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厅长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5-28 10:13:00

卫生厅长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省卫生厅召开厅机关全体党员、厅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会议,全面部署并启动卫生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省委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十分重视,省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第十组组长桂梅生同志和检查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我代表卫生厅党组对指导检查组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央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分三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

9月24—26日,省委召开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同志对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省委副书记、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同志对学习实践活动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省委的部署,我厅是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这是省委赋予我厅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省委做出动员部署之后,卫生厅党组立即召开会议,学习传达省委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我厅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做好召开动员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经省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第十组同意,决定卫生厅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今天正式启动。下面,我代表厅党组就卫生厅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党的**提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和统一全党思想,动员全党更好地为实现党的**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而团结奋斗。我们必须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和党的建设状况出发,深刻认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

第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我国发展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和影响迅速上升,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局总体稳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今年在我们取得抗震救灾重大胜利和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后,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环境中对我国发展有利的因素不断增加。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切实用好。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的外部条件复杂多变。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和安全上,还存在许多对我国发展不利的因素。我国发展面对的挑战是严峻的、长期的,必须居安思危、妥善应对。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分析和准确把握发展大趋势,树立全局意识,加强战略思维,不断提高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掌握事业发展的主动权。

第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党的**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只有扎扎实实地把**的要求落到实处,我们才能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在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发展以及解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居民住房等重大民生问题方面也面临着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如果不抓紧采取措施解决,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坚持速度和结构质量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的建设在不断改进中得到加强。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随着党执政时间的增加和党的队伍的变化,党的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课题新考验,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当前,党的执政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有的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有的党组织的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有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告诫我们,只有抓紧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全党同志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我们党才能更好地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第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深化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健康是重大民生问题之一。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素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卫生事业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近几年,各级政府加大投入,进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功能比较齐全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医疗救治体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全省所有的县(区),城市社区医疗服务明显加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正在有序推进;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继续提高。但是,城乡和区域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公共卫生和农村、社区卫生工作还相对薄弱,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仍十分突出。党的**对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到**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建设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重大决策。从现在到**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科学构建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关键阶段。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敢于创新,扎实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当前卫生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人民健康权益,实现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卫生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崛起的历史进程中,卫生工作肩负着重大使命与责任。卫生工作做得好不好,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能否按照党的**的要求,实现卫生事业的科学发展,关键在卫生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卫生厅是全省卫生系统最高行政机关,卫生厅各直属单位的工作对于全省卫生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引导和示范作用。我们厅直属机关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于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水平如何、领导和推动卫生科学发展的能力如何,直接影响着全省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各项决策,直接关系到全省卫生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厅党组要求,厅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加强学习、找准问题、分析原因、认真整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增强党性、提升素质,提升驾驭科学发展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在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省委制定的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我们要在组织开展活动中全面正确把握,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认真贯彻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我厅广大党员特别是厅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根本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卫生体制机制,提高促进卫生科学发展、推动社会和谐的能力,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卫生工作的各个方面。

中央和省委提出,把握和贯彻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关键是要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围绕一个总要求、明确三个着力点。高举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多做贡献。突出一个主题,省委提出的主题是“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按照省委的要求,结合卫生部门的实际,厅党组研究确定,我厅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是“推进卫生科学发展,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自始至终都要突出这个主题。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明确三个着力点,就是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二)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省委明确提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路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学习实践活动中,更新卫生发展观念、转变卫生发展思路、破解卫生发展难题、完善卫生体制机制,都离不开思想的解放。解放思想要坚持实事求是,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解放,使卫生工作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符合卫生事业发展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省委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实践特色。我们要紧扣加快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实践来开展学习,通过学习来推动卫生改革与发展。以“推进卫生科学发展,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为主题,紧密结合卫生部门工作实际、卫生事业发展实际、卫生部门党员干部思想实际为实践载体,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和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卫生改革发展的经验教训结合起来,与深化卫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努力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际成果。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的监督,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同时,在活动中要注意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

正面教育是充分调动党员干部主观能动性、激发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实现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一种有效形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三)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我们要全面理解和把握。

提高思想认识是基础。只有提高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才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才能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什么是卫生科学发展、现在存在哪些问题、今后如何实现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统领卫生工作。

解决突出问题是重点。突出实践特色很重要的是要通过解决问题来体现。我们要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思路、政策、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促进卫生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卫生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体制机制的保障,是管长远、最根本的保障。我们要以深化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建立有利于卫生科学发展的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

促进科学发展是目的。促进科学发展,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坚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努力促进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关键在于取得实效。要坚持边学边改,围绕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好5个方面的问题:一要解决对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认识不足、思想解放不够、发展质量不高、发展速度不快的问题。二要解决卫生服务中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服务行为不规范,对患者权益维护不够的问题。三要解决农村及社区基层卫生组织发展不足,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不够完善,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健需求的问题。四要解决公共卫生体系不健全,卫生应急机制不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与应急处置能力不强的问题。五要解决党性不强、执行党纪不严,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存在的问题。

针对以上五个方面的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理清改革发展思路,着力推进卫生工作的“五个优化”,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

