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作典范 爱拼才会赢

时间:2022-10-24 08:30:00

敬业作典范 爱拼才会赢

敬业作典范爱拼才会赢

-----河南周口市荷花支行驻土地储备中心项目经理李莉

我叫李莉,现年31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经济师。自1996年起,连续九年被被评为“周口分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998年、2001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出纳员”荣誉称号,2002年4月被周口市农行荷花支行派驻到周口市土地储备中心任客户经理。

担任客户经理以来,我受过冷嘲,遭过热讽,流过眼泪,但我视农行利益为生命,把客户当亲人,当朋友,没有灰心,没有叫苦,在管好项目资金的同时,努力提高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采取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结合自身实际,按照“提高效率,完善服务,追求效益,保证贷款质量”的宗旨,以高度的责任心、真诚友善的态度,用诚心感动了客户,以服务赢得了客户,最终得到了土地储备中心领导和员工的认可和一致好评。截止到2003年底,周口市土地储备中心在我行的项目贷款余额为2000万元,周口市土地储备中心在我行的月均存款余额为3400万元,土地储备中心及其相关客户在我行存款余额一直保持在月均5000万元,全年创造效益近300万元。

贴心服务,换回东风志不移

我永远也忘不了自己去土地储备中心的那一天,在遭到许多冷嘲热讽的时候,强烈的责任心提醒自己,作为农行的派驻项目经理,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农行的形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给农行丢脸。我详细的讲解了我的职责,一是提供服务,二是协助做好贷款资金的使用,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通过讲解,使客户了解了农行派驻客户经历的真正意图,得到了客户的理解和支持。

作为周口市土地储备中心的客户经理,在过去的2003年,我深刻的体会到金融竞争无处不在,也深深的体会到“创业难,守业更难”这句话的含义。周口市土地储备中心拥有周口市土地储备的独家经营权,在周口市拉大城市框架,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时候,土地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的优势就日益显现出来,周口市土地储备中心作为优良客户,也必然成为各家金融机构争夺的焦点。土地储备中心在我行的结算量为100%,但是由于工行向周口市政府提供100亿元的贷款额度授信,工行对土地储备中心的竞争力度也日益加大。如何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确保我行的份额不下降,是摆在我面前的一个严峻考验。金融竞争是激烈的,残酷的,但是竞争比的是经营理念和服务手段的转变与创新,客户要求银行提供的服务质量与水平在不断提高,而各商业银行提供的产品差异性越来越小,只有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跟上并超越客户的增长需求,拥有超前的经营理念,先进的服务手段,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从而取得最大的收益。因此,我牢记服务宗旨,坚持客户就是上帝的服务理念,及时做好市场调研,分析客户的需求与业务发展方向,适时掌握有效信息,大大提高了营销的针对性与有效性。2003年5月,在得知周口市七一路改造资金将由周口市土地储备中心拨付的信息后,我意识到,这又将是我行存款的新的增长点。我积极联系中标的施工队,向他们讲解农行的产品和服务,宣传农行雄厚的科技支持与方便快捷的网络优势,通过我多方积极地做工作,原来已经在中行、工行开立账户的几个工程队都同意将专用存款帐户开在我行,截止到2003年6月30日,仅在我行文明路分理处一个网点,就新增存款7000多万元,使该网点存款一举突破亿元大关,成为我行首个存款超亿元的网点,同时,凭借超前的信息收集,先进高效的服务手段,确保了土地储备中心在我行结算份额没有下降。

围绕资产管理的目标和要求,结合土地储备中心的经营特点,我在吸收存款上下功夫,在提高资产质量上下功夫,在努力寻求利润最大化上下功夫,大力拓展盈利空间。我充分利用银行金融中介的服务功能,通过为土地中心及土地储备中心的上下游客户提供服务,牢牢把握了土地储备中心在市场上的交易渠道,交易对手和交易方式,从而掌握了更多的客户交易权。我利用在土地储备中心情况熟、人缘好的有利条件,延伸信息收集的链条,把土地转让的下家的有关信息也及时向行里反映,使我行能迅速掌握一些信息,为大力拓展优良客户抢占了先机。2003年6月份,土地储备中心准备转让一宗63亩的土地,购买方是郑州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我及时把有关信息反馈到行里,经有关科室调查后认为该公司的开发项目市场前景可观,就主动上门攻关,开展相关业务合作。土地转让成功后,其他商业银行纷纷登门介入支持时,企业总经理拿出了已与农行签订的合作协议,其他商业银行的营销人员只好无奈退出。

