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干部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26 04:37:00

全州干部工作会议讲话

这次会议是州委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贯彻落实省州九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步骤。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省州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安排部署我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工作,大力推进州委“6+1”文件的贯彻执行,进一步调动全州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延边而奋斗。刚才,庄严同志对州委出台的干部工作“6+1”文件作了具体说明,硕仁同志宣读了州委《关于在全州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双争”活动的方案》。

一、认清加快发展的新形势,切实把全面加强干部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

干部工作从来都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实践证明,改革发展的任务越重,对干部工作的要求就越高。当前,延边已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时期,在迎来难得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们必须保持更快的发展速度,实现经济总量的新跨越;必须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发展现代农业、扩大对外开放、实施延龙图一体化发展、加强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不断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在建设和谐社会上取得新进展。每一位有责任感的干部,都应该感受到我们这一代干部和这一任班子所肩负的历史重任。我们能否抓住机遇、战胜挑战,能否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干成大事、创出新业,能否顺利实现州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面对全新的发展形势和发展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而富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更加需要充满创业激情和较高综合素质的干部队伍,更加需要年轻而极具创造力的后备力量,同时也就更加需要不断创新发展的干部工作。全面加强干部工作,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这既是紧迫的要求,更是长远大计。

长期以来,州委一直高度重视干部工作,全州干部工作取得了重要成绩。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在领导和推动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与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及建设新延边的新要求相比,我州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一定的差距。一些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不高,作风不端正,有的甚至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干部人事制度还不完善、激励机制不健全、不配套;少数民族干部和后备干部来源不足;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执行的不够好,民主不够和集中不够的现象同时存在;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仍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干部思想不解放、创新求实的意识不强,缺乏推动加快发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给全州的改革发展带来极大的制约,并将直接影响州九次党代会确定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发展之道,用人为先。建设新延边,最关键的是选好人、用好人。面对发展机遇,我们耽误不得;应对各种挑战,我们惟须开拓。当此之时,只有创新和发展干部工作,并以此建设一支能够干大事、创新业的干部队伍,我们才能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各级党委(党组)务必从政治上、战略上重视干部工作,以改革的精神抓实干部工作。把经济搞上去是政绩,把高素质的干部培养出来同样是政绩。我们既要创造经济发展的业绩,也要为全州的长远发展积累人才资源,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

二、紧紧围绕全州改革发展大局,大力推进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按照省州九次党代会精神,从未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出发,今后一个时期全州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以促进全州更好更快发展为目标,以提高素质为核心,以优化结构为重点,以创新机制为动力,着力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着力增强拒腐防变的自律意识,建设一支敬业奉献、务实创新、为民清廉、富有活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努力形成政治坚定、作风过硬、能力卓越、群众公认的各级领导层,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新延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按照这一思路,要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1、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当前的重点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今年初,中央和省纪委全会都对作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我州干部的作风建设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问题还相当严重。有的不学习、不进取、当官不干事、在岗不作为,有的自由主义严重、搞内耗、散布消极情绪,有的拉拉扯扯、搞小圈子、搞庸俗化交往,有的跑官要官甚至买官、惯于投机钻营,也有的大搞权钱交易,直至走上犯罪道路。这些问题虽不是主流,但影响极坏,必须彻底根除。我们需要并大力建设的干部队伍,首先是作风端正的队伍。树立好的风气,这是干部工作的灵魂所在。全州各级干部都应该树立正确的政治信念,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应该加强学习,增强党性观念和道德修养,培养自己高雅健康的内在品格;应该强化谋发展、干事业的责任心,在务实创新的实干中实现人生价值;应该诚信、遵纪、守法,严守法纪和道德底线,做廉洁自律、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干部。州委决定,从今年起,在全州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争创好班子、争当好公仆”为内容的“双争”活动。以政治强、作风实、业绩优、形象好为标准,把作风建设贯穿活动始终,目的就是要在全州上下把干部风气建设得更好。这项活动是我州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载体,各县市及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真正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建设好领导班子,关键是要选好一把手。要结合换届调整,重点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领导干部,充实到县(市)和州直部门一把手的岗位。不断改善领导班子结构,在注重思想政治素质的同时,努力优化各级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使各级领导班子成为素质优良、优势互补的坚强集体。坚持做好干部交流工作,对长期在一个部门、一个地方工作的干部,要有计划地进行交流。越是有发展潜力的干部,越要进行交流,使他们在不同环境中得到锻炼提高。有些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干部,要采取有力措施,定期组织交流。

要注意加强班子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也出生产力。讲团结,顾大局,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现在,仍然有些领导班子内部不和谐,个别的甚至闹不团结,告状不断,内耗严重。这对工作、对干部的成长极为不利。存在这些问题的班子,要抓紧进行整改。各级党委对不和谐班子、不团结班子要及时帮助教育。对经过帮助教育,仍然闹不团结的,要果断采取组织措施,坚决予以调整,不能贻误工作。

