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老干部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17 09:31:00

全州老干部会议讲话

这次全州老干部工作会议,是经州委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这些年来,州委、州政府领导坚持每年定期向老干部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定期走访慰问老干部,州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一到两次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研究老干部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老干部工作的健康发展。同时得益于**经济的不断发展,老干部工作中存在的很多问题在逐步得到解决,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得到了全面落实,通过老干部工作者的辛勤工作,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也迈上了新的台阶。

总的来看,这些年来,全州老干部工作是富有成效的,广大老干部是满意的,各级老干部工作者为此而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成绩是显著的,州委、州政府是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州委、州政府向同志们表示感谢!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老干部工作,州老干部局负责同志已经作了具体部署。这里,我着重就如何做好今后的老干部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老干部工作是构建和谐**的重要内容,因此要继续给予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

老干部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既需要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努力,又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组织人事部门虽然承担着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职责,但要做好老干部工作,仅*他们是不够的,所以,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都要重视、关心和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老干部工作全面发展。

目前,老龄化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热点问题,老干部工作面临着更加艰巨、更加繁重的任务,做好老年人的工作已经成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我们发展了,通过发展我们解决了不少老干部工作存在中的困难和问题,老干部、老同志总体上是满意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随着在职干部工资待遇的提高,老干部工作必定出现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所以,要围绕构建和谐**做好老干部工作,就需要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各个部门继续重视、关心和支持老干部工作,更加有效地提高老干部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使他们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省委**年工作要点中就专门有一条是针对老干部工作的,鹏新书记在州委十届二次全委会议上专门讲了老干部工作,强调指出:“广大老干部、老同志为**开发建设奋斗了一辈子、劳累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要在政治上尊重他们、思想上关心他们、生活上照顾他们,落实好相关政策,尽可能地为他们解决一些特殊困难和实际问题,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身心健康、愉快生活”,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二、坚持研究政策,认真落实政策,让改革和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老干部、老同志

这些年来,我们在落实政策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这里面有中央、省上的支持,也得益于我们自身的发展。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给每一个老干部。一方面,已有的政策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另一方面,又要根据发展的形势和老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新的政策,有针对性地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力求让老干部满意。要着眼于实事求是、公正合理地解决老干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立足于离退休干部年龄层次不同、职务层次不同、身体状况不同的复杂情况,坚持贴近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切实把党和政府对老干部、老同志的关心、关怀和关爱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在制定有关工资、住房、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措施时,特别是在研究制定涉及离退休干部的政策措施时,都要按照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充分考虑到老干部、老同志的需求,注意听取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意见,维护好、发展好、保护好老干部、老同志的根本利益,使广大老干部、老同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工作理念,以更加科学、人文的服务,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老干部工作在新的形势下正在发生着许多新的变化,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离退休干部中离休干部的比重将会逐渐下降,而退休干部的数量却在大量增加;集中居住和分散居住的老干部中集中居住的相对固定和有限,而分散居住的比重将会大大提高;就近居住和异地居住的老干部中就近居住的较少,异地居住的已成为主流;老干部日常生活服务和医疗服务将由单位管理为主向主要依*社区管理为主转变;老干部生活依*将由完全依*子女向依*子女和社会并重转变;老干部生活需求将由单纯的物质生活需求向物质生活需求和精神生活需求并重转变;等等。这些都对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都需要我们以与时俱进的观念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下功夫认真研究探索。所以,要针对这些新情况、新特点,以更加科学、人文的服务做好老干部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理念,改进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更加有效地推动老干部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人老了,退下来。精神上、生活上都会遇到很多新的问题和困难。如何更好地关心、关怀、关爱老干部、老同志,使他们保持身心健康、愉快生活,使他们安度晚年、益寿延年,需要我们每一位同志用心去思考、用心去探讨、用心去做好。人是需要感情的,为老干部服务,更需要感情,没有感情是做不好老干部工作的。所以,要坚持带着感情关爱老干部,在解决好老干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同时,努力为老同志提供极富人情的服务,真正把老干部、老同志照顾好、服务好,使他们幸福愉快地生活,比如,逢年过年给老同志寄张贺卡,邮寄一些展现**发展变化的照片,等等,都可以使老同志在精神上得到慰籍。只有这样带着深厚的感情去不断地改进工作,老干部工作才能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向前迈进,也才能让老干部对我们的工作更加满意,从而更加有力地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