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领导干部培训讲话

时间:2022-10-18 10:04:00

铁路领导干部培训讲话

同志们:

在党的十七大刚刚胜利闭幕,我局广大干部职工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实现全年各项目标而奋斗的时候,局党委、路局决定举办全局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领导干部培训班。这是我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其目的是通过组织领导干部的学习,带动和促进全局各级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用党的十七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全面推进和谐郑州局建设。下面,我重点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大的重要地位;二是深刻把握党的十七大的主要精神;三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的各项部署。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大的重要地位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大会从10月15日开始,到10月21日闭幕,会期7天。出会的代表2213人,特邀代表57人,共计2270人。作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我个人感到,党的十七大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报告的内容,都是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展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条思想红线,自始至终地贯穿于整个报告之中,报告的十二个部分构成一个有机整体。

二是任务明确。这次大会的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

三是亮点纷呈。部分党内权威专家指出,十七大报告有许多亮点,其中包括:鲜明地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明确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改革开放"作出新的高度评价,全面系统阐述"科学发展观",首次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次提出"人均GDP翻两番","生态文明"首次写入报告,"政治体制改革"增添新内容,吹响"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首次单列篇章阐述"民生问题","初次分配"也要体现公平,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写入"廉租房制度",党建突出强调"改革创新精神",等等。可以说,通览十七大报告,新提法、新表述、新举措有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奋。

四是成果丰硕。这次大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求真务实,形成了三大成果。首先,批准了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描绘了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同时,这次大会还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其次,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的论断,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奋斗目标新表述,"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认识和成果,党内民主建设的一些成熟制度等内容写入党章。新修改的党章突出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坚持了改革创新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在保持党章总体框架不变的前提下,对党章的一些内容作了适当修改或补充完善,提出了一些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了一些新规定,对于在新的历史阶段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更好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具有重大意义。同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兴旺发达,朝气蓬勃,富有活力。选举结果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我们党有了能够担当历史重任和时代使命的坚强团结的领导集体,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作为十七大代表,肩负着全局13万干部职工的重托,我有幸参加了这次盛会。期间,亲耳聆听了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并与其他代表一道,参与了十七大报告、中纪委报告、党章修正案的讨论和审议,参加了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的选举。通过参加十七大,我深深感到,这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坚定信念、指明方向的大会,是一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大会,是一次明确目标、全面部署、继往开来的大会,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大会。经请示铁道部领导,并与张军邦局长沟通,在大会期间,我应新华社新华网的邀请,做客"十七大代表访谈"栏目,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采访,与广大网民进行了良好互动,交流了自己参加十七大的感受和体会,并结合中国铁路和河南省实际,就郑州局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促进中部崛起及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广大网民的提问。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先后有1160余网民参与提问,点击率高达10多万人次。通过做客新华社新华网,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社会民众对铁路建设的关注和支持,这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作为铁路人的光荣感和自豪感。

二、深刻把握党的十七大的主要精神

党的十七大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键要在认真研读报告原文的基础上,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如下主要精神:

第一,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问题是涉及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决定因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提出,明确地回答了当前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旗帜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定信心,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发展和成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第二,关于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七大的主线。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基础。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第三,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追求的奋斗目标。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已经朝着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后要继续努力奋斗,确保到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构成的基本纲领,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好五项新的要求,即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

