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督导组长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0-19 04:11:00

州委督导组长动员会讲话

各位党员、各位同志:

**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今天正式启动了。刚才,唐书记根据省、州委的要求,结合**县的实际,对全县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了动员部署,唐书记的讲话,我完全赞成。州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培训会后,我们及时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明同志取得了联系,听取了**县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的准备情况介绍,看了《实施方案》,到**后与唐书记、任县长等到领导交换了意见。**县委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常委会专题进行了研究。领导和工作机构健全,所制定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符合中央、省委和州委的精神,符合**县的实际,既周密、具体,又可操作,我们督导组同意县里制定的方案和意见。

下面,我代表州委督导组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文件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的十六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中发[2004]20号文件下发后,中央和省、州委先后召开了动员大会,总书记和省、州委书记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开展教育活动作了动员部署,主要领导还亲自给与会代表上党课,这充分说明,各级党委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和省州领导的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党委的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教育活动,保质、保量完成教育活动各阶段的工作。

二、全面把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确保实效

中央和省、州委对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已作了明确要求,我们必须正确把握。

一是正确把握“四个一”的总体要求。要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牢牢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

二是正确把握“四句话”的目标要求。要通过教育活动,党员队伍的素质得到提高,基层组织得到加强,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和本领得到增强,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得到促进。

三是正确把握“五个必须坚持”的指导原则。这次教育活动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必须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必须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

三、扎扎实实开展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

按照省、州委的要求,**县开展第一批教育活动的单位是县党政机关、人大和政协机关、县法院和群团组织关系在地方的州驻丘机关、企事业单位,共有142个党组织、1591名共产党员。抓好第一批的教育,对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第二、第三批教育活动具有示范作用。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从一开始就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取得实效,坚决防止走过场和流于形式。

一是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规定的要求抓好教育活动。这次教育活动共分三个阶段,中央和省州县委对每个阶段的要求、任务均作了明确的规定。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制定切实有效、可操作的《实施办法》,将三个阶段的任务具体分解,排出时间流程表,逐项抓好落实,取得实效,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

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既是这次教育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又是教育的对象,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要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教育活动,制定好方案,作好动员,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还要积极组织和参与中心组的学习,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反映出的党员队伍和分管单位中的问题,要多以自身、多从主观上找原因,并切实加以整改。

三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共产党员也是群众中的一员。工作的优点和长处、存在的问题和缺点,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因此,这次教育活动,从一开始就要走群众路线,采取聘请监督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是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这次教育活动中,各级领导班子和每一个共产党员,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分析、查摆,找准自身存在的带个性的突出问题。要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要把是否真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

五是积极探索和创新。这次教育活动,中央和省州党委已经明确了总的指导原则、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这些是“规定动作”,不能变通,也不能走样。但每一个单位、组织和每个党员的情况和工作不尽相同,因此,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造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法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做好“自选动作”,搞出特点,抓出成效。

六是做到教育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时间,正值新一年各项工作的开始,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各单位必须正确处理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抓好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既要认真安排教育活动,保证完成各个阶段的教育任务,取得效果,又要理清今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明确责任,落实工作计划,抓好各项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把今年的工作搞上去,绝不能脱离中心工作孤立地抓教育活动,也不能强调工作忙而不认真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做到教育活动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州委督导组的主要职责、任务和工作方法

根据州委保先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规定,州委督导组的主要职责是:沟通信息,上传下达,发现问题,督促解决,具体指导,检查评估。主要任务有五项:一是检查各县、各单位开展活动的安排部署;二是了解各县、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向所到县和单位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三是及时发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四是总结推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用典型指导工作;五是向州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反映情况,当好参谋。主要的工作方法是:紧紧依靠所在地区的党委开展工作,我们主要依靠县委班子开展工作,做到既不包办,又认真负责的工作。

同志们,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工作,对我们来说既是一项光荣的任务,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是对我们自身保持先进性的更为直接的教育和考验,恳请**县的领导和同志们给予我们多多帮助和支持。我们督导组成员一定虚心向大家学习,向实践学习,并自觉接受大家的监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责。

我们相信,在州委的领导下,有**县委的高度重视,有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必定能够取得圆满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