2、推进制度创新,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干部的积极性。积极性是一种内在的并通过实践表现出来的充满热情、尽责敬业、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是推动事业发展最可宝贵的无形资源。只有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积极性,我们的工作才能获得不竭的推动力量,才能形成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工作局面。当前,我州干部的积极性总体是比较高的。但也必须承认,干部当中缺乏热情,主动性、创造性不足,工作中挫伤干部积极性的情况仍然存在,调动干部积极性的空间依然很大。调动干部的积极性靠教育,更靠制度。要用正确的用人导向调动积极性。实践证明,用什么样的原则评价工作,用什么样的标准衡量政绩,用什么样的措施激励干部,直接影响干部的工作态度和潜能的发挥。为了调动干部积极性,这次出台了十二条激励措施。其中包括,在州管县级领导职数和非领导职数中,打破原有体制,实行统筹调配和动态管理;从工作需要出发,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将各民族干部合理配备到部门正职领导岗位;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每届内组织两次,每次州县两级拿出50个左右岗位进行公选;大力推行竞争上岗,对部门中层干部职位,要每5年重新竞争上岗,实施优胜劣汰;对后备干部进行动态管理,3年一调整,5年重新确定;对政绩突出的领导班子实施重奖,对特别优秀的领导干部实职任职年限可延长2年;对在县(市)、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岗位工作满5年,经考核优秀的领导干部,可享受上一职务层次非领导职务的工资、住房、医疗等生活待遇,并在干部提拔使用时优先考虑,等等。这些都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都是硬规定、硬措施,是干部工作的重大突破。我们就是要通过激励措施,形成公平、公开、公正的用人导向,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鼓励、支持和保护干事创业的干部,惩处不干事、不作为的干部。真正做到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给投机跑官者机会。要用保护和关心干部的实际措施调动积极性。不断优化干部工作和成长环境,努力营造尊重改革者、支持创业者、宽容失误者的社会氛围。注意从政治上保护干部,坚决遏制和惩处造谣中伤、诬告陷害行为。切实从工作和生活上关心干部。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脉搏,充分尊重干部的劳动创造,热情关心干部的政治进步与生活疾苦,真心实意帮助干部解决工作及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充分挖掘干部中蕴藏的巨大创业潜能,让一切有利因素活跃起来,一切聪明才智发挥出来。

3、下大力气培养年轻干部,保持干部队伍生机活力。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是各级党委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对我州来讲,这既是紧迫的现实要求,又是事关全局与未来发展的战略任务。当前,我州县级领导干部中,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十分缺乏。这充分暴露出我州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滞后,这种状况绝不能再延续下去。培养年轻干部,特别是少数民族年轻干部,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要树立新观念。要让事业兴旺,让年轻人看到希望,就要超前设计、提前培养,尽快到位,不求全、不责备,即使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只要本质和主流是好的,就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今后凡是要求配备年轻干部的地方和单位,都要优先考虑年轻干部,没有合适人选的,要通过交流的办法解决。下半年,州里将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采取州县联动的方式进行公开选拔,重点解决年轻干部问题。

在实践中锻炼干部,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一条根本途径。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加强实践锻炼尤为重要。要坚持和完善年轻干部下基层锻炼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分期分批组织他们到基层锻炼。同时加强对下派年轻干部的跟踪管理,全面考察他们在基层工作的情况。有计划地对年轻干部进行上下交流和岗位轮换,帮助年轻干部开阔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各级组织对年轻干部要经常关心,加强培养,严格要求,帮助他们正确看待名利、权力和地位,正确对待成功与挫折、赞扬与批评,摆正自己同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4、加强“三方面”干部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队伍的结构和功能。我州“三方面”干部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应在15个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应在一半以上州委、州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备女干部,我州目前的配备情况与此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这里,我突出强调一下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问题。在历届州委的努力下,我州民族干部工作不断推进。现有的民族干部在数量和素质上,总体是胜任工作、适应需要的,也为全州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年龄老化、流失严重、后备力量不足、素质需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十分突出。有些岗位空缺,由于朝鲜族干部后备不足,无法优中选优。我们必须正视这一严峻形势,切实从政治上、战略上看待这一问题,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对少数民族干部,要继续坚持高度信任、大力培养、放手使用和热情关心的原则。按照州委出台的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广开视野,拓宽渠道,加大培养和使用力度,确保少数民族干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是整体干部队伍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着眼县级班子建设的结构需要,对女干部和党外干部,也要早发现、早培养、早提拔使用。在下半年公开选拔中,要适当确定“三方面”干部的比例。

