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内信息化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11 03:24:00

部内信息化会议讲话

同志们:

为认真贯彻省市组织部门关于做好组织部门信息化工作的有关精神,今天,我们专门召开部内信息化工作会议,刚才,陈燕萍同志简要传达了省市组织部门有关精神,并宣读了《**组工专网、部机关局域网、**党建网站管理维护实施意见》讨论稿,颜琦同志就三个网站的技术性问题向大家进行了讲解。等一下大家如有疑问,再进行沟通交流。下面,我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组织部门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意义。组织部门实行信息化,是时展的必然选择,是组织工作的大势所趋。实行信息化网络办公,有利于改进组织工作方式,充分整合组织资源,提高组织工作效率和水平,降低组织工作成本,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和技术服务。从当前各单位的信息化工作进展情况来看,像银行系统、医院系统、电力系统等单位,很早就实行了信息化办公,从**年开始,我们区委区政府文件传送也通过网上运行,相对而言,我们组织部门的信息化工作较为落后,这跟组织部门“走在前列”的要求不相适应。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信息化将逐步成为今后组织工作的一种基本手段,可以说,今后不懂计算机技术,就很难在这个社会上生存立足,也很难做好组织工作。近年来,从中央到省市委组织部非常重视信息化工作,相继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组织部门实行信息化的重要意义,并把之落实到行动中。

二、要增强信息化意识,养成网络办公的良好习惯。信息化的推进,是对个人工作习惯、生活习惯的一项改革。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大家要从传统的翻看纸质文件办公过渡到实行网上办公,刚开始肯定不大适应,有可能还觉得不如翻看纸质文件办公来得方便。刚才说过,信息化是大势所趋,只要大家坚持下来,过一段时间就会适应,习惯成自然。从今天开始,大家要做到每天浏览省、市、区组工专网和部机关局域网至少一次,有文件资料在网上公布时随时上网查看;办公室文书每天上下午至少浏览二次,及时在网上收、发文;有关科室上下班登陆组工专网邮箱收发邮件至少一次,养成良好的习惯,确保网站信息和公文网上传递的时效性。

三、要明确责任,确保信息化工作顺利推进。“三网”各栏目内容更新及相关工作实行科室负责制,各科室的分工刚才陈燕萍同志已经作了介绍,各科室长要做好牵头、布置、督查工作,各科室信息化联络员具体负责本科室信息的收集、整理、录入和责任栏目的更新维护工作,做到及时、经常更新、定期维护,确保三个网站各责任栏目内容每星期至少更新一次。文件简报、一般部内动态性活动信息以及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信息,各科室应在1-2天内将文字材料与照片及时上传相应栏目;其他工作资料信息,应在审批后3天内上传。干部科、青干科和干部监督科抓紧分别做好对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后备干部信息系统和干部监督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录入工作,确保在10月底前做好各类基础性资料的充实完善。部内各科室信息上网、栏目更新等情况将每月通报一次。

(四)要严格保密措施,切实加强网络安全保密管理。组织系统信息化工作的正常运行,良好的保密意识和严格的保密措施是保证。网络安全保密包括计算机硬件的安全和上网内容的可靠两个方面。在硬件上,我们部内每台计算机连接内外网均实行了物理隔离,使用隔离卡进行切换。每台电脑要安装杀毒软件,定期进行计算机防病毒查杀。办公室要负起部内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责任,制定保密措施,采取切实有效的保密措施,定期进行保密检查,确保三网安全运行。在上网内容的把握上,要按照“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各科室要对上网信息进行认真的把关审查,一般上网信息由科室长审核,重要信息由分管部长审核,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要严格执行国家《保密法》等有关法规要求,凡涉及国家秘密内容的相关资料和文件、组织系统内部信息和暂不宜向公众公开的事项不得上网。

同志们,组织部门信息化工作,是当前我们部内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家要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同时要加强协作,互相支持配合,及时沟通联系,保证各个网站高效运作,更好地发挥信息化建设的最大效益,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和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