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渡口改造达标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01 04:43:00

在全省渡口改造达标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全省渡口改造达标工作推进会开得很好。这次会议,既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渡口改造的现场交流会,也是着力解决群众过渡难问题,真正让农民百姓走上水泥路、乘上方便车、坐上平安渡的动员推进会。上午,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鄂州路口渡口和杜山镇乡镇船舶管理站,大家感到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孝感、宜昌、天门、恩施、荆州、鄂州交通局分别交流了渡口达标改造和加强安全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全省交通港航海事部门认真学习借鉴。高玉玲局长还通报了全省渡口改造达标工作以及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她的通报内容我都看了,很客观。刚才,范锐平市长、省安监局刘向东副局长看了各市州的展板,大家通过展版的形式展示了各市州在渡口达标改造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起到了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的作用。大家还观看了《小河沟,大灾难》警示片,*年3月15日四川省广安岳池县一艘农用船非法载人,在嘉陵江支流酉溪河翻沉,造成28人死亡,给我们一个很好的警示。长期以来,省安监局对我省交通重点工程安全生产、水上安全运输都给予很大的支持,刘向东副局长对我省渡口达标改造工作给予了肯定,提出了进一步抓好水上交通安全的工作要求,特别是当前两节将近,学生流、民工流与日俱增,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大家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鄂州市政府高度重视,不仅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环境,提供了好的经验,而且从各个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抓点带面,服务农村,渡口达标改造工程顺利推进

乡镇渡口和农村客运一样,都是农村公路的延伸,也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交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全省交通港航海事部门认真贯彻全省交通工作会议和社会主义新农村交通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加大组织力度,全省乡镇渡口达标改造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制定合理的渡口达标改造方针,形成了齐抓共建的局面。年初,我们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考虑农村公路怎么抓、农村客运怎么抓、乡镇渡口怎么达标改造,有关单位和领导都动了很多脑筋,提出了32字渡口达标改造指导方针,即“渡口建管、乡村主导,坡岸硬化、设施配套,渡船适航、渡工持照,安全渡运、方便可靠”。经过一年的实践,这32字理念得到较好落实。各级政府日益重视水上安全,县乡政府渡口安全责任主体意识明显增强。各级交通港航海事部门组织专班、制定规划、设计方案、下乡宣传、逐渡改造、跟踪检查、验收督办,有力推进了渡口达标改造工程的实施,达标渡口安全基础得到夯实。总体看,今年全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比较平稳。但安全管理要警钟长鸣,不能掉以轻心。

二是坚持“以奖代补”的政策,发挥了补助资金的引导作用。渡口安全管理,县乡政府是责任主体。渡口达标改造,必须坚持乡村主导。一年来,交通港航海事部门严格履行行业管理职责,主动为县乡政府提供专业层面的支持,为渡工和渡口所有人提供安全技术服务,并对渡口达标实行了“以奖代补”政策。据统计,今年全省共投入渡口达标改造资金近7000万元,其中交通部门投入以奖代补资金3650万元。“以奖代补”政策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不仅缓解了地方政府和渡口所有人改造资金困难,还吸引了多方面资金投入渡口安全工作,加快了渡口面貌的改变。目前,全省已经完成418处渡口改造,超额完成53处,全年预计将完成429处。

三是坚持服务新农村的理念,展示了交通部门的为民形象。简洁的候渡亭、候船亭,方便的水泥坡道,齐全的救生设备,规范的责任制度牌和安全宣传牌等设施,使达标渡口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一大亮点。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渡口建设发挥的效益,也对渡口达标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今年,我到交通厅小康扶贫点----洪湖万红村调研,省港航局王伟同志驻村蹲点,帮助万红村达标改造两处渡口,总投资不过7万元,但长长的硬化坡岸,崭新的钢质渡船、实用的候渡亭,在树落里、在小河边,看上去确实是一道风景。当时,一个老渡工拉着我的手,感激得无法用语言表达,只是手捧着莲蓬请我们尝一尝。虽然渡口达标投入不到10万,少的几万元,但确实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效益,老百姓有了安全感,渡工非常感激,充分体现了渡口达标是一个民心工程。前不久,杨朝中副秘书长在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简报上作出批示,鼓励我们更加努力地抓好这项惠及农民兄弟的民心工程。

