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盲人学校讲话

时间:2022-08-22 06:15:00

慰问盲人学校讲话

今天我到盲人学校来,主要是慰问,当然也想作个调查,了解一下学校。粗粗地看了一下,感到很高兴。因为我感觉到,这个学校是个温暖的学校,是一个充满爱的学校。这些孩子是不幸的,但是在我们这个学校里,在那么好的环境里生活、读书,他们又是幸福的。而且我也亲眼目睹了孩子们在这里愉快地生活学习,看到了我们的老师对他们的无私关爱。

刚刚听了黄柏芳校长的一席话,感到学校尽管建校时间不长,但是发展进步很快,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尤其印象深刻的是,黄校长能够叫出我们随意碰到的孩子的名字。由这个细节,我感觉到校领导、老师是真心爱孩子、关心孩子的。现在的校长能喊出学生的名字的是不多的。今天在这里要表扬黄校长,这说明你们的工作做得细,说明你们对孩子关心。我还要代表省教育厅,感谢校领导,感谢全体老师,感谢富阳市教育局,也感谢富阳市委市政府,同时也感谢社会各界对这些残障孩子的关心、关爱。什么叫贯彻科学发展观?什么叫构建和谐社会?关心弱势群体就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一个对弱势群体能够关心,能够充满爱心的人,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和体现了科学发展观,贯彻和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贯彻和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感谢你们,并请转达对全体教职员工的感谢,同时也请转达教育厅对全校学生的问候。要过年了,我们给老师、学生拜个年!

关于你们学校下一步的一些想法、考虑,我以为都很好。事业总是要不断进步的,我们对盲人的教育也要不断进步,不断提高水平。作为学校领导,我们要从需要、从可能、从怎么样为这些孩子创造美好的生活这个要求出发,科学地、合理地设计自己的发展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把我们这个学校建设得更富有爱心,更有助于我们这些孩子的成长进步,为我们这个社会构建和谐作出贡献。

办好教育必须要强调爱。教育是一项爱的事业,没有爱是办不好教育的。办好盲人学校更加需要爱。这些孩子都很不幸,残疾将要伴随他们的一生,很多孩子一生都要在黑暗中度过,非常值得我们同情,非常值得我们关爱,非常值得我们帮助。要办好我们这所学校,就是要把以人为本集中反映在对这些孩子的爱上。教师不是父母胜似父母,这样的思想要在我们的教职工中大力提倡。尽管生命对这些孩子不公平,但我们要让学生感到后天同样是幸福的,学校是关爱他们的,社会是关爱他们的,我们的党和政府是关爱他们的。我们学校做千件事做万件事的出发点,就是要继续营造浓厚的爱的氛围,建设一个充满爱的学校。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咱们就从这方面做起。

我们盲人学校进行的教育不是普通的教育,教育的对象也不是一般的孩子。要认真研究他们的心理,认真研究他们的困难,按需施教,挖掘潜能。首先要抚平他们心灵的伤痕,使他们在黑暗中感受到阳光,感受到温暖。要培养学生一颗健康的心,培养他们在社会中成长的勇气和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有用的人的勇气。同时,在教学中要研究适合他们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着力于培养他们自强不息、自主自立的能力,学习的能力,动手的能力。能力的培养对他们而言更为重要,因为他们走向社会的难度更大。所以学校除了进行文化知识教育外,要更多地要想一想学生将来怎样面对社会,怎么样能够自立自强。

根据刚才的介绍,现在省盲人学校办学已经延伸到了高中,我希望这里的孩子都能读完高中,这个钱我们愿意花。如果他们有能力读大学,我们也愿意支持他,跑到天南海北去上大学我们也支持。对这些最困难最无助的孩子,怎么支持都不过分,只要能够让他们一生尽可能幸福一点,尽可能自立自强。

除了发挥学校教育的作用、老师教育的作用外,还要多做一些与家长沟通联系的工作,多做一些与社会沟通联系的工作,努力创造有助于盲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因为看不见,这些孩子在心理上容易孤独,有的还可能过早地感受到社会习惯的偏见,可能得不到家庭的温暖。学校要与家长多沟通,指导家长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因为老师的爱、学校的爱怎么样也代替不了家庭的爱。要和社会多联系,让社会多了解、关心、支持、帮助这些孩子。如果我们的工作让社会多一些了解,对整个社会风尚的好转都是一种推动。一个社会的进步表现在方方面面,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表现在对困难群体的态度上,对残疾人的态度上。

作为省盲人学校,我认为不仅要把自己的200多个学生教育好,同时要在全省发挥“工作母机”的作用,带动其他地方盲人教育的发展。要加强师资培训,特别是为其他地区培养盲人学前教育师资,让一些幼儿园老师具有从事盲人教育的基本能力,让低龄的盲孩子获得就近接受教育的机会。我想,经过一两年的努力,一定要让全省全部残疾儿童少年接受学前三年到高中段的15年教育。

我认为,盲人学校大有可为的空间,大有可为的前途。省教育厅一定高度重视这所学校,热情关心这所学校。过去侯靖方同志很关心,我也会很关心。我每年都会来学校,来看看这些孩子,来看看我们的老师,同时也希望为你们做些事情,解决些困难。也希望学校多学习借鉴国内外盲人教育的先进思想,努力把学校办成国内领先的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