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系统监察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24 06:26:00

粮食系统监察工作讲话

同志们:

今年1月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后,国家粮食局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吴官正同志的工作报告,传达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工作部署,研究今年国家粮食局机关和全国粮食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月24日,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对今年国家机关的廉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家粮食局随即在局机关传达学习和贯彻。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粮食系统实际,研究落实全国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安排和部署。有关工作安排,杨兵同志将要做出具体部署,请大家回去后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认真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正确认识粮食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形势

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明确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提出要把学习和贯彻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总理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对今年政府系统的廉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明确了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具体要求。粮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并结合粮食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实际,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在过去的一年,全国粮食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各项粮食流通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与此同时,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取得新的成效。一是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日益增强,从政行为不断规范。二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抓住粮食收购和质量监管等重要环节,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维护了种粮农民利益和消费者、经营者权益。三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案件发案率有所下降。四是不断深化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制度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措施和力度逐步加强。五是大力加强国有粮食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认真研究企业改革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较好地处理了企业人员分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信访总量与上年相比明显减少。六是大力开展行风建设,很多地方粮食部门在行风评议中排位逐步提升,有的省区市还名列前茅。在工作中,粮食系统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粮食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是个别企业违反国家粮食政策,压级压价收购粮食,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还时有发生。二是有的企业领导人员乘改革之机,采取各种不正当手段,谋取私利,侵害国家和企业资产。三是个别粮食企业领导人员挪用公有财产参与,给企业和国家造成经济损失。四是有的地方和单位的负责人对中央反腐倡廉战略决策的认识还不足,贯彻执行力度还不够,违规违纪案件还时有发生。

这些表现虽然是少数,有的还只是苗头,但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些问题存在和任其发展下去的危害。这些问题也提醒我们,粮食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任务还很艰巨,反腐倡廉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要认真学书记、总理和吴官正同志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粮食流通和反腐倡廉工作,严肃政治纪律,在粮食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抓好粮食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廉洁自律和党纪法规教育;以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党纪政纪,查处各种违纪政纪行为;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

二、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粮食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全国粮食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

(一)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意义。全国粮食系统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学习贯彻好党章,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凝聚起全党同志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才能保证全党严格执行党的制度和纪律,为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才能有效地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员标准,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习贯彻党章,对于加强粮食系统党的建设,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推进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粮食流通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深刻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增强学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

(二)要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章。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加强粮食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在全国粮食系统各级党组织中掀起学习党章的热潮。要采取有力措施,把学习党章的活动引向深入,务求取得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章,深刻领会党章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带头宣讲党章,引导党员增强学习党章的自觉性。要把学习党章与学书记讲话、总理讲话和吴官正同志工作报告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认清粮食流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流通工作的要求上来。

(三)要自觉遵守党章。全国粮食系统的广大党员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地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要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强化服务“三农”意识,服务国家宏观调控意识,服务人民群众意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在粮食流通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尤其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重大问题上与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保证党和国家的政令畅通。

(四)要切实贯彻好党章。贯彻党章,一定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发展粮食流通事业中来。当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流通工作的要求,抓好“十一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特别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粮食宏观调控工作,全面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保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坚持民主集中制,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作为提高决策水平、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五)要坚决维护党章。粮食系统各级党委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常抓不懈,切实负起对党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党章的重任,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各种违章的行为,保障党章的切实贯彻和严格执行。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政策、纪律的严肃性,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决策的顺利实施。加强对实践党的宗旨、维护群众利益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三、真抓实干,深入开展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06年全国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努力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深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推进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

(一)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推动粮食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粮食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做好粮食流通各项工作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各级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防止和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错误行为,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粮食流通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粮食流通工作,在粮食问题上必须把握两点:一是基本立足国内保障粮食供给,这是我们要始终坚持的方针;二是努力保持粮食供求的紧平衡,这是我们宏观调控的目标。我们要按照这两个重要指导原则,进一步做好粮食流通工作。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保证。全国粮食系统的纪检监察机关要从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高度出发,围绕粮食中心工作,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粮食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粮食流通工作。坚决反对各种违反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行为,为做好各项粮食流通工作提供有力保证,促进粮食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各地粮食部门要认真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弘扬求真务实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的行为。检查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情况,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坚决制止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挥霍等不良风气。切实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违反纪律的行为要严肃批评教育、依据党内法规作出处理,保证政令畅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二)立足服务“三农”,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这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各地粮食部门要积极贯彻中央提出的加强“三农”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决策,全力服务“三农”工作。在粮食收购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工作中,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执行最低收购价地区,对指定收购库点不执行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压级压价、拖欠农民售粮款等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要严肃查处。要加强收购市场监管,维护良好的收购市场秩序,保护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要带头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继续发挥粮食行业的好传统、好作风,利用粮食行业的资源优势,开展粮食代储、代加工和兑换等业务,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方便。继续推进“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制定和落实惠农政策,为农民提供放心安全绿色粮油食品,保证农民的口粮安全。继续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指导基层粮食企业完善管理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民主评议,促进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总结宣传基层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切实推进行业新风建设,真正服务农民、服务农业、服务农村。

