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县政府经济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03 11:13:00

副县长在县政府经济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如何做好社会事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以实事工程为抓手,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1、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参合农民受益水平。按照增加补助,全面覆盖,巩固提高的原则,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财政补助由40元提高到80元,大幅提高参合农民在定点医院住院费用报销比例,镇级由55%提高到70%,县级由45%提高到55%,市级由35%提高到45%,累计补偿额由1.5万元提高到3万元,参合率达到94%。

2、扩大免费教育覆盖范围。为使公共教育资源得到合理利用,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投资1650万元,在农村全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全部免除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和城镇低保家庭学生教科书费;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公助生学费。

3、推进基础教育设施建设。为推进基础教育协调发展,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投资2760万元,新建校舍3.7万平方米,维修校舍1万平方米,加快中小学校标准化进程。

4、实施农村中小学取暖设施改造工程。为改善农村中小学学习、生活环境,投资980万元,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取暖设施改造工程,采用锅炉、土暖气等供暖方式,基本取消直燃式煤炉取暖。

5、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投资280万元,新建8个镇级综合文化站,25个村级农民健身场地设施;新建成兆才大戏院338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0名观众观看演出。

6、进一步改善农村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为提高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投资200万元,为基层卫生院购置诊疗设备;安排专项资金,选送业务骨干进修、组织技术培训,增强基层卫生院技术力量,满足农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

二、以业务工作为主导,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一)不断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以巩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为主线,以抓基层、打基础为重点,积极实施计划生育惠民、优质服务工程,为建设沿海强县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1、把握一条主线。就是牢牢抓住稳定低生育水平这个中心,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64‰以下。

2、坚持依法行政,突破三大难点。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加大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

3、深化优质服务工作。继续做好免费为农村育龄群众生殖健康检查,改造升级部分镇、村服务站(室)建设;积极落实《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各项奖励政策。

(二)全力做好医疗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1、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机制,提高卫生应急保障能力,做好易感人群的免疫工作,进一步加强母婴保健和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2、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协调机制和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

3、做好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重点做好奥运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兴奋剂专项检查工作,确保奥运期间食品、药品安全。

(三)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1、努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优化学校布局,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教育结构,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以及提高全民素质提供智力支持。

2、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学校管理提高年”活动。多措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水平;认真抓好学校的安全管理及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

3、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立人才供求对接机制,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成人教育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发挥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的龙头作用,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岗位技能培训,帮助农民提高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

(四)扎实做好广播电视和文化体育工作

1、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加大对项目建设、城市管理、拆违拆迁、五大攻坚行动等工作的宣传报道,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加快农村无线数字电视进村入户进程,推进有线电视业务发展,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

2、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一是精心组织第六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的参演剧《凤凰坨》。二是积极筹办国庆、元旦、春节期间的文化娱乐活动。

3、加强全县文化市场的管理,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对娱乐业、音像制品业、印刷业、书报刊业、网吧等文化市场进行专项治理整顿,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维护文化市场繁荣稳定。

(五)扎实开展地方志修编工作,全面完成《*县志》(1979-2005年)编纂任务,推动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入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拓展档案服务领域,发挥档案工作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档案事业健康发展。

三、以科学机制为保障,确保社会事业工作全面落实

社会事业各项工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相关部门和单位都要积极行动起来,立足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认真梳理和规划本部门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科学性,操作性强的工作计划,并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和分解,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通报会,分析工作现状,明确发展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务实创新,为建设沿海强县,构建和谐*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