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关双评表彰讲话

时间:2022-10-04 01:40:00

双关双评表彰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高层论坛暨全市民营企业“双关爱”“双爱双评”表彰大会,我觉得对于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民营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的承担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港城再立新功,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同志们,十七大期间,总书记、总理对连云港格外关注,对连云港寄予了厚望,连云港人倍受振奋和鼓舞。在新一轮大发展进程中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的战略目标,连云港人信心百倍、豪情万丈。那么,在这个关键时期、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应该有新的更高要求。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推进民营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谈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深化对社会责任的认识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七大强调:“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推进公平准入,改善融资条件,破除体制障碍,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党的十七大通过的党章,首次写入了“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七大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一系列新论述、新要求,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的履行好社会责任,更好地健康成长。

党的十七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了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应该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把自身企业的发展放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目标中来考虑,把企业的经营活动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局中来开展,把个人的价值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来实现,积极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关爱员工、保护环境,实现更高的追求。

二、更大范围内承担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港城再立新功

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已占半壁江山,一大批民营企业迅速成长壮大,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展不忘回馈社会,积极投身扶贫济困的光彩事业、公益事业,在社会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当前,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民营企业应该自觉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承担社会责任。

1、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企业的可持续协调发展。为国家发展出力,是民营企业首要的社会责任。非公有制企业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能够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重要前提是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这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我在这里重点强调的是要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要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更新发展思路,加大科研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广泛推行节约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发展道路,切实把企业的发展转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

2、报效国家,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理应把报效祖国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为最大的光荣,努力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当前,要适应国家总体布局和发展战略的调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改变贫困农村地区的落后面貌作为自身肩负的重要责任。

3、服务社会,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美好愿望,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的体现。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改革开放和党的富民政策的直接受益者,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示范作用、激励作用和帮扶作用,自觉地担负起帮助其他人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要积极参与扶贫事业,踊跃投身光彩事业中去;要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通过捐款捐物、捐资助学、铺路修桥、赈灾济困、拥军优属等多种形式,为困难群众提供物质援助,使他们切身感受到来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4、关爱员工,建立和谐劳资关系。企业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现在越来越多的非公有制企业已经认识到建设和谐企业的重要性,但也要看到,部分企业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有的劳动合同签订率低、期限短、内容不规范;有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没有得到很好执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尚未形成,拖欠工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欠缴甚至不为员工交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费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超时加班现象比较严重;有的劳动条件特别是安全生产条件较差,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等等。这些都侵犯了员工的合法权益,既不利于非公有制企业自身的发展,也不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非公有制企业要把关爱员工作为企业应尽的重要义务,自觉尊重和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改善员工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要建立健全党、团组织和工会组织,支持他们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思想文化建设、协调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

5、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我国正处在工业化进程和消费结构升级加快的历史阶段,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因此,非公有制企业要着眼民族生存和国家长远发展,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工业发展道路,促进经济与自然、社会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要以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遵循自然规律为核心,以绿色科技为动力,认真执行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环保产业政策与环保标准,全面提高技术装备和经营管理水平,将循环经济理念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把环境要素计入生产成本,在节能降耗、污染减排、节约用地等方面下功夫,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生产对环境的破坏和能源的消耗。

三、努力提高素质,为承担社会责任提供强大动力

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内在需要,是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动力源泉。长期以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和不凡业绩,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肯定,出现了一大批代表性人士,成为激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长进步的优秀典型。但我们也要看到,由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结构复杂,素质参差不齐,还存在一些缺点、弱点和某些不法行为。因此,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民营企业家家要按照“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要求,努力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上下功夫,争当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者。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在“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的征程中,谱写新的更加绚丽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