*年,全省港航海事工作不仅在渡口达标改造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港航建设、规费征收、行业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步。港航建设投资规模突破“十五”期投资总额,达到16亿元;特别是湖北水运重点工程——崔家营航电枢纽工程成功实现了大江截流;交通规费征克难攻坚,基本完成了全年的任务;全省地方船舶运力净增近30万载重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刚毅精神”在水运系统得到弘扬,港航海事系统召开了精神文明建设会议。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厅党组“水陆并举”的战略决策,更是全省交通港航海事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交通港航海事系统的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看到当前工作当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设前期工作比较滞后,加快发展的项目储备还不足。现在发展快不快,关键是看项目前期工作扎不扎实,质量深度达不达得到要求。从今年情况看,虽然港航海事系统干部职工非常努力,扎扎实实地做前期工作,但是由于主、客观各个方面的原因,还有些市州前期工作比较滞后,必须尽快赶上。

二是渡口基础还比较薄弱,渡口达标改造任务还非常艰巨。全省有2143道渡口、2851艘渡船,涉及623个渡运乡镇,年渡运量约有1000多万人次,渡运规模居全国第二。由于渡口建设欠账多,70%渡口设施比较简陋,大部分是自然坡岸,无候船场所,码头设施不完善,安全基础差,逐年实施达标改造的任务还非常重。

三是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安全隐患还比较多。我们刚才看的记录片《小河沟,大灾难》,反映的是全国带有共性的问题:部分乡镇船舶安全管理责任主体难以落实,水上交通行业监管执法队伍没有管理到位,还有一些农用船、小型船舶驾驶员安全责任意识差。那么差、完全不能承运的船舶,都下了停航通知书,还要强行运行,酿成那么严重的后果。这些问题,确实如片中所讲,就是心里没有群众,根本不以人为本、不把安全放在首位。对于湖北来讲,交通系统一定充分认识到水上交通安全的紧迫性,时时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加强安全管理、增强安全意识。

四是部分地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等靠要意识。在进一步向先进学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变被动为主动,在创新进取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各级交通港航海事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解决水上交通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确保年度目标圆满完成。

二、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着力推进水运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是水运发展机遇最好、政策最好、环境最好的一年。这一年,省政府的“3·17”专题会议拉开了我省加快港航建设的序幕;省政府今年首次从财政拿出1个亿资金支持水上发展;交通部也对湖北加大补助,比去年多投资1.12亿元、达到1.47亿元;省厅“以陆补水”投入比去年接近翻番、达到1.52亿元,港航建设补助、港航经费的增加幅度前所未有。11月21日,交通部和沿江七省二市负责同志在南京召开了长江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为此次会议的召开作了重要批示,“要求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站在我国现代化建设总体战略布局的高度,精心谋划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切实把长江水运能力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特别是11月下旬,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加快全省长江水运业的意见》,明确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加快水运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省政府的“一个会、一个亿、一个意见”,充分体现了对湖北水运发展事业的重视和支持,对我们工作的促进非常大。特别是《关于加快全省长江水运业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把水运业发展摆在优先位置,明确了相关扶持政策。各位领导、各市州交通港航海事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努力去宣传、去推动、去落实,要把省政府的意见,送到市委、市州政府领导那里,请他们看,请他们支持,然后动脑筋、想办法,结合本市州的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来,把这些政策首先在市州予以落实、予以兑现。特别是“水上安全管理经费纳入当地财政预算支出”的政策对我们来讲,至关重要,一定要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加大宣传,认真研究,超前谋划,给政府当好参谋,将政策真正地落实到位。现在大家都感到水上发展的春天来了,但大家还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抓住机遇,辛勤地耕耘,促其开花结果?全省各级交通港航海事部门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快水运发展的紧迫性,切实增强为振兴湖北水运无私奉献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着力推动湖北水运又好又快地发展。

一是再添措施,克难攻坚,确保“十一五”开局之年开门红。上午,高局长在通报中指出了当前渡口达标改造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报了荆州、潜江等地方港航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滞后,以及黄冈、宜昌等部分地方水路规费无法完成任务等问题。最近,省厅组成调查组结合年底目标责任制下去调查,调查回来也发现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请相关市州交通港航海事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再添措施,克难攻坚,努力把目标责任制确定的各项任务圆满地完成好。没有完成任务的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言放弃、决不能后退,争取年内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实现“十一五”开局之年开门红。

