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开发集体调研会讲话

时间:2022-11-03 02:28:00

综合开发集体调研会讲话

今天市四套班子领导用一天时间专门就新安江综合开发这样一个项目开展集体调研,好象是我任市委书记以来的第一次,这足以说明市四套班子对新安江综合开发的高度重视,是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一次积极实践。为了组织好这次调研,陈强同志曾于8月下旬专门进行过一次实地考察,玉平同志组织有关部门、**管委会和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屯溪区委、区政府及相关乡镇、村及广大村民立足全局、全力支持,我也于9月12日和有关同志及部门沿江进行了现场调研。

今天上午的调研,市四套班子同志一起先后察看并听取了资口亭、三江口、江心洲等三处演出选址的汇报,实地考察了横江坝、湖边坝及其码头、花山坝的选址情况,在尤溪村古码头听取了屯溪区关于拆迁情况的汇报。刚才,市建委、城投、交通、旅委、水利、文化、屯溪区政府分别汇报了新安江综合开发项目的进展情况,上海市政设计院又介绍了项目的可研报告,特别是参加调研的市四套班子领导都发表了许多非常好的意见。可以说,前期的准备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为新安江综合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家刚才的发言是充满智慧的,表明我们在新安江综合开发工程上意志高度统一;更进一步讲,咱们这次的集体调研也是富有创意的,它创新了我们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形式。能不能这样说,今天的调研标志着具有历史意义的新安江综合开发工程正式启动,标志着在“十大工程”中第一个具有示范意义的重大项目正式亮相!

咱们每天都面对着新安江,但对新安江有一个再认识、再深化的过程。这使我想起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的一句名言“一个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新安江天天在流淌,我们对它的认识不应该停留在原有的水平上。我的办公室窗口正对着新安江,每天走进办公室就看到充满诗意、澄澈宁静的新安江风光,它不仅十分养眼,更纯洁着你的心灵。看着它,是一种享受,是一种陶醉。9月12日的实地考察,给我带来的是微观的、局部的体验;10月5日我与玉平同志到市民中心看到的沙盘上的景象,那则是一种宏观的把握。由此我不禁萌发了这样几个意念:新安江是我们的母亲河、生命河。新安江,它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成就了徽商的辉煌,也寄托着未来的希望。新安江,是咱们**城市的灵魂,流动着城市的血脉,城市因它而生、因它而美,城市因它而妩媚、因它而灵动,也必然因它而更加靓丽!所以金山书记、三运省长都多次要求我们加快新安江的开发;所以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历任领导都对新安江的开发倾注了大量心血,做了大量工作;所以,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也都对新安江的开发寄予了热切的期盼。正因为如此,今天市四套班子的调研认识才这样一致、才这样深刻!

下面,我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再简要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坚持大手笔谋划。我这次随省党政代表团到苏浙沪考察学习,看到了同样作为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是那么得繁华,每天都吸引着将近10万以上的游人,旅游和由此而带来的综合效益十分可观。玉平同志当时也曾带领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前去考察学习,秦淮河的经验就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咱们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就要增强时代眼光,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水平运作。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是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的需要。金山书记在“**会议”上明确指出,皖南地区的青山绿水,是我们的靓丽名片,一定要把良好生态维护好,把文化产业发展与旅游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发掘和创造更多新的旅游精品。这方面尤其要有世界眼光,切忌小打小闹,浪费宝贵资源。这一点我们完全应当向吴仁宝同志学习。华西村2007年开工建设一幢高328米、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5亿元的大楼。建成后,将在世界高楼中排名第15位。原华西村中心村的村民将全部从现有别墅中迁出,搬进这幢“空中华西村”。这就是世界眼光,这就是大手笔。

第二,引入新理念开发。一是要有整体的理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能就水论水,就城论城,要有效整合资源,注意把市政建设、水利防洪、景观建设、城镇建设、旅游开发与新安江两岸的历史、文化、环境有机结合起来,综合利用,整体开发,特别要深度挖掘新安江历史文化资源,突出文化特色,从名人雕塑、建筑形态,到夜景亮化、场景布置都要有历史的、文化的、现代的、自然的气息,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二是要有开放的理念。要精心策划和包装好项目,加大项目的对外推介力度,吸引全球范围内的大商巨贾前来开发、建设,同时我们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选好开发商,让那些资质好、信誉高、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开发企业参与开发建设。三是要有市场的理念。要善于运用市场化机制和途径,推进新安江综合开发。要把思想认识从陈旧经验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敢于突破“惯例”、打破“禁区”。一方面,可以借鉴秦淮河的经验,采取以沿江周边土地出让收益、污水处理费支持、旅游开发和特许经营收益补充等融资渠道,加大项目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也应该善于把市场机制引入建设与开发之中,形成在政府规划指导下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融资方式的多样化、运作方式的市场化的格局。

第三,增强协同力推进。各级各部门都要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齐心协力强力推进工程落实。一要明确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在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明确责任主体,逐项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从前期论证,到开工建设,再到建成,都要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按照有标准、有目标、有责任、有检查的工作思路,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二要协同作战。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区、镇、村都要顾全大局,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加大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工程建设中来,特别要把那些责任心强、业务精通、作风扎实、能吃苦耐劳的精兵强将抽调到这项工作中来,共同把工程建设好。三要科学调度。要长短结合,因地制宜,要借鉴南京秦淮河的做法,在实施推进中不断完善方案设计,不断提高水平,做到既不因为追求品位而降低实施速度,又不因为赶进度而降低工程标准。要先急后缓,突出重点,对规划设计、项目立项、资金筹集、征地拆迁等工作要加快推进,对一些单体工程或项目,一旦时机和条件成熟,就要抓紧实施、快速推进,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开发建设任务。

第四,率先突破做表率。寄希望新安江综合开发在促进“十大工程”建设中起标兵作用、表率作用、先锋作用,我多次与玉平同志说过,这也是政治任务。相信所有参加这一项目的同志要有一种政治责任感、荣誉感、自豪感,更加积极主动地工作,努力把新安江综合开发工程打造成全市的富民工程、“亮剑”工程、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使之成为其他工程追赶的目标、仿效的标杆,从而形成“十大工程”建设你追我赶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