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岗位成才优秀演讲稿

时间:2022-07-20 09:29:00

铁路岗位成才优秀演讲稿

**铁路开工之初,集团公司党委就提出深入开展“客运专线党旗红、**四局争先锋”活动,活动中,一公司**经理部党工委积极响应上级党委要求,不断深入开展各项党建主题活动,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不断努力、不断进取、不断成长,从一个未涉世事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项目团组织负责人和一名合格的合同计量管理人员。在**建设这个大舞台上,让我在技术、工作、管理上知识获取的基础上,思想觉悟也在不断提升,更让我朝着伟大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不断靠近,成为**项目部上第一个被党组织吸收的团员青年,并在鲜艳的党旗前庄重宣誓。

走进**写人生、成长路上有艰辛

2005年9月我以外聘见习生的角色进入了**四局一公司**铁路项目部,近两年的工作,思想与工作能力都在不断的提高,不断的成熟,是**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是**四局给了我一个实现理想的平台。在建筑业日益竞争激烈的今天,如何提升自己,如何为公司又快又好的的发展做出贡献,我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拼搏着、努力着、寻求着……

**建点伊始,我参与了项目的线路复测工作。记得那时已入秋了,但天气俨然很热,最热可达40度。因为**的工期紧,大家为了提前完成复测,早晨5:00起床,天黑收工,中午也只有一个小时吃饭休息,每天都背着20多斤的测量仪器行走在烂泥路、枯草岗或深水沟中,有时一天下来测量放线距离达到25公里。记得,2005年的中秋节,一天的复测让我疲乏不忍,生来就平足的脚开始严重的抽筋,我躺在床上辗转着……默默承受这种痛楚。这时接到妈妈打来电话,她问我在工地上过的好吗,我强忍着痛楚,笑着对母亲说:“我好着呢,妈!我在这吃胖了好几斤呢!你们好么?……”话没说完,眼泪已经象泉水般涌了出来,那时我是多么想向妈妈说出心里的委屈,他乡生活的不易呀!但最终忍住了,我已经长大,不能为点小事就动不动让父母挂心。那边妈妈回答我:“我跟你爸都好!在那边好好工作,多吃点,自网己多照顾自己,不懂的多向领导、同事请教,不要惦记我们……”。我听着电话使劲的点头,我知道他们看不见,可我不能出声,我怕一出声就再也控制不了自己了,在父母的叮咛中我挂了电话。后来想想,我知道——那是自己离开父母后第一次变的坚强,使我在以后人生路上遇到曲折不曾彷徨;第一次知道成长的路上总要遇到艰辛,使我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行走的更加豁达;第一次明白理想的路上坎坷很多,使我以后为目标奋斗愈加酣畅……

**客运专线党建活动不断激励着我,身边的优秀党员典型不断启发着我,让我逐渐变的坚强,一步步地成长起来,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十几个人的测量小组在短短的半个月就完成了全线的复网测,因为我们心里知道,只有我们的成长、坚强和奋斗才是我们企业可持续发展、不断走向辉煌的基础。

岗位成才要努力、历练勇气战**

复测结束后,根据需要,我分入合同计量部。一公司**项目部约有4亿元的产值,主要工程量有:土石方238万余方(其中改良土189万方),特大桥4座共8199.85延米,大中桥7座共1951.83延米,涵洞128座。这样大的工程量,在外协施工队伍的选择上、责任成本的编制上、施工合同签定以及计量资料的录入上是一项非常艰难的任务。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铁路建设者,一个充满坚强与信心的**人?我没有畏惧,因为我知道我们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面对种种困难,优秀共产党员项目总经济师欧阳检星明确部门人员职责,带领所有合同计量人员加班加点的积极投入到项目责任成本、固定单价的分析,合同的签定和部门基础资料的编制与审核,为了早日完成任务,我们必须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彻夜不眠,同事们没有过一句抱怨,更不曾气馁,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把项目责任成本、全线30多家外协队的施工合同签定和大量基础计量资料录入完成,为项目的成本控制、队伍的规范化与合法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项目管理工作走向正轨以后,总经济师让我单独负责了局指、公司、监理、项目施工计划和月报的编制、考核、上报和下发,在工作的过程中我深刻的了解了施工计划的编制和落实的重要性,它对项目施工生产的进度和可行性起到了科学性、指导性的作用。所以在编制计划时我时刻要求自己严肃、认真、细心,当然计划的编制更要结合工程实际进度、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相关文件和未完工程数量等进行统筹安排、全盘考虑、松弛有度。施工计划的顺利科学实施。截止2007年5月25日,**项目部已完成了项目的全部主体工程,建安总产值突破3.7亿元大关,其中特大、大、中桥2520钻孔桩全部完成,承台319座全部完成,墩台身319座完成315座;涵洞128座全部完成;土石方238余万方全部完成。目前进入紧张的附属工程施工,在优秀共产党员项目总经济师的指导下,我结合现在项目实际剩余工程量、工期及相关文件编制了《关于下发大干160天进度安排及奖罚标准的通知》,为项目的大干提供了科学的施工依据和施工任务目标,现在**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生产,大干形势喜人。同时通过计划的上报和调度的紧密配合,为

