法制建设理论和党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基本方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的基本法律,与入世相关的法律法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今年学什么,明年学什么,要明细,每年度要有重点,做到近细远粗。

在“四五”依法治市中要突出抓好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的重点,切实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执法犯法的问题。依法行政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要解决政府职能的转变,努力实现从行政审批转向调节服务。政府规则将从侧重市场准入转向规范市场主体。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的限制和进入门槛,为国内外企业的发展创造宽松的必要竞争环境。下大力气进行审批制度的改革,行政管理方式的改革,强化政府各部门的执法责任制。努力实行政务公开,加快政府决策的民主化、法制化进程。

强化政府责任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关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强化政府责任要突出四个转变。一、在人民与政府的关系上,必须从公民义务本位和政府权力本位向公民权利本位和政府责任本位转变。现代政府是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其权力来源于人民。公民权利是国家权力之本,是行政权力之源;政府责任是行政权力的核心,是政府属性的本质。在人民与政府的关系上,人民政府应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和维护者。二、在政府职能上,必须从无限权力向有限权力政府转变。不断探讨新时期政府行为规范和管理方式的变化和规律,尽量减少中间管理层次。三、在法治理念上,要从治民、治事、治下向依法治官、治权的转变,在此基础上,通过依法治理,让法律真正贴近百姓的日常生活,使法律真正成为他们依赖的行为准则和生活方式。四、在责任制度上,必须从强调公民责任向强化政府责任的转变。认真解决现行行政执法中重视行使行政权力,忽视承担行政责任的问题。要突出司法公正这个重点。体现公正与效率;建立起严格的内容制约机制;建立起严格的错案追究制,通过依法治理,使司法机关成为人民信赖的执法机关。

三、采取得力措施,强力推进

第一,要抓领导和广大干部,做到领导和干部齐带头;第二,抓好阵地建设,抓各级党校和其他形式多样的阵地;第三,抓好骨干,搞好骨干培训;第四,抓好典型,树立一大批学法、用法,依法行政、司法公正的典型,做到以点带面;第五,要抓好人大执法监督,还有检察机关的检察监督;第六,要与文明建设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第七,要注重媒体的作用,发挥宣传舆论阵地的作用;第八,建立起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民参与机制;第九,要明确责任,建立严格的责任制;第十,要强化司法部门的职能作用,当好参谋助手,加强指导,加强相互协调配合,切实把这项工作在全市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

行政执法人员要站在行政管理的第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行政执法的效果,关系政府的形象。当前,有一些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知之甚少,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时有发生,以罚代管,对管理相对人“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在少数部门中还有存在,引起了群众的不满,这些不良现象影响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在“五五”普法期间,如何使我们财政系统的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根本的改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工作非常重要,又要通过不懈的努力,强化自身的业务水平。要紧紧抓住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第二个环节是健全建设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人员的监督制约机制。只有做到这点,才能使“五五”普法顺利进行,才能使“五五”普法期间加强依法行政变得切实可行,为全面建设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