(三)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努力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深入贯彻实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健全粮食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完善粮食监督检查体系,加强粮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维护正常的粮食市场流通秩序。加强对军粮、退耕还林、救灾等政策性用粮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克扣数量、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粮油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确保粮食供应质量数量。继续实施陈化粮处理全程监管,严防陈化粮回流口粮市场,严肃查处违反规定倒买倒卖陈化粮行为,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要面向城镇居民积极开展“放心粮油”进社区活动,努力开发社会化服务产品,方便消费者,服务人民群众,服务构建和谐社会。

(四)做好企业反腐倡廉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国有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吴官正同志在部署200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时,专门强调要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今年是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关键一年,妥善解决企业历史包袱、做好分流人员安置和再就业、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等工作任务繁重。在加快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国有粮食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为国有粮食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要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保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作为重点。在防止企业资产流失方面,要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积极发挥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强化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等工作;继续坚持和完善厂务公开、企业领导人员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制度,积极开展企业效能监察,提高经济效益;企业领导人员要坚持廉洁经营、清廉从业;认真执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资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5〕60号),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保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对改制中未落实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安置措施、未充分听取职代会意见,未公布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结果,强迫职工将经济补偿金用于改制后企业投资的,要及时予以纠正;各级粮食部门要高度重视分流下岗职工的社会保障和再就业工作,要发挥粮食部门优势,努力创造就业岗位;继续加强信访举报工作,要变上访为下访,畅通诉求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企业改革中出现的群体性事件。

(五)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检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继续在粮食系统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宣传学习先进典型,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开展权力观教育和政绩观教育。把法纪教育和廉政教育纳入公务员培训机构的教学计划,针对不同岗位工作特点,开展廉政教育培训。重视廉政文化建设。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中央制定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参加等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地方党委集中换届中,教育引导粮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严禁“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严肃查处在公务员工资改革过程中自行发放津贴补贴等违反规定的行为。注意纠正在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借机用公款旅游等行为。认真解决各种名目的研讨会、论坛、办节过多的问题。继续纠正超标准超编制配备、使用小汽车和在住房上以权谋私等问题。

(六)围绕粮食流通中心工作,严肃查办案件

2006年要按照中央纪委的部署,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违纪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贪污受贿的案件,利用人事权、审批权等谋取私利的案件及国有资产严重流失案件、工程承包和政府采购中的案件。注意查办在粮食购销活动中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发生在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失职渎职案件。对有关人员要追究责任,对腐败分子要坚决惩处。严格依照党内法规办案,不断提高办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办案工作的领导,强化对办案全过程的管理和监督,做到安全文明办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做到宽严相济、区别对待,教育与惩处相结合。既要查处严重阻碍和破坏改革发展的行为,又要支持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大胆创新。要认真剖析粮食系统违纪违法案件,针对存在的问题,完善规章制度,改进实际工作。

要按照中纪委全会和国务院廉政会议要求,集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这项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是今年反腐倡廉的重点。我们要充分认识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进行自查自纠,检查纠正不正当交易问题,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严肃查处粮食系统政府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参与或干预企事业单位经营行为,谋取非法利益、索贿受贿行为。要加强领导,把握政策,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有效机制。

(七)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权力监督,有效预防和治理腐败

要在全国粮食系统继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投资体制改革。抓好公务员法的贯彻实施工作。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推广行政审批电子管理和监控系统,开展对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的清理和规范,解决职能错位、行为失范等问题。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健全政府投资监管、投资项目公示等制度。健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制度,规范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规范产权交易,加强对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检查。

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建立健全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继续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发挥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作用。

深化和规范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完善储备粮轮换公开制度,保证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健全民主集中制,逐步推进党务公开。进一步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八)强化责任,落实《实施纲要》,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的完成

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手抓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业务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科学合理的分解细化,确定责任主体,做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措施有力,保证今年各项反腐倡廉任务落到实处。粮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严格遵守各项廉洁自律规定,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要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切实抓好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工作。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实施纲要》要求,把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工作纳入粮食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中,结合各地粮食流通工作实际,将制订贯彻《实施纲要》的《实施办法》认真细化,明确各项任务完成的时间和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及时总结建立健全惩防体系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工作深入开展。

近些年来,各级粮食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秉公执纪,为粮食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粮食系统纪检监察部门是一支富有战斗力、富有奉献精神的队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粮食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在认真履行党内监督职能的同时,主动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做反腐倡廉的模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倡廉第一线,任务繁重,工作辛苦,粮食系统各级党政领导对他们政治上要严格要求,工作上要大力支持,生活上要热情关心,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同志们,今年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已经明确,我们要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好、自觉遵守好、切实贯彻好、坚决维护好党章,努力开创粮食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