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诚信城市动员讲话

时间:2022-12-24 02:11:00

创诚信城市动员讲话

同志们:

今年6月,省委制定了《关于在全省实施“个十百千万”诚信建设工程的意见》,把“个十百千万”的“个”字任务下达给我市,要求我们在全省率先建成第一个诚信城市。8月份,省文明委在兰州召开了全省“个十百千万”诚信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启动了我省“个十百千万”诚信建设工程。在这次会议上,我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发言,表明了我市创建“诚信城市”的态度,全面阐述了我市创建诚信城市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具体任务、工作措施和基本要求。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就是对省委的精神进行再学习,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把全市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建“诚信城市”工作上来,万众一心,齐抓共建,努力完成省委下达给我市的创建任务。

前面,陈东法同志对创建“诚信城市”的情况作了说明;成录同志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诚信城市”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酒钢公司、法院等4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大家的发言都很精彩,态度也很坚决。下面,我集中讲三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创建诚信城市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诚信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代社会的基本要求。其基本内涵是遵守诺言、诚实无妄,恪守信用。诚信的要求,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诚信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就个人而言,诚信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人生事业成功的基石;就企业而言,诚信是打造品牌,树立形象的关键;就经济建设而言,诚信是维系经济活动的纽带,是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就社会生活而言,诚信是人际关系和谐的润滑剂,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因此,党中央十分重视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的思想道德建设,近年来先后确定了“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颁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历史任务。10月份,中央文明办等五部委又联合召开“共铸诚信”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推进诚信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个十百千万”诚信建设工程的决定。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的工作部署,全面抓好诚信建设工程,努力打造“诚信城市”品牌战略,不仅是我市深化“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的重大举措,而且对于提高全市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对于营造良好的“三个环境”的环境、加快“五城三高”建设步伐,对于提前1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注重诚信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和自我选择。但在现实生活中只讲利益、不讲信用的现象还普遍存在,诚信缺失问题比较突出,由此引发的后果也很严重。比如,假烟假酒、假药品、注水肉、黑心棉等一系列假冒伪劣商品层出不穷;假帐目、假文凭、假报表屡见不鲜;商业欺诈、恶意拖欠,偷税漏税等屡禁不止。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和生命健康,而且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可以说,信用危机已成为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瓶颈,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的问题之一。我们要充分估计创建诚信城市的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增强抓好诚信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扎实有效的开展诚信创建活动,共铸诚信城市的良好氛围。

二、抓住几个关键性的问题,把“诚信城市”工作做细、做大、做强

创建诚信城市,塑造社会诚信文明,是牵动全社会、各阶层庞大的系统工程。完成这个工程,不仅需要系统抓,全方位抓;而且需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有针对性地抓。在党政机关当中要推行以办事公道、勤政廉政为重点,创建“公正、廉洁、开拓”的好班子和“创建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以良好的作风为全市的诚信建设做出表率。在企事业单位人员中要推行以明礼诚信、信誉兴业为重点,强化信誉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全市各行各业都要根据创建诚信城市的要求,制定简明具体、易于操作、便于考核的诚信规范标准。在青少年中要推行以思想信念、信守诺言为重点,充实和完善学生行为规范,探索形成适合青少年成长的学校德育教育,促进家庭、社会与学校紧密结合,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在外来务工人员中要推行以诚信立身、自尊自强为重点,积极开展切实可行、形式多样的教育,解决外来务工群体中文化素质参差不齐,一部分人员诚信道德意识淡薄等问题。在居民中要推行以踏实做人,崇尚文明为重点,深入开展“互敬互信、俭朴持家”教育,培养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首先,要加强诚信教育,发展诚信文化,培养和提高全民的信用意识。要使大家知道,城市现代化越高,对文化的依赖性就越强。从某种意义上讲,信用失缺首先是文化的失缺。因此,全市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发展信用文化、开展信用教育作为诚信建设经常性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深入学习和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信用守约的宣传教育活动。各新闻媒体要开设专栏,大力宣传我市创建诚信城市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及时报道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在创建诚信城市活动中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适时推出诚信建设的先进典型,积极稳妥的开展舆论监督,营造“讲信用光荣,不讲信用可耻”的舆论氛围。要把开展诚信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店、进机关、进学校、进部队、进家庭宣传活动,当作宣传教育工作的中心内容来抓,使广大群众了解诚信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切实增强搞好诚信创建活动的自觉性。全市领导机关、党员干部要在诚信创建中要始终走在前头,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在诚信建设中为群众、为基层作表率。

