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理事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05 11:41:00

常务理事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常务理事会,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也是省政研会的一次例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改选常务理事,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这次常务理事会大家推举我担任会长,是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今后我们将一道把政研会的工作推向深入,把工作做得更好。刚才,听了政研会秘书处的工作汇报和工作设想,大家围绕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听后也很受启发。我感觉,一年来,政研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些调研成果为省委决策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民营企业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都做了一些研究。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与各位常务理事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分不开。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和省政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视野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会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日益明显,各种文化相互影响,各种思潮相互激荡,主流意识形态和非主流意识形态相互交织。在这种情况下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任务非常艰巨,迫切需要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与构建和谐**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文化条件。

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如何用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态度、科学的精神来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如何在继承传统方式、方法的同时,利用现实的一些思维、渗透式的方式,让人们的思维方式实现自然转化,进而与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战略目标对接,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如何把科学发展观变成强省的思路、方法、措施,变成我们执政的能力,变成人们推进工作的执行力、落实力,也需要认真做好研究。特别是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目标在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以后,人们对这个目标的确立,以及对这一目标推进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一些疑问。在前一个阶段,我省的一些主流媒体围绕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做了大量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解疑释惑的工作,**日报连续进行了解读。从近一个时期看,人们在对这一目标接受的同时,需要逐步变成实际工作的一些思路。**到底能不能提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与沿海其他省份比较,我们不是强省?我们要建设的是经济沿海的强省,还是社会沿海的强省?对**来讲,哪些是沿海,哪些不是沿海?等等,人们还有一些这样和那样的看法,需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统一全省人民的思想,进而激发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极大热情。

二是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构建和谐**,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作为长期任务。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构建和谐**是我省的两大主要任务。目前,既是发展的机遇期,又是矛盾的凸显期。从发展的机遇期来看,这几年我省的发展速度很快。从矛盾的凸显期来看,当前各种社会问题如就业问题、医疗问题、分配不公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等易发多发。尤其人们的思维方式方法的变化、信息接受的快捷程度、上级政策出台完善的频率、基层人民群众迫切的需求,以及党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群众的事无小事”等执政理念的提出,使得各种思潮相互激荡,需要做大量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大力倡导科学的公平观和利益观?如何大力弘扬新时期**人文精神?如何按照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民布局”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等等,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回答。

三是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通过激发活力、焕发激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央和省委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位置摆得很重,我省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为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多年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做法,都为我们进一步开创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我们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七大,实践证明,党的代表大会召开之年,往往是各种社会势力纷纷企图影响党的政策和主张、社会思潮比较活跃的时期等,都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总书记提出要在全社会树立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最近又提出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这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如何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八荣八耻”、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用渗透的方式变为人们的行为规范?如何能让干部群众进一步发扬“树讲求”的主旋律,带着感情、责任、追求,为民、务实、清廉?如何引导人们创新工作思维、激发创业热情、强化创造意识,把创新、创业、创造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实际行动?如何运用和谐的理念活化思想政治工作?等等,都需要我们通过研究来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只有通过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内容、方式、方法、机制,才能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突出研究的应用性和对策性,在多出精品和成果上下功夫

作为省一级政研会,重点不是搞基础性研究,而是注重应用性、对策性研究。在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注意选好研究课题。要切实把研究工作与实际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从实际需要出发确定研究重点和选题。一要围绕运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教育群众选好题。当前要突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突出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党的十七大召开后要及时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选好题。二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选好题。围绕中心搞研究是政研会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的前提,也是当好参谋和助手的基本要求。特别是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干部群众思想状况的调研等紧贴当前省委中心工作,要组织力量,联合攻关,尽快拿出有价值的、有份量的研究成果。三要围绕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选好题。要把握群众思想脉搏,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从关心群众冷暖安危出发,提炼选题。四要围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选好题。要针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进行选题,探索新的方式方法,丰富工作思路。研究选题既不能太大、太虚,又不能太小,要能够对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发挥作用。要按照各个群体、受众、领域,区分不同阶层来选题,研究不同群体的思潮和需求,这样出来的研究成果发挥的作用才能更大、更好。同时要突出研究重点,组织好一两个对全省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稳定能够发挥较大作用、有较大影响的课题。要在当前各种信息、知识、思想交融的撞击和反射中,多出亮点,争取在重点领域、重点课题上取得成效。