第四,关于和谐社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从党的十六大提出"社会更加和谐"的发展要求,到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到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到十七大报告中的"和谐社会",表明了这些年来我们党对于社会和谐的认识不断深化。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社会和谐与科学发展是内在统一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只有拥有更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才能够更好地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反过来,只有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社会实现较大程度的和谐,才能更好地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动科学发展,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第五,关于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政治和组织保证。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最重要的是做好六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二是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本领,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三是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推进党务公开,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四是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新局面。五是全面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六是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三、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各项部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先政治任务。各单位要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精心筹划,认真组织,在全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热潮,更好地推动和谐铁路、和谐郑州局建设,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首先,要把提高认识作为前提。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从全国来讲,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从铁路来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和谐铁路建设,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好先行,同样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抓好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其次,要把加强领导作为保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各单位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位的责任,以总书记所作的十七大报告、总书记在十七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为重点学习内容,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原文的基础上,运用多种形式,营造学习氛围,深入推进学习。重点要组织好"四个一"活动。一是办好一个培训班。也就是我们这次举办的全局党的十七大精神领导干部培训班,分两期组织机关处部室负责人和基层单位党政正职来党校,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同时,局党校、人力资源中心等培训机构要及时把学习十七大精神纳入教学培训计划,重点加强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宣传理论干部的培训。全局两级党委中心组要把十七大精神的学习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学习内容,采取专题学习、联组学习、交流学习体会等形式,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二是搞好一个宣讲。各单位要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采取上党课、作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干部职工作十七大精神的宣讲报告,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牌等形式,采取编写学习提纲、学习问答等学习方式,做好十七大精神的普及和宣传,使广大干部职工真正明确党的十七大的重大意义、重要精神,增强学习宣传的有效性。三是开展一次研讨征文活动。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开展"学习十七大精神与和谐郑州局建设"征文活动。《中原铁道报》、《郑铁政工》、《网络政工》及各单位内部刊物,都要开辟专栏,及时刊发学习体会,交流学习成果。《中原铁道报》、局有线电视台要做好学习的动态报道,总结推广好的学习经验和做法,大力营造学习氛围。四是举办一次学习研讨会。在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局党委将适时举办"学习十七大精神研讨会",重点交流以十七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的做法和收获,为全力推进和谐郑州局建设提供理论支持。通过"四个一"活动的广泛开展和全员的系统学习,把全局广大干部、党员和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

再次,要把领导带头作为关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七大精神,要发挥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一要在学习上发挥带头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做到一般党员干部明白的领导干部先明白,一般党员干部领会的领导干部先领会,一般党员干部想到的领导干部先想到。二要在宣传上发挥带头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宣传十七大精神贯穿到工作中、融汇到思想中、体现到行动中,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干到哪里就宣讲到哪里。三要在贯彻上发挥带头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更加坚定、自觉、有效地把十七大精神贯彻到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四要在落实上发挥带头作用,坚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密切关注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这一政治任务付诸实施、落到实处、推动实践、取得实效。

最后,要把推动工作作为落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紧密联系全局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工夫,不断夺取全局各项工作的新胜利。一要确保安全畅通,充分认识郑州局在全国铁路网中的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新理念,以第一位的责任,认真研究第六次大提速对组织管理方式、规章制度建设、职工技术素质等提出的新要求,狠抓安全保障体系的落实,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的有序可控和稳步发展,确保我局安全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二要完成经营任务,抓住今年最后两个月的宝贵时间,精心组织,挖掘潜力,千方百计增加客货运量,确保全年各项运输任务的圆满完成,为2008年运输经营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三要推进和谐建设,按照部党组提出的"运能充足、装备先进、安全可靠、管理科学、节能环保、服务优质、内部和谐"和谐铁路建设任务和目标,在抓好安全畅通、科学管理和优质服务的同时,积极做好内部和谐建设这篇大文章,更加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关注职工的需求,切实落实好"三不让"承诺制度,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生活困难职工家庭,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创造稳定和谐的良好内部环境。四要提升党建水平,按照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认真落实好全局党支部建设现场会精神,增强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勇气,以两级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为抓手,认真落实理论武装工程;以争创"四好班子"为载体,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以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增强党的创新活力;以大宣传工作格局为动力,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促进全局党建工作跃上新台阶。

同志们,党的十七大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制定的具体任务、提出的创新理论,将对我国今后的改革发展产生深远而广泛的影响。我们一定要乘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东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局13万干部职工,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的郑州局,为铁路实现现代化,我国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