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组织工作会议讲话一

时间:2022-10-22 02:47:00

年度组织工作会议讲话一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是对前段组织工作进行总结、回顾与交流,研究和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组织工作。

刚才,赞斌同志就人事人才工作作了安排,周海燕书记代表老干局对老干工作作了部署,我都赞成,请大家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听了大家的汇报后,感觉我们25个单位的组织工作,不论是常规工作,还是创新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各有特色,各有亮点。可以看得出,我们**区的组工干部队伍是一支作风硬、能力强的队伍,组织工作也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希望大家能够互相借鉴、互相学习,真正达到交流提升的效果。当然,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和新要求,我们的组织工作真正做到让市委、区委满意,让党员干部群众满意,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下面,我就全区组织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不断积累组织工作新经验

今年以来,全区组织工作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总体思路,无论是重点工作还是常规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突出抓好了以下五项工作:一是绩效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科级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规定,制定了《**区**年度科级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与管理办法》,分三个层次、五个类别对科级领导干部分别进行排序考核,进一步细化每一类别、每一层次的考核内容,切实提高了分类考核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并将绩效考核向区直部门二级机构延伸,向一般干部延伸,向村和社区延伸,实现了绩效考核的全方位覆盖。同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年绩效考核同类排名靠后的班子的一把手进行了调整,对同类排名最后3名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二是干部民主推荐提名。按照《**区领导干部推荐提名规定》,对政府组成局局长、伍家岭街道工委书记的提名人选采取述职、推荐、差额考察、常委会票决提名,区委全委会、人大常委会票决的程序进行选拔任用。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在规范提名程序、扩大提名范围、提高差额考察比例、进行竞职演说等环节进行了细化和完善。三是干部监督工作。对9个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任中或离任经济审计。在这里,建议我们各街道、镇可以将经济审计工作逐步向村、社区延伸,提高干部监督工作的覆盖面。四是干部教育培训。深化拓展“创学习型组织,做学习型干部”活动,购买了580套政治、经济和历史文化类书籍赠送给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举办“双休日课堂”及各类主体培训班14期,培训干部1930人次;坚持“一线培训”,抽调了57名干部参加重点工程、文明创建和维稳等工作。五是人才强区工作。注重为基层引进人才。公开选拔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院校的19名毕业生充实到基层,其中引进硕士研究生14人。区法院、检察院不断拓宽用人视野,面向全国公开选调优秀专业人才。注重抓好区域人才管理。组织区内民营企业举办**区人才专场招聘会,积极做好人才服务,并启动了**区人才网和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的组建工作。注重搞好农村人才的转型培训。青竹湖镇、四方坪街道、芙蓉北路街道等单位探索建立了农村党员创业援助机制,洪山局、捞刀河镇、新港镇整合部门资源,积极开展农民党员就业创业培训,共培训11期1500多人次,受到了党员群众的好评。

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一是村级换届选举。在30个村全面推行了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公推直选”,并选送了29名村干部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学历教育,进一步优化了村级班子结构,夯实了农村发展的组织基础。二是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前期准备。赴江苏南京、泰州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外地经验做法,制订了试点工作方案,拟订了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的相关制度文件。三是党员信息化管理。通过党员服务中心及长沙市党员服务网平台,对全区15060名党员全部实行个人基本信息网络登记,建立了电子档案,基本实现了网上接转管理,简化了程序,优化了服务。四是推进了党员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红色服务月”活动和“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抓好了党员志愿者登记管理工作。机关工委“三联系三服务”、通泰街街道“金灿党员工作室”、清水塘街道“争当义务讲解员”、东风路街道“绿色家园”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党员群众的欢迎。同时,全区7100多名共产党员主动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117万多元,城管局、建设局、房产局、老干局、保税物流园等单位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党员积极响应,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五是创先争优活动。以纪念建党87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对新河街道等4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李茁等108名“优秀共产党员”、罗辉等4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评选表彰;对金霞开发区全程服务中心等10个“共产党员示范岗”进行了命名授牌,并做好了向省、市委推荐先进工作。卫生局、教育局、公安分局、伍家岭、望麓园、湘雅路街道等单位还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在浓厚学先进、赶先进氛围中加强了党员教育,激发了队伍活力。

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中,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基础环节抓紧抓实,邀请上级领导和专家教授为组工干部作辅导报告,严格按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定期组织集中学习,落实了“做好一万字笔记、撰写一篇征文稿、参加一次讨论”的“三个一”学习要求;积极参加组织系统演讲比赛、篮球比赛,展示了良好形象,组工干部综合素质、服务意识和执行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区组工干部面对抗冰救灾、村级换届、奥运圣火传递、文明创建等繁重的任务,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辛勤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深刻内涵。

二、把握工作重点,努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必须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切实做到基础工作求规范、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创一流,整体推进全区组织工作。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因时间关系,今天只和大家点一下题。

1、加强党的思想理论武装,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今年7月,中央召开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提出了要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和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要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抓好年轻干部的培育,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要建立干部轮岗交流机制,采取上下交流、横向交流等方式,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同时,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围绕全区产业布局,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重点引进和培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3、推进组织制度改革创新,加强党内民主建设。要按照十七大提出的有关党内民主的各项改革举措和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在完善“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等做法、健全党组织议事规则、推进党务公开等方面积极探索发展党内民主的内容、途径和方法,以党内民主促进人民民主,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4、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扩大人民群众参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进一步扩大公开选拔的层次和范围。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以及人财物管理使用等关键岗位的监督。

