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法制办主任法规处处长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13 08:51:00

在全省法制办主任法规处处长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召开这次全省法制办主任、法规处处长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国务院法制办曹康泰主任和省政府领导近期对我省政府法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究政府法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今天,大家学习了曹主任和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总结交流了政府法制工作特别是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及《江西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五年规划(2004-2008年)》的情况和经验,并就当前和明年政府法制工作特别是贯彻《纲要》工作,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下面,我结合大家的发言,就做好当前和明年的政府法制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国务院法制办曹康泰主任、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增强贯彻实施《纲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使命感

曹康泰主任对江西政府法制工作一直十分关心,省政府领导对政府法制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几位领导对我省政府法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分析当前政府法制工作面临的形势,强调贯彻《纲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曹主任认为,现在政府法制工作的环境和态势良好,不仅政府领导愈来愈重视,党委也愈来愈重视这项工作。国家正在从人治走向法治,我们作为这一进程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是十分荣幸的。曹主任指出,这几年,贯彻《纲要》是政府法制工作的主线。贯彻《纲要》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是党的意志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体现。坚持依法行政与发展经济的目标是一致的。二是对贯彻《纲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曹主任指出,贯彻《纲要》要有计划性,并强调法制办的工作重点要放在为政府领导服务上,起点要高。省政府领导要求政府法制机构的同志一定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要充分发挥法制办的职能作用,向基层政府领导多灌输依法行政知识,帮助基层政府领导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机构自身建设。曹主任和省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言简意赅,高屋建瓴,对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法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统一到曹主任和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纲要》颁布实施两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政府、各部门法制机构认真贯彻实施《纲要》,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广泛开展《纲要》的学习、宣传和培训,起草贯彻落实《纲要》的五年规划和实施意见,为贯彻《纲要》打下了较为扎实的基础。二是认真组织实施《行政许可法》,全面清理行政许可依据、项目和实施主体,加强对行政许可行为的监督,深入推进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三是精心编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全省应急管理体制初步形成,促进了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立法和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公众参与机制,提高了制度建设质量。五是积极稳妥地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六是切实加强政府法制监督,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拓宽行政复议工作渠道,加大了政府层级监督的力度。总之,各级政府、各部门法制机构为贯彻《纲要》、推进依法行政,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法制办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各级政府法制机构承担的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没有很好地开展起来,各地、各部门贯彻《纲要》的工作进展也不平衡;为政府领导提供法律服务的水平不够高,对一些涉及法制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研究不够,方式方法需要创新;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还不相适应,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都是需要我们采取措施,狠下功夫加以改进的。

《纲要》确定通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地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从2004年3月算起,时间已经过去两年零八个月了,今后的工作任务还十分繁重。当前,我省政府法制工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一是党中央提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新时期政府法制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求政府法制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要求政府法制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政府法制工作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二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新时期政府法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政府法制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新的法治理念和服务观念,为政府服务,为群众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促进全省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纲要》提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政府法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推进“五化”、建设“三个江西”的宏伟目标,客观上要求有健全的法制作保障,这为我省的政府法制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全省各级政府、各部门法制机构要进一步认清形势,认真贯彻落实曹主任和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贯彻实施《纲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下大力气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以领导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认真履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进一步加大贯彻实施《纲要》的力度。

曹康泰主任指出,这几年,贯彻《纲要》是政府法制工作的主线。各级政府法制机构一定要提高认识,紧紧抓住贯彻实施《纲要》这个重心,切实担负起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和情况交流等重要职责,努力开创贯彻《纲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为切实加强对贯彻实施《纲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省政府专门成立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县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这个机构的成立,加强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政府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范围之内,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形成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合力,把建设法治政府变成了大家的共同责任;建立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平台,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可以及时提请领导小组研究解决。这个机构能不能发挥作用,能发挥多大作用,与政府法制机构的参谋作用密切相关。为此,各级政府法制机构都应当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做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最近,省办组织人员先后在省内和省外进行了调研,并向省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就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建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有关制度,包括领导小组例会制度、联络员例会制度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定期报告制度;二是组织一次对全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调研;三是召开一次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四是强化对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这几点建议都被省政府领导采纳。目前,省办正在抓紧筹备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此次会议将总结《纲要》颁布两年多来全省贯彻落实情况,研究进一步做好全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措施,确定2007年全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点以及检查考核办法。各地也要抓紧建立和完善推进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保证领导小组工作正常、有效地运转起来。

