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农村专题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14 04:43:00

州委农村专题大会发言

同志们

继州委六届五次全委会、州“两会”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前,这次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州委常委会对今年全州的三农”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委会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我州去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深刻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继续增收的政策措施,安排布置今年的工作任务,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全州农业农村工作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讲三点意见。下面。

一、迎难而上,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发展的道路上,过去的一年。历经曲折和艰辛,经受考验和锻炼的一年。既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下滑的冲击,又经受了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同时还遭遇了雨雪冰冻,冰雹、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面对近年少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州委、州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工作作为全州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争取资金、争取项目,切实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狠抓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努力克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制约,农村改革不时深化,农村发展形势喜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主要表示在一个持续增长”四个力度加大”三个稳步推进”三个迈上新台阶”

产量达17.1万吨,一个持续增长”就是粮食生产继续增长。增长2.55%创历史新高。

四个百万”工程稳步实施;不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四个力度加大”就是不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广大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不时加大农村社会建设力度,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最低生活保证制度、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不时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年内解决了1.8万群众温饱;不时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全年共投入支农资金2.4亿元,同比增长47.01%农村人均纯收入在全州经济发展遭受重重困难的情况下仍创历史新高,达1448元,同比增长17.5%

继续下派了274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定向考录10名优秀村干部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选派了40名大学生村官,三个稳步推进”就是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等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基层队伍建设。加大了基层干部培训力度;稳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农村社会治安继续好转,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全州农村继续巩固发展了经济增长、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内地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三个迈上新台阶”就是农业增加值、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乡镇企业实现增加值分别迈上了5.39亿元、1448元、8.36亿元的新台阶。

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省委强农惠农政策措施的结果,这些成果的取得。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结果。此,代表州委、州政府向临时关心支持“三农”工作的各级各部门、向长期奋战在农业农村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获得2008年农民增收和劳动力转移奖的各县政府表示祝贺!

必需清醒地看到农业还是一个弱势产业,肯定成果的同时。农业生产条件相对落后,农业发展相对困难。集中表示为“三大问题”五大矛盾”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根据省统计局和省扶贫办云统发〔2008〕97号文件,三大问题”就是脱贫的问题、生态的问题和发展的问题。之所以说是脱贫的问题:因为。依照1067元的低收入贫困规范,目前,州有贫困人口14.66万人,其中绝对贫困8.03万人,低收入6.63万人,但是按最新规范计算,全州实际的贫困人口大约在20万人左右)由于缺乏产业支撑,农民增收缓慢,开发式的扶贫也一时难以见成效,因此脱贫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之所以说是生态的问题:因为,近几年来,州委、州政府确立并坚持“生态立州”发展思路,通过实施天然林维护、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绿化造林、流域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建设,全州资源环境得到有效维护,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0%以上,广大农村的生态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但由于广大农村地区粗放型的生产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发展农村经济与生态环境维护的矛盾仍然突出,刀耕火种、低水平开发等不合理的经济活动,造成资源浪费、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等现象时有发生,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进程仍然十分艰巨。之所以说是发展的问题:因为,发展是个永恒不变的主题,无论纵向还是横向看,无论从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还是从地区差别看,州农业基础仍然单薄,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

且坡度在25°以上的耕地占了76%,五大矛盾”一是人地矛盾突出。全州耕地面积仅为68万亩。可耕地面积少,垦殖系数缺乏4%。随着人口不时增长,人地矛盾呈上升趋势;二是财贫与农村基础设施滞后的矛盾突出。全州财政自给率低,投入到农村的有限。而我州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高稳产农田地仅有20万亩,水利化水平仅为29%;三是农业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农业结构调整步履艰难,种植业比重大,经济作物比重低;种植业中以粮食为主,比较效益低。龙头企业不强,带动能力弱;四是农村劳动力素质偏低与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矛盾突出。全州40%的农民是文盲,科技人员的学历层次低,年龄、专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仅为30%,农业生产方式还比较粗放,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五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低与提高农业资源效用的矛盾突出。全州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低、农产品加工滞后、龙头企业少、规模小,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低,增值率低。