5、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牢固树立打基础、利长远的理念,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做好社区、农村、“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的党建工作,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6、加强组工干部自身建设。素质就是力量,形象就是旗帜。只有以自身建设为保障,通过自身建设推进工作落实,通过工作落实展示良好形象,才能实现组织工作与自身建设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通过“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开展,树立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党员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

以上六个方面的工作,是我们全区组织工作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当前,要全面完成好后段工作任务,着重要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1、精心做好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准备。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中央明确要求,上半年在江苏、四川、中组部、财政部等地方和部门试点后,今年底明年初将会在全党全面推开。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前开展调研,围绕科学发展,查找突出问题,思考对策建议,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应该具备政治敏锐性和工作前瞻性,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把握主动性、体现时代性。从刚才大家的汇报中,捞刀河镇、青竹湖镇对这个问题有所思考,有所安排,很不错。等中央、省委、市委作出具体部署后,我们一定要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勇于探索,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出实效、出成果、出经验。

2、推进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上半年,我们贯彻《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已经出台了**区党代会常任制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并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党代会常任制有两项重点,一个是区党代会年会,一个是组织党代表分团开展调研、视察和评议活动。一旦试点工作正式铺开,组织党代表分团开展调研、视察和评议活动将主要依靠在座的各位党工委领导,大家要提前做好一些调研思考和准备。

3、扎实开展干部培训教育工作。重点抓好对区直机关一般干部、教育系统中层干部的培训,举办中青干部班、党外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班等主体班;继续举办好领导干部“双休日”课堂。同时,要紧密结合**区发展实际,开办特色班次,拓展培训内容,加大专题培训力度,采取研究式教学、案例教学等形式、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4、争创“长沙市党员服务中心示范点”。文明城市创建结束后,全市即将召开社区党建工作会议,要评选命名一批“长沙市党员服务中心示范点”。这项工作两年一评,是今后一个时期社区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各街道工委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一方面,抓精品建设。总结推广基层党建示范点、共产党员示范岗经验,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领导班子强、工作特色明显的社区和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加大投入,重点指导,力争做优做强。另一方面,抓规范提升。要对照《党员服务中心示范点考核评分标准》(长组通[**]33号文件),从基础建设、制度规范、窗口服务、工作实效和特色创新等方面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深化整改,规范建设,力争多评上几个示范点,全面提升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水平。

5、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探索教育、管理、服务党员并重的新途径,不断深化党员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党员的“双带”能力;适应时代要求,完善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定期进行指导督查,推进党员电子信息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抓好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的落实,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加大在高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农村致富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优化队伍结构;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和改进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工作活力。

6、抓好信息调研工作。可以讲,信息调研工作是组织工作的一项传统工作,信息主要是对一些动态的组织工作及时进行传递反馈,调研主要是对组织工作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进行总结、思考和提升。当前要尤其重视这一块的工作,一方面,要畅通渠道,另一方面,大家要多动手、多动脑,争取每年出一到二篇精品文章,提升我们的理论思维层次,扩大我们的工作影响力。

7、抓好“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市委组织部对“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非常重视,对各项工作作了明确要求,昨天还专门邀请我们各区县组织部长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只谈意见建议,不谈成绩。因此,我们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抓好规定动作,争取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能力素质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8、以绩效考核为目标,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市对区的绩效考核指标已经分配到了各个单位,大家要围绕区里的总体考核目标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全力冲刺,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同进,要做好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工作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明确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为了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向大家提三点要求:

1、严格要求抓落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兴盛皆在于实。没有实干就没有实效,没有实效就没有实绩。大家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一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组织工作提出的目标高,部署的任务多,推进改革创新的要求严。这就迫切需要我们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来抓落实,把决策要求变为自觉行动,变为实践成果。二要以科学的方法抓落实。要坚持把督促检查与指导工作结合起来,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及时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改进的措施和方法。要坚持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把思路打得更开一些,问题处理得更周全一些,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三要以务实的作风抓落实。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要兢兢业业、严谨细致,不能漂浮;组织工作程序性、纪律性很严,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有很强的执行力,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按期取得阶段性成效。

2、理性思考早谋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三,大家在抓好今年工作落实的同时,可以提前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我们在谋划工作的时候,要切实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必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是组织工作的重心所在、价值所在和生命力所在。组织工作只有紧扣全区大局来思考,围绕改革发展来展开,才能焕发生命力和创造力。二是必须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创新是组织工作的活力之源。只有善于用面向世界的眼光来认识新情况,用科学发展的观念来解决新问题,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来推动新工作,才能增添组织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三是必须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服务是最好的管理。只有树立人本理念,注重人文关怀,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组织工作才能赢得更多的信任,得到更大的支持。四是要必须整合资源,统筹兼顾。组织工作是各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结合的系统工程。只有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稳步推进,才能提升组织工作的效率和效益。

3、不断提高强素质。组工干部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工作水平的高低。推进组织工作发展,关键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组工干部队伍。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们自觉把加强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以更高的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推动组织工作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