二是再鼓干劲,强化监管,确保冬季水运安全。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警钟长鸣。当前我省已进入冬季枯水季节,寒潮频繁,气候干燥,风、雾、雪、冰冻等自然条件直接关系到水上交通安全,元旦、春节也即将来临,又正处在“两会”和换届选举期间,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不能因为当前水上安全态势比较稳定就放松警惕,掉以轻心,要一如既往地把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抓细、抓实、抓好。要严把渡船检验关、船员考核关、渡船航行监督关,组织好节前检查和春运船舶的检验工作,加强现场安全检查和危险品安全管理。重点查禁船舶超载和渔船、农用自备船等非法载客行为。特别要高度重视冬季恶劣天气对行船的影响,及时提醒船员注意水情和风情,凡遇浓雾恶劣气候情况下,必须坚决停止渡运。要加强港口安全和三峡库区水上安全和道路运输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把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超前研究,科学谋划,认真部署明年港航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在抓好当前工作的同时,对明年的工作要早部署、早安排、早准备,有序推进各项交通工作。明年水路交通建设的任务非常重,从水上建设讲,今年完成了16亿,明年的投资规划目标可能还是要达到这个数额,希望大家超前谋划各项工作。首要的一条,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前期工作,建立完善项目库。其次,要切实加强水上规费征收,今年是改革之年,在费收任务非常艰巨的情况下,应该说完成得比较好,下一步各个市州要着力向内挖潜,依法征稽,应征不漏,想方设法地多收、多超。这方面,武汉市港航海事局给我们带了一个好头,体现了创新理念、扎实工作的作风,他们着力内部挖潜,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分析形势、挖掘费源,在目标较去年基数增加了1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超额完成470多万元,较计划目标超了9个百分点。这种精神状态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今年有13个市州都超额完成了,非常好,非常不容易,希望大家都能够保持那么一种劲头。个别市州由于客观因素完不成,要引起我们的深思,引起高度重视。明年的工作,希望港航海事系统超前研究,超前谋划,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具体的措施。

四是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全面推进渡口达标改造工作。明年省厅将争取交通部的更大支持,拿出更多资金实行“以奖代补”的政策,省港航海事局提出了确保完成1000处以上渡口达标改造的目标,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规划,精心组织,量力而行。要按照“谁积极、支持谁”的原则,加快渡口达标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立足于早安排、早动工、早达标、早验收。要突出两个重点,即:突出渡口基础薄弱、整体达标率低的地市;突出学生渡口、旅游流量大的渡口、安全隐患突出的渡口,确保规划一处就要改造一处、改造一处就要达标一处。要坚持渡口达标改造32字理念,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跟踪管理,各市州交通局长、港航海事局长要坚持沉到底抓到位,勤调度勤督办,切实加强渡口渡船达标改造的指导和服务,增强县乡政府责任主体意识,要像抓农村公路建设一样,建立完善渡口改造分片包干和联系点制度,确保渡口改造在强有力的指导和服务下顺利实施。要切实加强施工质量监管,努力把渡口达标工程建设成质量过硬、老百姓信得过的满意工程。在资金管理方面,各市州交通、港航海事局要切实加强监督和审计,要在醒目位置对渡口改造达标施工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当地老百姓的公开监督,真正把钱用好、用实、用出效益来。要建立达标渡口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渡口达标仅仅是改善渡运基本条件,如果不落实管理责任,疏于管理,新建码头、新造渡船过不了几年又是残旧破烂的状况。各地在抓好渡口渡船更新改造的同时,一定要积极探索建立乡镇渡口渡船管理的长效机制,及时移交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日常管理,落实好后续安全管理和维护的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五是勤政廉政,率先垂范,着力推进湖北水运又好又快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最近,从我们省里看,形势不容乐观。武汉绕城公路、宜昌公路系统、汉宜指挥部、孝襄指挥部等都出了一些问题,判了刑,有的双规了,有的被带走了。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要真正做到主要领导一岗双责,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现在水上建设规模加大了,项目也增多了,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支付等等各个方面,诱惑也比较多。希望港航海事部门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真正做到警钟长鸣。要深入开展“学刚毅精神、创文明新风、建和谐交通”活动,要像刚毅同志那样,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着力构筑不愿腐败的廉洁自律机制、不能腐败的监督制约机制、不敢腐败的惩戒机制、不必腐败的保障机制,形成一种加强教育不想贪、制度严密不能贪、法纪严明不敢贪、待遇公平不必贪的反腐败工作机制,为我们推进湖北水运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年即将过去,*年任务将更加艰巨,全省交通港航海事系统的干部职工要以这次会议为一个新的起点,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勤奋的工作,努力为湖北水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