也是推进“二次跨越”重要的一年。新的一年,今年是州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的一年。前进的道路上尽管面临各种考验和挑战,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重大的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一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强化“三农”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各级党委政府正着力解决一些农业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思想认识更加统一、目标任务更加明显、工作要求更加具体;二是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建设等作为投入重点;国家加大了扩大内需的力度,把增加农民消费支出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方面,这为增加“三农”资金投入、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了重要契机;三是临时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已取得显著效果,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四是即将召开的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现场会将为我州农业农村发展带来新机遇。州委、州政府加大了向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和工作协调的力度。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现场会对于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积极推进“二次跨越”进程、强势推进我州扶贫攻坚,意义重大而深远。五是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在领导力量、战略规划、政策倾斜和工作部署上都把“三农”工作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社会各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力度逐步加大,农民群众发展生产、建设家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的内在动力正在形成。最关键的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州的经济实力、财政实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应对历次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困难、重大突发事件带来的冲击、严重自然灾害带来的挑战中积累了很多胜利经验,这些都为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今年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内部外部发展条件、临时短期制约因素,总之。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徘徊、农村发展势头逆转的风险。对此,必需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估计,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步伐不能放慢,措施不能弱化、信心不能动摇。必需全面分析掌握形势,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机遇意识,注重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危中求机、危中求进。切实增强必胜信心,树立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精神,趋利避害,利用有利条件,努力坚持全州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继续增收,多管齐下、多措并举

受经济外部环境的影响水平更深,今年。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进一步加剧,发展的压力进一步加大,面临的困难和考验进一步增多,肩负的责任和担子进一步加重。做好全州农业农村工作,要立足当前,抓紧解决最迫切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着力解决重大的方向性、战略性、根本性问题。根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布置精神,州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委会精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州委六届五次全委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坚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扎扎实实抓好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基本素质、基本保证、基本队伍建设,加大对农业农村投入力度,强化强农惠农政策,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夯实发展基础,完善服务体系,推进制度创新,力争全州粮食总产量达到17万吨以上,农业增加值增长3%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巩固和发展农村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全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对今年的工作新华州长还要作具体部署,这里,结合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联系我州实际,着重强调以下几个问题。

(一)大整合、大扶贫、大推进。如何提高农业农村工作的整体水平是摆在各级干部,特别是农口干部面前的头等大事。这就要求我正视当前农业农村工作中存在缺乏,改变过去“撒胡椒面”方式投资造成的高投入、低产出、年年扶贫年年返贫”现象。要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整合资金集中力量开展扶贫攻坚大会战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要求和部署,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切入点,整合财政支农资金,统筹规划、综合开发,合理配置公共财政资源,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率和实现支农惠农资金的效益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通过实施大整合、大扶贫、大推进来提升农业农村的整体水平。

(二)加大资金投入。关键在投入、重点在基础设施。当前,要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从农业需求最急迫、农村覆盖面最大、农民受益最直接的项目入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夯实发展基础。首先,全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研究国家的政策措施和投资盘子,尽快制定完善针对性强的农业农村发展项目规划,上报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对我州特色产业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和生态建设的支持,确保支持力度有较大增加。其次,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依照中央“四个用于”要求,各级财政要大幅度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切实提高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业农村的比重。特别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为州委、州政府确定的重大建设项目提供必要的资金保证,落实好土地出让纯收益、耕地占用税、乡村建设维护税比例用于农业农村的要求,确保对“三农”投入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再次,要完善资金使用和管理方式。积极创新支农资金的使用方式,建立农业投入的激励机制,鼓励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参与新农村建设。扩大全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范围。积极研究新农村建设资金筹措方法,筹集以工哺农专项资金。严格执行州委、州政府《关于整合资金集中力量开展扶贫攻坚大会战,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9-2011规划纲要》强化对支农资金的监管,确保财政支农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第四,要大力开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以更高的规范抓好农田水利建设、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农业机械化发展、农村“水、电、路、气、房”建设、村容村貌建设等重点工作。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召开一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推进现场会,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全省农业农村面貌有明显改观,建设一批“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州也要积极探索、认真总结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示范村、重点村建设的经验,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力争到2020年,把全州所有自然村都基本建成符合中央20字方针要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实施产业化战略。必需结合实际,培植好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不时提高农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增强发展后劲。首先,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要稳定110万亩的收获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不时增强综合生产能力。其次,要抓特色经济发展。找准我州在全省发展特色经济中的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制定并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再次,要抓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第四,要抓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依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稳步推进在乡镇或一定区域内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的建设工作,并逐步建立村级服务站点。第五,要抓科技服务。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争在重要产品、核心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促进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促进农业科技效果转化。大规模开展新型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水平。第六,要抓农产品质量平安。严格执行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等制度。