存款是立行之本,负债业务的多少,是金融机构实力的体现,改善存款的结构,降低负债业务的成本支出,是赢利的关键之一。在工作中,我以资产业务为切入点,加大对土地储备中心及其相关客户的营销力度,带动了负债业务与中间业务的发展,构建了多层次的客户群体,达到了优化客户结构,夯实客户基础,实现了存款稳重求进的目的。在2003年2月,土地储备中心的帐务将要移交到财政局,出售土地的款项将先转到财政局的收入专户,然后财政局再将款项划入土地储备中心的帐户。而财政局已经在建行、工行开立了财政收入专户,如果不能在我行开立财政专户,则出售土地的款项将全部转到其他行,这样以来,不仅我行的信贷资金安全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且我行将会损失这部分存款。我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市分行机构业务科和荷花支行领导反映,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协调下,我和土地储备中心的会计一起到财政局,找到财政局综合计划科的科长以及会计,通过各种渠道,终于将土地收入专户开到了我行,保证了项目贷款资金在我行的体内循环,保证了项目贷款的安全,也保证了全部土地出售款项在我行体内运行,实现了我行客户结构的梯次组合,提高了存款的稳定性。

在工作中,我时刻牢记自己是农行的客户经理,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农行的形象,牢记自己的职责是为客户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贴心服务,而不是客户的“监工”。一天下午刚上班,土地储备中心的会计突然得了急性肠胃炎,那天还下着小雨,我就一手撑着伞,一手扶着她陪她到医院,拿药付款忙前忙后。等四瓶水输完,把她送回家中,由于其家人不在家,我又精心为她做了可口的饭菜。回到家中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我才想起来那天恰是孩子的生日,本来与孩子早就有个约定,晚上准备带孩子去吃“德克士”,面对熟睡的孩子,我不禁流下眼泪。

2003年12月24日,是西方社会的“圣诞节”,在“圣诞节”那天,我自费选定了鲜花,以周口市农行荷花支行的名义,送给土地储备中心的主任和会计,并祝他们圣诞快乐。这一举动,给了他们一个惊喜,他们由衷的感谢农行。通过送花这件事,使他们认识到了他们在农行心目中的地位,他们就是农行的上帝。从而加深了对农行的认知度和亲和力,也巩固和深化了银企之间的合作关系。

快捷高效的办事效率是企业文化的一个缩影,它体现的是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员工的综合素质,同时,也反映出金融机构竞争力的强弱。

2003年4月份,周口市国土资源局须划转一笔资金到省财政厅,当时时间已经接近18:00,而这笔资金转出后,要由专人在20:00之前把回单带到省国土厅,才能拿到国土厅的土地批文,而这纸批文关系到周口市新城区的建设,非同小可。周口市国土资源局的李局长说:“李莉,无论如何,农行要帮忙拿到回单,任务很重啊。”,我深知,此刻,我代表的就是农行的形象,这件事关系到农行是否急客户之所急,是否象对待上帝一样对待客户。我一边答应,一边思考,不顾高烧39度,和土地中心的会计一起到我行荷花支行、人行营业部、人行国库科、周口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逐级反映,逐级办理,找不到人就电话联系,经办人员下班回家就开车接来,到晚上8点,终于拿到了回单,并及时由专人带到省国土厅。周口市国土资源局的李局长得知事情的经过后,由衷的说:“农行的服务是一流的,农行客户经理的素质是一流的。”,听到这些,我疲惫的身体顿时象充过电一样,充满了活力,我的工作得到了客户的认可,我的行为为农行争了光,再苦再累也不算什么了。

如何减少信贷资产风险?答案是只有严格落实借款合同约定,建立完善检查监督体制,加强风险预警机制,有效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才能确保我行资产安全。

在对周口市土地中心的项目贷款的监管中,我始终将安全性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贷款合同的约定进行监管。每季度都按时上报贷后调查报告与分析评估报告,以及重大事项的变动,为信贷人员提供各项财务比率,并结合还息意愿和其他多种因素来综合判断贷款是否正常,是否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在我行信贷部门对该单位的多次资产质量五级分类认定中,均被认定为正常类贷款。

我只是农行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市分行和荷花支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兄弟部室的大力配合下,我有决心,也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为我行的发展竭尽全力,尽职尽责,为农行的腾飞作出自己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