1、优化农村卫生服务,落实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进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建设,提高为农民医疗卫生服务与保障的水平。

2、优化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加快社区卫生机构建设,扩大覆盖面,提高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方便价廉、安全有效的服务。

3、优化公共卫生服务,完善市县卫生应急机制,提高卫生应急处置能力,落实扩大免疫规划,提高预防接种率。

4、优化医疗保健服务,强化医德、医风教育与考评,强化医疗质量管理,维护患者合法权益,创建平安医院。

5、优化机关服务,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及反腐倡廉制度与机制,进一步完善勤政务实、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五个方面的问题和“五个优化”是就总体而言,具体到各单位、各部门,到底哪些问题最突出,哪些问题最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还需要我们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找准影响和制约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集中精力解决好,推动改革发展再上新水平。

三、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我厅学习实践活动从**年9月下旬开始,到**年2月底基本结束。党的关系隶属于卫生厅直属机关党委的厅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都要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展开。在学习调研阶段,要着重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三个环节;在分析检查阶段,要着重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在整改落实阶段,要着重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我们要抓住这些关键环节,突出厅党组、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扎实深入地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

(一)集中学习、调查研究阶段(**年9月底—11月底),时间两个月左右。任务是学习理论、深入调研、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讨论、转变观念。

1、动员部署。10月10日前,厅党组研究制定学习实践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省卫生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做好思想、组织等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厅直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按照厅党组的要求于9月12日前制定方案,报厅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审定,9月15日前完成动员部署。

2、学习培训。厅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计划,对理论学习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的**和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为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厅党组中心组及厅直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在本阶段集中学习应不少于3次,各支部(党小组)党员集中学习的时间应不少于20学时,每位党员撰写学习心得1篇以上。各单位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交流、网络论坛、主题征文、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

3、深入调研。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参加学习活动的党员干部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集中组织调查活动。厅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结合分管工作,组成调研组,围绕影响我省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分头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厅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要结合各自职责和业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在调研活动基础上,全厅将集中进行调研情况交流。各部门、各单位的调研活动要合理安排、有序进行、注重实效。

4、开展大讨论。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密联系卫生工作实际,开展以“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克服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等思想,开创思想解放的新境界。通过讨论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

(二)分析检查、群众评议阶段(**年11月底—12月底),时间一个月左右。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在继续深化学习、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推进卫生科学发展、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为主题,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活动,交换看法,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厅指导检查组对厅直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派人列席,加强指导。各支部(党小组)要组织好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搞人人过关。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回顾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的前提下,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党组(党委、总支、支部)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后,反复修改完善。

3、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参评人员既要有本单位的党员和群众,也应有一定的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代表。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员参加。评议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进行。参加评议人员可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

(三)整改落实、完善制度阶段(**年1月初-**年2月中旬),时间一个半月左右。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整改,切实取得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分类整理,形成整改落实方案,整改方案应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注重可操作性。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广大党员要围绕制定、落实整改落实方案,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努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各单位要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那些既事关全局又有可能经过努力又有可能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要坚持尽力而行、量力而为,既要防止畏难情绪、无所作为,又要避免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政绩工程”。要注意防止把解决本单位的突出问题,简单地归结为、集中为改善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

3、完善体制机制。各单位要对现有的制度规定进行系统清理,该完善的完善,该变革的变革,特别是要及早研究制定卫生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要注重利用学习调研成果,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进行充分论证,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创造性。要抓住这个有利契机,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效能建设的措施,推动效能建设进一步深化。

4、认真做好全面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按照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典型、做法、效果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向省活动领导小组汇报。厅直各单位领导班子也要将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情况书面总结报厅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厅直各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在上一阶段任务完成后,需经厅指导检查组同意后方可转入下一阶段。每个阶段启动时都要召开动员大会,搞好思想发动。各阶段的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四、切实加强领导,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组及厅直各单位的党委(总支、支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首要议事日程,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厅的学习实践活动在厅党组的统一组织领导下进行。成立**省卫生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厅长**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厅直各单位都要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上报厅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要认真落实专人负责,配备必要的工作力量,做好学习的组织、保障、记录和情况反馈上报工作,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落实。

(二)明确职责任务。厅党组和厅直各单位的党委(总支、支部)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是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

(三)加强督促检查。厅成立活动指导检查组,厅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分工,明确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每位厅领导联系一个分管的直属单位,参加其主要活动,掌握基层情况,加强领导和指导。厅机关每个处室对应一个厅直单位,负责对该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要主动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向厅活动领导小组报告,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四)接受群众监督。要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我厅组织20名以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的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实践活动结束时,将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和群众通报活动总体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要把扩大群众民主参与贯彻到全过程,广泛听取本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五)搞好舆论宣传。厅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及时编印活动简报,在厅机关网站开设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宣传和展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宣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交流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各单位也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方式开展活动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社会效果,进一步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

(六)坚持统筹兼顾。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要统筹兼顾、周密安排,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与卫生行风建设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使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真正转化为推动我省卫生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同志们,省委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非常重视,广大群众也非常关注并寄予厚望。厅党组相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指导检查组的有力指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卫生厅的学习实践活动一定能够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预期目标,促进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省委满意,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