第二,认真开展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调研。为了全面掌握全省两年多来贯彻落实《纲要》和《五年规划》的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创新,经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近期,省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一次对全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调研。省政府办公厅已于10月24日发出通知,要求各设区市、省直各部门在11月30日前向省政府报送本地区、本部门两年多来贯彻实施《纲要》和《五年规划》的情况。各设区市法制办和省直各部门法制工作机构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协助本级政府、本部门,切实搞好回顾总结和调查研究,如实反映本级政府和本部门两年多来依法行政工作的成绩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及切实可行的措施,并按时报送书面总结材料。在此期间,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还将组织开展一次实地调研,省政府领导指示,由省法制办和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派员,组成几个调研组,有重点地选择若干个市、县(区)和省直主要执法部门进行调研。届时请有关地区和部门做好准备,配合完成调研任务。

第三,积极做好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活动的准备工作。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将于明年在全省开展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活动,在各地和有关部门确定一定数量工作基础较好、领导重视的县(市)和主要执法部门为依法行政示范县、示范单位,作为全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试验田”、“样板田”。各级政府法制机构要早作准备,深入调研,精心指导,培养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深入。

第四,明年贯彻实施《纲要》的几项重点工作。根据曹主任关于“每年突出重点抓1-2件或2-3件具有普遍意义的工作”的指示,以及凌副省长关于“近期内要着力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依法行政,做好法制工作”的指示,省办初步考虑,明年我省贯彻《纲要》工作,建议重点抓三项,一是围绕建设服务政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是围绕建设责任政府,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三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做好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这几点建议,准备提请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各地可以提前做些准备。

(二)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06]27号文件精神,积极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今年9月4日,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健全行政争议解决机制的意见》(中办发[2006]27号),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立法、司法、行政多方面,对做好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办发27号文件下发后,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主要领导及时作了批示,凌副省长、魏秘书长及时召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认真学习中办发27号文件,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会后,我办根据省政府领导的指示,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贯彻中办发27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已送省政府办公厅。该《实施意见》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审定后,将以两办名义下发。

积极探索高效、便捷和成本低廉的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是贯彻实施《纲要》的一项重要内容。能否有效预防和妥善解决行政争议,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中办发[2006]27号文件,就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对政府法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曹主任说,在党的文件中谈政府法制工作,这是第一次,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府法制工作越来越重视。贯彻落实中办发27号文件,是推动政府法制事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各级政府、各部门法制机构一定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政府法制各项工作。

第一,强化行政复议工作。行政复议是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渠道,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各级政府、各部门法制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力争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一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各级法制机构要加大行政复议法宣传力度,制定便民措施,规范行政执法告知程序,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复议途径解决行政争议,使行政复议成为行政机关解决行政争议的主要渠道。要主动加强与信访、行政投诉、投资环境治理及企业负担、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机构的联系,对符合行政复议条件的信访及其他投诉事项,及时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复议途径处理。要切实履行行政复议职责,积极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不得拒绝受理。二是积极探索符合行政复议工作特点的机制和方法。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行政复议案件,要探索建立简易程序加以解决,提高行政复议的效率,节约行政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对重大复杂、群众关注的案件,要通过现场核实、公开听证、质证等方式全面审查,增强行政复议的透明度,提高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案件办理效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法制机构要建立行政复议案件报告制度,要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办理案件中发现本地依法行政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建议等,定期向行政复议机关报告,并及时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重大问题,行政复议工作机构还应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汇报。三是大力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尤其是市、县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的能力建设。这个问题,我们和省编办的同志专门商量过,该说的话,在中央和省里的文件中已经都说到了,不可能说得再细。市、县的同志要学好文件,主动做工作,该汇报的要多汇报,向主要领导汇报,一切都是为了事业的发展,没有什么可顾忌的。要通过贯彻落实中办发27号文件和省里的实施意见,切实解决好基层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编制不落实、人员不到位、工作兼职、保障不力等问题。要加强对行政复议人员的培训,实行行政复议人员资格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复议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四是加大对行政复议工作的指导力度。行政复议工作的重点在市、县两级政府。为此,要加大对市、县两级政府行政复议工作的指导力度,建立有利于促进市、县两级行政复议工作开展的激励和保障机制。按照年初的计划,年底要对市、县两级行政复议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对行政复议工作先进市、县(区)和优秀行政复议人员要予以表彰,以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全省行政复议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这里讲的制度建设,包括政府立法和制定规范性文件。关于政府立法工作,最近,吴新雄代省长要求,今后立法项目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之前,对有争议的问题一定要协调解决好,否则不予上会,不允许在省政府常务会上再来扯皮。每个立法项目审核过程中,涉及的有关部门,都要明确一位领导负责,并负责到底。今后省政府法制办征求立法方面的意见时,部门哪位领导负责提出修改意见的,省政府有关常务会议,就应当指派那位领导参加。为贯彻落实吴新雄代省长的指示,省办及时进行了研究,在今后立法工作中,要在“精致”两字上下苦功夫,不断提高立法质量。省办决定,在立法项目审核修改程序中,增加一道程序,经省办审核修改的立法项目文稿,在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之前,再征求一次相关部门的意见。请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在这里,也请省直各部门法规处长把吴新雄代省长对立法工作的要求,及时向本部门的主要领导汇报清楚。立法过程,实际上是一个集中各方面智慧的过程,我们一贯欢迎各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但这种意见和建议应该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之前提出来,以免过多占用和浪费省政府常务会议的宝贵时间。各地、各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要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程序,防止因出台不适当的规范性文件而引起行政争议。