(四)切实改善民生。实行农民增收和劳动力转移输出奖惩责任制,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一要开辟多种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核心。让农民从稳定和逐步提高农产品价格中增收;要切实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让农民靠政策增收;要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让农民从挖掘农业内部潜力中增收;强化农村劳动力培训和劳务输出,让农民从外出务工中增收;要组织农民大规模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让农民从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途径中增收;要鼓励农民自主守业返乡守业,让农民在活跃农村经济中增收;要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让农民从县域经济发展中增收。二要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要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内地文化长廊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证机制,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家庭贫困学生资助机制,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生活费补助规范,有计划、有方法地抓好收缩农村中小学校点,实行寄宿制规模办学工作,推进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巩固和提高“两基”工作水平,稳步推进基本普及13年教育试点工作,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继续加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农村社会保证体系,较大幅度提高农村低保规范和补助水平,全面落实农村五保供养政策,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安全,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证工作。支持中国人寿安全在新农村建设中创建“人寿平安先进村”活动。三要着力提升农民消费水平。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切实落实好“家电下乡”活动,并根据需要增加新的补贴品种。引导企业开拓农村市场,用现代流通方式改造农村商品流通网络,支持供销合作社、邮政、商贸企业等在农村发展连锁经营,整顿和规范农村市场秩序。四要完善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加大开发式扶贫力度,突出抓好整村推进的同时,加大力度抓好整乡推进试点工作。抓好山区综合开发,继续把高寒山区、深山区、人口较少民族地区、边境一线地区、革命老区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扫除扶贫开发的死角和“盲点”继续实行扶贫工作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强化州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挂钩扶贫责任制度,深入开展好“以企带村、共建新农村”活动,加强联络协调,完善对口帮扶、帮建机制,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五)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两项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再次,要稳步推进三项改革。稳步推进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扩大县域发展自主权;稳步推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改革试点,经济较为发达的城镇及郊区积极探索,尽快在统筹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管理特别是公共服务方面取得突破;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切实落实现有土地承包关系坚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的要求,认真做好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从严控制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确保耕地得到切实维护、土地资产效益得到充分体现、农民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四要稳妥探索两项试点。省委、省政府决定,探索在省粮食、油料、生猪大县实行省直管县(市)财政体制改革试点,选择人口数量多、地理环境特殊的宣威、镇雄、腾冲等县(市)先行试点,不时加大对农业大县的支持扶持力度,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探索扩权强县改革试点,研究制订方案,依法推进省直接管理县(市)体制改革,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六)加强基层建设。创新农村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形式,探索“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党组织等模式。要加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把熟悉和热爱农业农村工作、对农民有感情、踏实肯干的干部选进县乡党政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探索发展党员新机制。二要着力空虚基层干部队伍。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农民中选拔干部,下派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鼓励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帮助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学历教育、短期实践培训和现代远程教育培训。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适当提高村干部待遇的政策措施。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探索建立村干部激励保证机制。加大从优秀干部中选任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的力度。三要着力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要切实把强农举措不折不扣贯彻到基层,惠农政策不缩不减落实到农户。要认真解决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据反映,州个别地方出现挪用、占用农村民居地震平安工程建设款,没有按标准及时、足额补助给农户的问题。州、县有关部门对此类问题要认真核查,一经查实,必需严肃处置。要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坚决纠正农村土地承包和土地征收征用中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四要着力增强执行力、发明力和凝聚力。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心声,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少用声音指挥,多用身影和行动指挥,实行“一线工作法”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以创新思维谋划发展,以创新举措推动工作,以创新勇气攻坚克难,以好的作风推动工作,以好的形象凝聚人心。