项目、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形象进度收益。尤其在业主和上级主管部门开展大干竞赛评比中多次获得全管段前两名的好成绩,对企业的形象也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努力就会有收获,我也因此获得了公司“2006年度优秀计划人员”荣誉称号。

发扬四局良传统、攻坚克难终成优

**铁路开工初期,经公司团委和项目部党政工领导的研究,决定成立团工委,并由我担任团工委书记。**铁路建设标准高、工期短、时间急、任务艰巨而紧迫,11月14日集团公司**工指召开大干动员大会。作为项目的团工委书记,为了加快施工生产进度。12月2日我在支部大会上宣布成立“**团员青年突击队”。按照**公司、局指劳动竞赛管理办法,结合经理部现场实际,经理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促使施工进度不断加快,顺利完成局指下达的施工任务。尤其刚过完春节,经理部接到我部管段西宁联络线特大桥工期提前的通知。工期的提前,不论在进度,安全,质量都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任务非常艰巨。但是为了保证工期的完成和进度,安全,质量等统统达标,经理部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相应的制定了《关于下发确保西宁联络线特大桥工期的安排及奖罚措施的通知》和《关于明确职责及划分项目责任区的通知》,文件出台之后,我们的“**团员青年突击队”队员驻守到了我们的各个施工点,在公司党委、团委和项目部党工委的指导和关心下,我们青年进一步的提高认识,看清形势,认真而规范的落实自己的工作和行为,以争当“先锋模范”的目标,带领着我们广大的员工“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公司的进度目标,创造一个个大干的热潮。为了确保完成进度计划,经常深夜还立于正在灌注混凝土的桩孔前,甚至是几天也不曾合过眼。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不仅仅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更是为了保障我们这条铁路的安全质量达标准,打造出一条让国家、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放心的、优质的客运专线。通过项目部领导的精细管理,我带领全体共青团员在大干期间充分利用人、材、机,发扬四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创下了日完成钻孔桩28根、土石方2.6万方、墩身5座、日完成产值318万元的最高纪录,是项目施工又一新高。

今年,我和全体团员青年们结合“管理年”的具体要求,根据施工区域,划分出四个“青年安全质量责任区”,通过配合项目部党工委开展争创“红旗项目部”的青年成材岗的具体举措,以“岗位比武、争当先锋”为目标,大力落实“三检制”即自检、外检、抽检,发挥团员青年在“三检制”一线先锋的作用,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和青年管理的规范。同时,在项目总经济师的指导下,加强劳务协作队伍的管理、教育、培养和合作,结合创建“红旗项目部”的举措,以在外协劳务队伍中积极组织开展争创“红旗标杆段”和“红旗标杆劳务队伍”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管理优势,创造大干热潮,推动项目各项管理不断上新台阶,创造更好的效益目标。活动期间每月对劳务队伍进行推优考评、按计划考核,先后涌现了上海浦联建设有限公司、福建江阴建筑有限公司等多家优秀、优胜外协劳务队伍,为项目、为企业的不断壮大再添力量。

另外在集团公司开展“客运专线党旗红、**四局争先锋”特色主题党建活动期间,我带领了项目团工委全体团员积极配合项目部党工委举办了“权为强企富工所用、争当廉洁勤政先锋”集体签名和“项目党风廉政示范点”揭牌仪式、“迎七一,保铺架,创国优”誓师大会和“**双优党旗红,客运专线创示范”授旗仪式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在社会引起了极大的好评。整个活动期间我紧密围绕生产、特色党建和共建和谐三大块撰写了20多篇新闻、快讯,并在各类报刊发表,申报的淠河总干渠特大桥和西宁联络线特大桥分获集团公司团委“青年文明号工程”和“青年安全岗工程”,由于工作努力和表现突出我在2005年和2006年相继获得了集团公司“2005年优秀共青团员”和“2006年优秀团干部”的荣誉称号。

回首**的日子,我用勤奋、智慧在皖西这片红土地上写下自己无悔的青春,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要为企业更加繁荣、更加壮大不断努力、不断奋斗,谱写人生更加壮美的新篇章。党旗指引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