第三,继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协助本级政府抓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是国务院、省政府赋予各级政府法制机构的一项重要职责。各级政府法制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监督、指导、协调和服务。最近,省办对南昌、九江两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情况表明,两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提高,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领域长期存在的多头执法、重复处罚、执法扰民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省政府领导在省办呈送的调研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这份调研报告已经复印给大家。尚未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市、县,要将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努力创造条件,力争尽早启动。省直各部门法制机构对这项工作要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第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要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5]37号)和省政府办公厅赣府厅发[2005]49号文件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基本完成重新梳理行政执法依据,分解行政执法职权,明确行政执法责任等工作,并进一步完善了有关的配套制度。为继续推进该项工作,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创新考评方法,改进考评方式,建立科学的评议考核指标体系,提高评议考核的公正性和准确性。二要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要加强对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行政许可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要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要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或者不适当的规范性文件,要按照法定程序责令纠正或者依法予以撤销,维护法制统一。

(三)以曹主任和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服务工作。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曹主任指出,增强县级政府领导法律意识,切实提高他们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是我们政府法制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法制办的工作重点要放在为政府领导服务上,起点要高。省政府领导强调,当前,部分基层政府领导的依法行政观念和水平还有差距,法制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帮助基层政府领导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曹主任和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指明了今后政府法制工作的前进方向。《纲要》颁布实施以来,全省各级政府法制机构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为本级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随着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进程的不断推进,法制机构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有待创新,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法制机构要认清形势,准确定位,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积极为政府作出决策、处理矛盾、解决难题,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第一,积极为政府领导学法提供服务。据统计,目前我国80%以上的法律、所有的行政法规、90%以上的地方性法规和所有的规章都是由行政机关来执行的。随着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管理的方式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政府行为法律化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生活的普遍要求。因此,政府能不能自觉地依法行政,不仅关系到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也关系到政府管理水平的高低。政府要依法行政,政府领导学法懂法是前提。《纲要》和《五年规划》都对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关键在抓落实。各级政府法制机构,特别是基层政府法制机构,要积极协助政府领导拟订法律知识学习方案,及时提供各种所需的法律学习资料,尤其是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要认真做好政府领导集体学法前的服务工作,保障政府领导学法制度落到实处。要借鉴会昌县政府将学习法律知识列为政府有关会议的第一个议题、由政府法制机构工作人员或者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讲授法律知识的做法,协助政府领导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主动为政府依法决策当好参谋。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半月谈》有一篇文章,题目是“十大浪费,触目惊心”,其中一大浪费是决策失误,15年损失5000亿。这个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在我国,各级行政机关行使着很大的权力,掌握着许多的资源,决策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特别是在当前各级政府面临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只有把行政决策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化的轨道,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才能确保行政决策的正确性。因此,各级政府法制机构,对政府重大决策中涉及法律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帮助政府领导把好法律关。

第三,切实为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当好助手。各级政府不仅负有组织实施法律的重要职责,同时对所属部门和下级政府的行政管理活动承担着不可推卸的层级监督责任。实践证明,相对于外部监督而言,政府层级监督机制对规范和制约行政行为更直接、更有效。因此,各级政府法制机构要自觉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加强对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部门之间行政执法争议的协调,及时向政府提出完善制度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地监督本级政府所属部门和下级政府严格依法行政。省直各部门法制工作机构也要加强对下级部门的监督。