三、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形成促进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也是农业农村工作领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体制机制。党管农村工作是党的激进和一个重大原则。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保证。完善党领导农业农村工作的体制机制,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促进各部门职能向农村延伸,形成各级各部门合力抓“三农”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农业农村工作,各县党委要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在农业农村工作上。强化党委政府工作综合部门建设,空虚力量,加大对涉农工作的综合协调、监督管理和检查。省委要求州、县组织人事部门今年内要抓紧建立体现“三农”工作绩效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安排、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支持人大、政协履行职能,发挥各族各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共同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保证项目质量。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启动农民收入“翻番计划”州委、州政府也出台了整合财政涉农支农资金,二是明确部门职责。以自然村为单位,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规划纲要》要加大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推进力度、加快新三年“兴边富民工程”建设、抓好山区综合开发、实施中低产农田改造计划、实施优势生物产业推进计划等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州委农办和州发改委等部门要修改完善州级试点示范村的实施方案和山区综合开发规划纲要,确保扎实推进州级典型示范村和重点建设村建设工作,不时提升山区开发水平。州农业局、州国土资源局、州农业综合开发办、州发改委等部门要加强同省级对口部门间的协调与沟通,把省委、省政府启动和实施农民增收“翻番计划”中低产农田改造计划、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优势生物产业推进计划等重点工程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推进力度,确保重点工程早启动、早实施、早见效。州林业局等部门要做好全州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动以核桃、膏桐、漆树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建设。其他部门也要及时解决涉及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制约农民继续增收的问题和矛盾,结合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措施,全力支持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启动实施。州财政局、州整合资金办要研究整合涉农资金问题,拟定我州整合支农资金的管理方法,确保今年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在去年基础上有较大增加。各县、乡也要研究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把关系全局、影响久远的大事办好、办出成效。

加强督促检查。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和决策布置已定,三是狠抓任务落实。关键是要强化督促检查、抓好落实,行动要快、措施要实、工作要细。州委农办要把这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逐一进行分解,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目标、任务,建立地方和部门双重责任制,形成统一、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州直各部门和各县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抓紧细化实化政策,该出的措施早出台、该批的项目早批准、该下的资金早下达,给基层和农民群众及时发出强烈信号,尽快发挥政策效力。凡是政策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截留、挤占支农涉农资金的要及时逐级逐项查明原因,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涉农项目领导机构和州委农办、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要切实加强对涉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和已出台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把任务落实情况作为考核党政领导和部门工作政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重点目标考核。

确保农村社会稳定。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掌握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四是加强维稳工作。注意处置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土地承包流转、拖欠农民工工资、涉法涉诉以及劳动、社保、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注重从源头上减少人民内部矛盾的发生。要进一步拓宽农村群众合理诉求的表达渠道,做好信访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特别是要积极预防和有效处置群体性事件。要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农村警务建设,搞好群防群治,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要完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农村公共平安事件应急处置水平。要搭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生产经营、计划生育、文化卫生、法律援助等多方面服务,特别要为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发明良好的生产、生活、教育、平安等条件。要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坚持依法管理农村宗教事务,维护藏区和内地和谐稳定。

州县两级从今年3月、乡村两级从今年9月开始开展这项活动。州委对此项工作也及时作了安排,最后需要强调的要认真开展好全州农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依照中央布置。这是三农”工作的一件大事,加快农村发展的强大动力。各县、州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布置和要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总体要求和省委“促进科学发展、维护内地安定、增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云南”具体目标,精心组织好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效果。要紧密联系“三农”工作实际,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把农村改革发展效果作为重要检验规范,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农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农村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农村科学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