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会讲话

时间:2022-10-21 02:59:00

省委全会讲话

同志们: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和省纪委。刚才,省委九届一次全会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和书记、副书记,通过了省纪委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我代表新当选的各位省委常委,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年龄原因和工作需要,上届省委中的一些同志不再进入本届省委班子,他们在任职期间,为湖北的改革发展稳定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领导班子职数、结构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还有一些比较优秀、符合条件的同志没有进入省委班子。所有这些同志忠于职守、服从组织、顾全大局,所表现出的坚强党性和宽广胸怀,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从现在起,九届省委就正式接过八届省委的担子,肩负起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认真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在湖北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的历史重任。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关键在于加强新一届省委的自身建设,尤其是要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全省人民中树立践行宗旨、执政为民,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团结和谐、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下面,我提几点要求和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坚持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地富民强省

省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富民强省步伐,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不断增强全省综合经济实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要始终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科学发展观是要求我们更好更快的发展,是在好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节能、节地、降耗、环保的原则,发展得越快越好。发展是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但经济发展是基矗没有经济的发展,社会事业的发展就失去了基础,解决民生问题只是空谈。任何把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解决割裂或对立起来的思想和言论都是不正确的。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把发展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奋力争先,奋力创新,奋力实干。要用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确定本地区、本部门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节能环保和社会发展方面的主要奋斗目标,自我加压,并让人民群众监督;要以开放为先导,加大对外、对内开放的力度,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创新思维,不断用制度创新的措施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要向兄弟地区学习,努力在科学发展的各个方面比较自身的优劣,确定赶超的方向;要有紧迫感,实际而不是空洞地、具体而不是笼统地、认真而不是敷衍地抓住每一个机遇,逐一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只要我们认真这样做了,实现省九次党代会的各项任务就有了坚实的基矗

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加快发展与节能减排的关系。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好”是基矗“好”首先要看节能减排的情况。节能减排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促进快速发展的基矗当前,一部分领导干部对节能和环保工作认识不足、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突出表现为当发展与节能减排产生矛盾时,当发展与法律政策规定的群众利益发生冲突时,不能正确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不能自觉地使发展服从于后者。这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认真注意和切实改进的重要问题。我们所追求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发展的目的,是实现、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寻求二者的结合点,找到在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前提下促进发展的途径。

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开放和又好又快的发展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必要条件。必须维护法治的权威,依法严肃处理违法行为,保持正常的社会秩序。同时,每一项发展措施,都要妥善处理可能受到影响的群众利益;每一个改革举措,都应考虑社会和群众的承受能力,以及对各阶层利益关系的影响。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坚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是我们处理“矛盾凸显期”许多社会矛盾的重要原则。

二、不断增强党性,认真改进作风

现在,湖北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已经确定,关键是以好的作风狠抓落实。省委班子成员在作风建设中一定要以身作则,以良好的作风带动各级干部作风有一个大的提高,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努力在全省上下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要坚持实事求是。要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真正的从实际出发;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才能更好地与时俱进。几年来,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得益于讲真话、报实情,得益于坚持科学民主地讨论问题、制定决策。今后,我们要落实好中央的方针政策,实现省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仍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

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找准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本地本部门实际的结合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在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开放上开创新局面、发展上创造新业绩。要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更不能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上瞒下。要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意愿,办实事、求实效。要少说空话、多抓落实,通过抓好一个一个具体项目、解决一个一个具体问题、排除一个一个实际困难,求得实实在在的发展。省委常委和省委委员要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从一般事务中解脱出来,谋全局、抓大事,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问题、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狠抓落实上,放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各级党委、政府和省直各部门的领导成员,都应该有自己的联系点,每年都应在联系点上做几天调查研究,每年都应对一、两个问题写出有事实、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