二是不断创新研究方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也需要不断地创新方法。政研会在政工研究方式、方法上积累了一些经验,从选题论证、公开招标、课题立项、专家指导、协调督导、评审结项等,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的管理、考核、验收制度,这些都是课题管理的一些方法,要在加强课题管理的同时,推动研究方式方法的不断地拓宽和创新,进一步增强研究的科学性、规范性。一要积极开展合作式研究。要加强与有关专家、专业调查研究部门、研究机构的合作,及时调整和充实政研会特约研究员队伍,提升研究队伍的综合实力。要改专家“被动参与”为“提前介入”,把感兴趣、或正在做的课题纳入政研会题库。二要实行开放式研究。仅靠一个人封闭式、苦思冥想的研究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要求。要充分调动省政研会聘请的专家、特约研究员等方面的力量,同时要吸纳基层等实际工作者和社会研究力量共同参与,拓展研究队伍层面,增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不仅要在运用信息资料上实行开放,更要在研究整体过程中实行开放,能够在研究的过程中实现合作,能够接受一些知识的撞击和启发。三要依托部门,结合各部门的业务工作开展研究,这样才有针对性,才能起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四要在继承传统方式方法手段的同时,多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方式、方法和手段,特别注意运用信息技术和定量研究方法等手段,逐步建立健全信息收集、检索、利用的科学机制,避免低层次重复研究,提高研究质量。

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应用。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是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重要环节,抓好这一环节,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积极推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把更多的成果转化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政治效益。一是为领导决策服务。要在提高成果质量的同时,增强时效性,使之成为领导决策的参考,避免将成果束之高阁、或报送不及时,造成过时无效。二是指导基层工作实践。要通过各种形式,供基层干部学习借鉴,推动工作开展。三是推动研究成果向社会、现实转化。要发挥、光大研究成果的效应,把成果变成引导人们行为传播的自然载体,促进社会形成共识。要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把成果展示出来,让成果变成可读可看可听等易感知、易接受的文学艺术作品,多渠道、多形式地进行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发挥其影响人、感染人、鼓舞人的作用。我们政研会有自己的会刊、自己的网页,这都是推动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

四是积极拓展新领域。一要扩大研究领域。政研会更名后,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宽,特别是在社区、学校、非公有制企业等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但在农村、机关、部队等层面还不够,要在已有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开展这些层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在扩大新领域上取得新突破。二要关注重点社会群体倾向性问题。要把研究的重心向新的社会群体辐射,发现新问题,研究新问题,探索新办法。三要探索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的新途径。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通过加强规划、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充实队伍等,切实把总书记提出的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管理的五项要求落到实处,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辐射力和感染力。

三、统筹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力量,开创政研会工作新局面

今年政研会的工作思路明确,重点突出,关键是要抓好工作落实。要按照课题式设计、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帐式监督的方式统筹安排今年的工作,积极探索把系统工程思路、信息技术方法运用于政研会工作的途径,推动工作由定性要求向定量描述转变。

一是注意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省政研会工作面宽、线长、联系广、群众性强,要善于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开展工作。一要发挥常务理事单位的作用。政研会常务理事单位本身都担负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职责,在座的各位既是本单位、本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负责人,又是政研会的常务理事,有些同志从事这项工作的时间比较长,大部分还兼任着政研会的副会长。国资委、教委等不少部门还都有自己的研究会,关键是要加强配合和协作,形成工作的合力,共同推动工作落实。比如,确定一个大的研究课题,可以把它分成这些行业的子课题,最后形成综合的、在全省产生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二要发挥各市、行业政研会的优势。目前,各市有政研会,许多行业、县(市、区)也都建立了政研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研会组织网络优势推动工作落实,各市、行业政研会也要主动加强与省政研会的协调、配合,增强工作互动性。三要调动团体会员的积极性。要加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倾听他们的呼声,为他们打造交流经验、相互提高、推动工作的平台,让大家有所得、有所获、有贡献,同时要不断发展新的会员单位,扩大政研会的影响力。

二是统筹安排,扎实推进。今年工作任务较重,涉及面较广,要在认真谋划的基础上抓好协调。一要精心组织调研工作。要组织精干力量,发挥各方优势,确保调研活动正常有序开展,力争推出一批有份量、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二要认真筹备各项活动。活动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只有通过活动才能凝聚大家。今年安排的活动不少,也都很好,要认真组织和谋划各项活动,特别是对进城务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和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都要做好详尽预案,确保圆满召开。三要总结推广先进典型。今年中国政研会要组织“双先”评选表彰工作,我省也要开展这项活动,要及早动手,早做安排,发现、总结一些典型,通过典型引路来推进工作。

三是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只有求真、求是,才能把一个问题弄清、弄透、弄明白。做好政研会的工作同样要求真务实。总书记要求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这是对全党的要求。克明书记在省委七届一次全会上提出“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以更好地指导工作”,并要求把“学习、创新、务实、团结、清廉”作为每个同志的自觉遵循。政研会作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不但要全力倡导,更要以此来指导自身工作,模范带头践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能“选题在会上,研究在纸上,成果在嘴上”,深入基层发现问题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研究问题更要提倡严谨治学,潜心研究,反对急功近利、心浮气躁;提倡深入实际,反对闭门造车;提倡淡泊名利,反对沽名钓誉。要用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投入,换取一流的成果,创造一流的业绩,切实把政研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同志们,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伟大征程中,思想政治工作使命光荣,政研会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进一步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带着感情、责任、追求,干事、创业、为民,大胆探索、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研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