第四,努力为政府处理涉法事务当好法律顾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涉法事务越来越多。对在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群体性上访、招商引资等方面引发的行政争议,各级政府法制机构要积极从法律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政府运用法律手段处理纠纷,化解矛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按照“高级参谋”、“得力助手”、“合格顾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证

随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进程的加快,政府法制工作的内容越来越广泛,政府领导对法制机构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总理多次强调,政府法制机构是政府领导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在去年8月召开的全国法制办主任、法规司司长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进一步提出,法制工作人员要“努力当好领导的高级参谋、得力助手、合格顾问”。最近,省政府领导要求,法制办的同志一定要学法、懂法、精通法,懂经济和社会管理。只有懂法、懂行,才能做好政府法制工作。各级政府法制机构使命神圣,任务光荣而艰巨,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做好政府法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着力提高政府法制干部队伍素质。

政府法制工作的政治性、综合性、专业性都很强,必须有一支政治上讲正气、能力上讲才气、作风上讲硬气的政府法制干部队伍,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多年来,我省各级政府法制机构在加强政府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已成为政府领导依法行政的参谋、助手和顾问。同时,也培养和锻炼了一支素质较高、作风优良、值得信赖的政府法制干部队伍。但是,与建设法治政府以及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这支队伍的素质还有很大差距,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十分紧迫。省办准备近期举办培训班,对近几年新进入法制机构的人员进行政府法制理论与实践培训,任课教师准备从高校和各级政府法制机构中挑选,以提高培训效果。各级政府法制机构也要采取多种形式,如举办业务培训班、召开研讨会、典型案例讲评、开展法律知识竞赛,不断增强干部业务能力。全体政府法制干部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尤其要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和战略思维能力,以适应建设法治政府新形势的要求。

(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贯彻实施《纲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把综合协调服务这么重的任务交给法制办这么小的单位,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也是我们的职责。面对单位小、任务重,权力小、责任大,人员少、业务多的现状,如何有效地开展工作,是我们每位同志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首先,要准确定位。按照“三定”方案,法制办是协助政府首长办理法制事务的政府直属机构。在贯彻实施《纲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法制办是推动政府依法行政的办事部门,不是依法行政的主体。主体是各级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也就是说,法制办是推动者,我们要研究的是怎么推动政府去依法行政,而不是自己去包打天下。其次,要尊重领导,依靠领导。法制办的同志要勤奋敬业、埋头苦干。但是,光埋头做事,事情是做不好的。我们开展工作一定要学会尊重领导,依靠领导,要围绕领导最关心的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从法律上谋领导之思,解领导之难,除领导之虑,让政府领导了解我们工作的重要性,支持我们的工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同时,还要积极支持部门法制机构的同志,共同推进依法行政。第三,要突出工作重点。政府法制工作,特别是贯彻《纲要》工作的任务重、头绪多,各级法制机构必须统筹兼顾,科学合理安排,突出重点抓大事。各地要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每年确定几项重点工作,抓住关键问题、关键环节集中突破,务必抓出成效。第四,要勇于开拓创新。政府法制工作是一项开拓性、创造性的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增强创新意识,大胆推进政府法制工作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用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新的机制,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拓展新领域,促进新发展。

(三)努力营造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

做好政府法制工作,的确需要领导的支持和制度的保障,但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自身的努力。有时听见一些同志埋怨领导不重视政府法制工作。这里可能有领导认识上的原因,但是,与我们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发挥得如何关系很大。比如,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向领导宣传是否到位,一些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措施是否及时提出了建议,领导感到非常棘手的问题我们是否能依法提出解决的方案。很多地方的经验证明,领导是否重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制部门作用发挥得如何。如果我们缺乏工作热情、工作无所用心,或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指望领导重视是根本不可能的,做好政府法制工作也是根本不可能的。各级政府法制机构要努力营造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施展才华的舞台。每一位政府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尤其是法制办领导同志,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把个人名利看得淡一些,把人民的事业看得重一些,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旺盛的工作激情,不消极等待,不埋三怨四,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尽心尽力履行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成功总是属于那些情系百姓、热爱法制、勤奋耕耘、无私奉献的同志。

同志们,政府法制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法制办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曹主任和省政府领导的指示,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江西新跨越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