要自觉维护团结的大局。近几年来,全省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形成了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这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四个服从”,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维护省委全委会和常委会的团结,带动和促进全省干部队伍的团结。要增强组织观念,遵守党的纪律,坚决反对阳奉阴违、口是心非,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派行为;反对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下乱说的自由主义行为。讲团结,必须加强党性修养。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有容人容事的雅量和气度,善于团结其他同志包括与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每一个班子成员也要讲大局、讲团结,不能固执己见,不能意气用事。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人生短暂几十年,为了共同目标在一起工作是机缘,要珍惜爱护这种机缘,形成相互尊重理解、相互信任支持、相互帮助关心、相互配合补台的好风气。讲团结,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省委议事和决策机制,按照全委会多数意见办事,按照常委会多数意见办事,形成民主化、科学化的决策机制,充分发挥省委全委会和常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要适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后的新情况,建立和落实集体领导下的常委分工负责制,每个班子成员都要按照分工认真履行职责,敢于负责,勇挑重担,抓好集体决定的落实,做好分管范围内的工作,同时增强全局观念,自觉将自己分管的工作置于全局之中,主动关心全局、顾全大局,积极参与集体决策。我作为省委书记,首先要带头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希望大家对我监督。

要坚持原则。原则性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第一位的素质,不坚持原则,就丧失了担任主要负责人的基本素质。能不能坚持原则,是对领导干部党性和宗旨观念的现实检验。如果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对重大腐败案件有案不报或压案不查、查而不处,怕揭露问题丢面子,怕得罪人丢选票,这是党性不纯、作风不正的表现。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对违法违纪问题,要坚持原则,要敢抓敢管,要严肃执行纪律。如果纪律不严,就不可能有好的作风。同志之间要讲团结、讲和谐,但不能搞不负责任的一团和气。发现同事和下级有问题,该谈话要谈话,谈提醒要提醒,该批评要批评。这既是对同志的爱护,也是对党的事业负责的表现。要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从团结的愿意出发,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沟通思想,化解矛盾。

要廉洁自律。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保持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好的作风的重要体现。要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崇高的精神境界和良好的道德情操,讲理想、讲操守、讲人格,不为权所动、不为利所惑、不为色所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正确认识和对待监督,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各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做到闻过则喜、有过则改,养成在监督之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如果有的同志对监督感到不愉快、不习惯、不适应,就说明这些同志还不完全具备担任领导干部应有的素质。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明白“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的道理,明白“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规律,本着对得起人民、对得起组织、对得起先烈、对得起历史的责任感,忠于职守,严格律己。要管好自己,严守党纪国法,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能为他们谋取不正当利益,更不能为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管好班子成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发现问题要早打招呼;管好分管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问题。要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带头勤俭办一切事情,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糜之风,不讲排场,不搞特殊化,不增加基层负担。

最近,中纪委公布了《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这是反腐倡廉的一个重大举措。各级党委要尽快组织学习,认真贯彻规定,提高认识、规范行为,挽救犯有错误的同志,把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要反对个人利益至上。现在,个人利益至上成了一部分人的人生追求目标,在一些人看来,什么党的宗旨,什么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什么个人服从组织的党的纪律,都是虚妄的空谈,唯有个人的实惠至高无上。这种个人主义思想,是党员干部中种种不良作风的重要思想根源。我们应该重视个人利益,因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同时,也应看到“个性的比较高级的发展,只有牺牲个人的历史进程来取得”,“种族的利益总是要靠牺牲个体的利益为自己开辟道路的”。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共产党员应该是这样一个群体,即为着国家独立和民族的富强,愿意牺牲个人利益去遵守铁的纪律,愿意牺牲个人利益去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愿意牺牲个人利益去帮助更多人获得更多的利益,愿意“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发生矛盾时,自觉服从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党章是这样要求每一个党员的,我们的无数先烈就是这样做的,现在,许多优秀共产党员,如陈刚毅、郑琦、周国知等也是这样做的。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时刻牢记先烈的遗愿和人民的希望,牢记党的宗旨和党的纪律,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不断清洁自己的思想,不断克服个人至上错误思想的侵蚀,使之符合党和人民的需要,这是建设好作风的基础和关键。