要切实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多年来,我州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地方、部门后备干部数量不足,结构也不尽合理,特别是年轻后备干部十分缺乏;一些地方、部门培养措施不落实,使后备干部名单成为虚设。县(市)换届后,后备干部队伍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也迫切需要调整和充实。州委决定,今年下半年,要对全州的县级后备干部进行重新确定,名单确定后,要按照“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培训、轮岗、下派、交流和担任助理等各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后备干部强化培养教育。对后备干部队伍要实行动态管理,克服“一备定终身”的现象。结合考核领导班子,做好对后备干部的考察。对经考核认为不具备后备干部条件的,要及时加以调整;同时将新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补充进来,确保后备干部队伍保持有充足的数量和良好的素质。坚持备用结合,提拔领导干部一般应从近期后备干部中挑选,特别优秀的后备干部,应及早安排到重要领导岗位任职。

5、加强教育培训,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继续把教育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性和基础性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干部,促进广大干部政治上的坚定成熟。坚持不懈地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培训干部,促进广大干部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能力水平。坚持不懈地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干部,促进广大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当好人民的公仆。坚持不懈地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促进广大干部解放思想、务实创新,脚踏实地解决实际问题。

要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改革创新的力度,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在培训措施上,要积极倡导学习风气,完善鼓励和监督自学的办法,调动干部自学的积极性。注重运用网络学习、电化教育、远程传输等现代化手段,合理利用境内外培训资源,为干部提供多样化学习培训途径。发挥各级党校的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加大对干部教育培训的经费投入,各级财政要安排专项经费并列入年度预算。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建立布局合理、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网络体系,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效果。

6、加强对干部的考核和任用的管理监督,推进干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知人才能善任。做好干部考核,是合理配备使用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前提。要坚持德、能、勤、绩、廉全面考核,特别要注重工作实绩的考核。要坚持把实绩考核成果作为调整各级班子和任用、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以实绩评优劣、论奖惩、定升降的思想。对那些实绩较差的干部,要进行批评,限期改正。对确不能胜任现职的要及时调整,或调离现职,或降职。对失职、渎职的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教育作用。干部考核要注重走群众路线。多数群众不赞成的干部,不能提拔重用。各级党委决定干部的任免,必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决不能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

要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我州的干部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路子。总的看,近年来,县(市)和州直部门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情况是好的。但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任免干部不按规定程序办事,搞临时动议的;不讲原则,封官许愿的;党委讨论人事问题跑风漏气的;利用管理干部的权利为个人谋取私利的,等等,这些问题还时有发生。跑官要官的人还不少,买官卖官的也不能排除。加强管理监督最关键的就是要探索“一把手”用人监督办法,规范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要健全和落实党委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增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探索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记实办法。加大干部任中和离任审计力度,实现干部监督关口前移。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管理监督,确保干部健康成长。

这里,我强调一下换届纪律问题。今年底,我州人大、政府、政协将要换届,中央和省委对换届纪律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必须在全州上下形成和保持风清气正、事顺人和的换届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从大局出发,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听招呼、守纪律,坚决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对用人方面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要切实做到不姑息、不手软,发现一件就要严肃查处一件,努力保持和发展我州良好的政治局面。

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抓好全州干部工作任务的落实

深入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抓好州委干部工作“6+1”文件的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县(市)、各部门,尤其是组织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抓好落实。

要不断解放思想,推进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目前,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大都与体制机制有关,必须通过改革和创新来解决。各县(市)、各部门,特别是组织部门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深化改革,寻找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要破除求全责备思想,树立不拘一格用人才的观念;破除论资排辈思想,树立以政绩论英雄的用人观念;破除平衡照顾思想,树立靠公平竞争选贤任能观念;破除官本位思想,树立能上就能下的观念,着力从体制机制上予以突破,推动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要抓好组织实施,保证干部工作取得实效。这次州委出台的“6+1”文件,在干部工作的诸多方面有较大的突破和创新,对全面加强干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切实把全州各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州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党委(党组)一把手要对抓班子、带队伍负总责。要加大督查力度,组织部门要及时了解和掌握“6+1”文件的落实情况,及时向州委汇报工作进度,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奖惩。

各县(市)、各部门要立足实际,尽快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州里定了的事情,包括具体的意见、规定、办法,都要认真地执行,不允许观望拖延,更不允许变通走样。要注意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工作创新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

要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把组织部门建成干部之家。牢牢把握干部工作为改革发展大局服务的正确方向,自觉地围绕中心,履行好组织部门应尽的责任。认真执行党的干部工作的规章制度,严格按党的要求办事,维护党的组织原则和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坚持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地对待党员和干部。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尊重、理解、爱护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在对人的评价、使用和处理上,要坚持正确的标准,敢于讲真话;在干部受到不公正对待或不恰当处理时,敢于主持正义,说公道话;在遇到跑官风、说情风时,不为所动,并能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坚持搞“五湖四海”,对干部一视同仁,避免亲亲疏疏。各级党委要继续加强组织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理解和支持组织部门按组织原则开展工作。组工干部要带头做到“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维护自身良好形象。

同志们,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干部工作,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让我们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全州干部工作水平,为全面完成省州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富民强州进程,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