其次,要坚持长期性与阶段性有机结合,强化治理整治工作力度。当前重点要从四个方面加大治理力度。一是突出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提高效率等内容,开展政府信用专项治理,使各级政府部门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增强政策的统一性和透明度,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水平。二是突出经济信用、质量信用、价格信用、财务统计信用、劳动信用等内容,开展企业信用专项治理,促使企业诚信经营。三是突出真实性、合法性、独立性、客观性等内容,开展中介机构信用专项治理,提高中介机构和组织的信用度。四是突出经营信用、劳动信用等内容,开展个体工商户信用专项治理,引导他们做诚信商户。在专项法理中,要坚持把整治与加强发展结合起来,与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效益结合起来,与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结合起来。

第三,要加紧建立和完善各种信用制度。当前信用环境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信用制度建设滞后。现实生活中许多失信行为,大都是由于信息不透明、规则不统一、体制不健全造成的。因此,必须要加快信用认证、信用评级、信息披露和失信惩戒等制度建设,以规范完善的社会信用制度支撑诚信。工商、税务、质检等职能部门要把业务管理要求同诚信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用制度来规范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各金融机构,应建立企业信用记录,以此作为开展信贷业务的重要参考依据。全市各行各业都要建立单位和个人的信用档案,制定明确的奖罚措施,制定和完善《诚信规则》,使守信者得到方便、得到实惠,失信者名誉扫地,受到惩罚,使诚信由外在要求转变为企业、个人的内在自律,促进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社会风气的逐渐形成。

第四、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诚信创建活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近年来诚信建设的有效做法,借鉴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的方法原则,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诚信城市的实施方案》,广泛动员,积极组织,深入开展诚信单位、诚信行业、诚信商店、诚信家庭系列创建活动。今后各级文明单位的评选、晋级,都要把单位诚信建设作为基础,凡是诚信建设年内达不到要求,完不成任务的,得不到“诚信单位”这块牌子,一律不得评为文明单位。对现有的各级文明单位,要按照诚信单位或诚信行业的标准,进行认真的考核、评估,视其情况区别对待。这项工作从现在开始,明年年底要进行第一批诚信单位的命名和表彰。

第五,要建立和完善信用监督体系。一是工商、税务、质检、劳动、法院等经济监管部门,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指导政府部门和企业进行信用管理的基本制度,强化企业经济交往对象的资信管理,防范信用风险。一是要积极探索建立部门间信用征集与信用评估体系,实现信用监督的社会化化。三是成立信用等级评定委员会,制定企业以及各种社会中介机构的信用评定标准和监督措施,实行地位信用环境评价制度,定期考核并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三、切实加强对诚信创建活动的领导,不断提高诚信城市创建水平

目前,市上已经成立了由我和马市长挂帅,市上四大班子、****军分区、酒钢公司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建诚信城市领导小组。并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诚信城市的日常事务。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的诚信建设,都要实行部门一把手负责制,确定精干人员,负责组织实施单位内部的创建工作。

第一,领导机关要在创建诚信城市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机关不仅是诚信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也是第一实践者,一定要信守对基层、对群众作出的承诺,说到做到,取信于民。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增强服务意识,以提供优质诚信服务为核心,努力建设诚信型、学习型、服务型、效率型、创新型机关,树立领导机关的良好形象。各职能部门要把好市场准入关、流通管理关、检查执法关,在诚信建设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第二,要认真解决当前诚信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要重点解决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生产流通领域要重点解决假冒伪劣商品泛滥的问题。服务行业要着重解决服务不规范、收费不合理的问题。中介组织要着重解决违法经营、无序竞争的问题。科教文化战线要着重解决抄袭剽窃、侵权盗版、有偿新闻、艺风不正的问题。要通过解决这些突出问题,使广大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使全社会的诚信状况得到明显的好转。

第三、要抓好典型,树好样板。市创建办公室、各有关综合执法管理部门和各新闻媒体,要不适时机的大力宣传、弘扬表彰在群众性的诚信城市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来推动群众性创建工作的深入发展。同时,对那些思想认识不到位,创建行动迟缓,创建工作无大的起色的部门和单位,也要进行批评教育,有的甚至要进行新闻曝光,促进其尽快转变。在为期四年的创建诚信城市工作中,要始终保持高昂的创建劲头,哪个方面出了问题,要追究哪个方面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第四、要紧密配合,齐抓共建。创建诚信城市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尽所长,互相支持,相互配合,努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市创建办要加强面上的指导与协调,要同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合力,互相促进,整体推动。市财政要对创建诚信城市活动,给予必要的财力支持。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加大对创建诚信城市人财物的投入,确保这项系统工程的顺利开展。

同志们,在全省率先创建第一个诚信城市,是历史赋于我们的庄严使命。让我们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这项工作中来,为建设诚信雄关、文明雄关、富裕雄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