这里,我代表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再次重申和强调省委常委会作风建设“十不”承诺:(1)不违反政治纪律,反对自由主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省委决定,不背后乱发议论,自觉维护省委团结。(2)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搞个人封官许愿、“跑风漏气”、干预下级干部任命和安排亲朋好友工作。(3)不干预和插手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活动。(4)不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非紧急公务,谢绝下级、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家访。(5)不为配偶、子女、亲友经商谋取利益。(6)不准配偶、子女、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本人影响谋取私利。(7)不配备超标准小汽车。(8)不干预司法机关公正执法。(9)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严格执行有关规定。(10)不个人决定人事、财政、编制等重大问题。常委会成员要严格按照“十不”承诺约束自己,自觉接受全委会成员和广大党员以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三、努力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执政能力

经济全球化的开放格局,要求我们具有广阔的视野;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要求我们拥有广博的知识;日益复杂的社会矛盾,要求我们具备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而繁杂的日常工作和大批干部的新老交替,使不适应的问题更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使加强学习的任务变得更加迫切。懈怠和自满是学习的大敌,求知的渴望、诚心的自盛读书的习惯是促进学习的良药。学们的著作、学习中央的方针、学习群众的经验、学习国内外的先进做法,在比较中学,在实践中学,在民主讨论中学,是促进学习的方法。

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下功夫认真学习,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使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牢扎根于我们的头脑,使自己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要认真阅读的著作,通读《选集》,特别是要精读《矛盾论》、《实践论》等重要文章,努力掌握其中的思想、观点和方法。要通读《邓小平文逊和《文逊,深入掌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真正学懂弄通、入脑入心。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将其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指南,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善于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尝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

要认真学习经济知识。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必须熟悉市场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了解现代工业;建设现代农业,必须掌握农业知识。如果不懂经济、不懂工业、不懂农业,就会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就容易在工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对中央的经济政策,要读懂,读懂的过程就是学习经济知识的过程;对本地区重要的工业项目,要了解它的一般特点和规律,了解的过程就是学习产业知识的过程。要粗读经济学的基本知识,了解重要工业的基本原理,掌握现代农业的基本规律。要认真阅读报纸刊物,努力搞清经济发展中争论问题的缘由和本质,知晓国际国内重要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了解资本流动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提高领导发展现代工业、建设现代农业和招商引资的水平。

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也是解决现实社会矛盾的重要方针。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关键。面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我们必须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本领,提高把握政治大局的本领,提高化解社会矛盾和协调利益关系的本领,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提高改善发展环境和为企业服务的本领。要学习宪法,树立牢固的宪法意识,培养基本的法律素质;学习民商、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法律,提高依法推动工作、解决矛盾的能力;特别是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落实行政许可法,自觉规范行政行为,依法提高行政效能。领导干部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不可能也没必要精通每一部法律和所有的法律条文,但要增强法律意识,对一些重要的法律法规和法律规定应该有所了解,知道在遇到问题时应该适用什么法律去解决。对拿不准的法律问题,要向法律专家咨询,认真虚心地听取他们的意见。

要认真学习现代科技知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教优势是湖北最大的优势,是实现湖北振兴崛起的希望和关键。当前,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科技进步与创新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懂不懂得科技知识,善不善于利用和发挥科技的作用,是衡量领导水平的重要标志。对于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而言,不可能成为科技方面的专家,但应该懂得现代科技的基本知识,掌握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了解最新科技成果及其产业化前景,使用信息化技术,否则就不可能领导好发展现代工业和建设现代农业的工作,就不可能领导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工作,就不可能领导好实施科教兴鄂战略推动富民强省的工作。

同志们,未来五年是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关键时期。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新一届省委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全省人民的重托和期待,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和关怀,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依靠、带领全省党员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开拓进取,真抓实干、顽强拼搏,努力开创湖北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确保全面完成省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