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县七届二次全会上的致辞

时间:2022-03-28 11:13:00

在政协县七届二次全会上的致辞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迎来了政协巴东县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隆重召开,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对巴东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县政协事业作出贡献的各位委员、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开好这次大会,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动员全体政协委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加快推进产业兴县进程,努力推动巴东发展,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委希望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把这次会议开成一次集民智、凝民心、谋发展的大会,开成一次讲民主、求团结、务实效的大会!

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重特大自然灾害频发的严峻形势下,县委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要求,特别是在党的十七大精神引领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扎实实打基础、调结构、提速度、壮实力、促和谐,全县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产业兴县态势良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07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9亿元,同比增长10%;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2.16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26亿元,同比增长26.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12亿元,增长2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6亿元,增长1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63元,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2102元,增长15.9%。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和谐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执政能力明显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同时也饱含着政协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集体智慧和辛勤劳动。

一年来,县政协在县委的领导下,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基本职能,不断拓宽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在提案督办、行风评议和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新机制运行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立与发展、推进产业兴县等事关全县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专题调研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加快巴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巴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2008年是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奋力推进产业兴县,加快巴东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壮大产业,促进和谐,加快巴东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力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亿元,增长12%;财政总收入达到2.8亿元,增长3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34亿元,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60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07元,增长5%;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着力建设“两个中心”,把县城建设成全县的政治、文化、旅游中心,把野三关建设成全县的经济中心;强化工业主导意识,着力实施企业成长工程、工业发展平台工程、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程、市场要素工程和人才素质工程等五大工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建设六大板块,全力打造魔芋大县、蔬菜大县、生猪大县、柑桔大县、药材大县和小杂粮大县;加快发展旅游业,把巴东建设成为部级旅游强县;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围绕“十一五”规划和“两大中心”布局,围绕产业发展,围绕产业政策,围绕改善民生来谋划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体制,突出搞好重点项目服务,加强项目争取和项目前期基础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力争全县城镇化率达到28%;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全县通车里程达到3460公里;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全体政协委员要继续坚持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在前进中开拓,在工作中创新,为加快巴东发展贡献力量。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发挥优势,为加快巴东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因此,政协工作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坚持把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议政为党、参政为民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善谋发展之策,善建创新之言,善创实事之举,把政协的独特优势转化为推动巴东加速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包容各界的优势,努力实现思想的大解放。人民政协是由来自各个团体、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社会精英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包容性强,思想活跃,在解放思想上具有先天优势,政协委员要争做思想解放的模范和先行者。县十三届三次全委会认真分析了我们的基本县情,认为我们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最主要的还是思想解放的差距。如何在新一轮区域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加快发展,关键在于理清思路,关键在于思想先行。全县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认清当前的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要结合学习宣传公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围绕加快巴东发展、创新思维方式、转变工作方法、完善考核方式、理顺政企关系等方面解放思想,多从主观上、从思想上查找差距和不足,找准加快发展的着力点,以更积极的姿态、更有效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加快巴东发展。尤其要认真研究和思考在现行模式下,围绕如何干成事、促进巴东发展来思考问题,而不是为不干事、阻碍巴东发展去寻找理由。在座的政协委员,许多都是来自企业界的代表,我们在要求党员干部解放思想的同时,企业家也要解放思想,要正确处理政府与企业的职能关系。政府为企业服务,并不是包办企业内部的一切事务,政府重在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也就是做好企业围墙外的事情。企业要通过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发展壮大自己,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丰富企业文化,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把围墙以内的事办好。无论外来企业、还是本土企业,无论规模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要有这种市场意识,不要仅仅把目光就盯到政府为你办事上,要靠你自身的信誉、自己的品牌去争取更多的市场要素。巴东这几年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是很多的,只要你真心实意的办企业、谋发展,县委、县政府是绝对支持的,如果以办企业为名,虚报冒领套取国家财政性资金,也是绝不允许的。总之,我们要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贯穿于加快巴东发展的具体实践,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鼓励和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干事创业,真正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二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努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对外开放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特别是巴东要想在较低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巧借外力实现资源的优化组合。广大政协委员要抢抓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部沿海产业转移、扶贫开发、民族政策和后三峡扶持政策等历史机遇,充分利用政协人脉资源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形式的联谊活动,大力宣传巴东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和良好的环境,让更多的海内外人士把目光投向巴东,把产业延伸到巴东。近年来,县政协在招商引资和扩大开放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2008年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招商引资落实年,县委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扬成绩,全力支持县委政府大力实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程,尤其是要对对30万吨炼钢工业试验项目、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益濠发展(香港)公司服装基地建设项目、雨润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支井河流域开发项目、沿渡河流域开发项目等已签订合同的12个项目,搞好服务,抓好协调,跟踪落实,努力营造开明开放的对外开放环境,不断引进国内外人才、资金、技术和项目,把外地的人才、资金和技术与我县的资源、劳力、土地、能源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让更多更好的项目在巴东这块热土上落地成长,尤其要抓住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加大对一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搞好中小企业的嫁接改造和产品的提档升级,做强企业,创优品牌,使我县丰富的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强大的经济优势,为提高我县对外开放水平、发展县域经济办实事、出实招。

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双重角色的优势,大力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党的十七大对“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行了精辟的论述。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产业兴县战略与十七大精神是完全吻合的,与州委、州政府“产业兴州、生态立州、开放活州”战略是一致的,是进一步优化我县经济结构,提升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和现实选择。广大政协委员既是参政者又是建设者,要充分发挥一岗双责的作用,切实找准政协履行职能与促进巴东产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最大限度地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倾注到产业兴县战略上来,把主要精力放到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和难事的对策研究上来,放到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行动上来,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强化工业主导意识,着力实施五大工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着力建设六大板块;加快发展旅游业,着力实现一大目标”的产业发展工作重点,积极建言献策,真正把对加快发展的共识转化为推进发展的共为。

四是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着力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县政协汇聚了各行各业的专家,是名副其实的“智囊团”、“人才库”,政协组织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紧紧围绕县委的重大决策积极参政议政。县政协要进一步围绕县委提出的总体思路,确定好协商议政的调研课题,围绕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重点内容,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开好专题常委会。要坚持和谐惠民的发展理念,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突出的位置,尤其是要把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要在充分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向党委、政府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又有全局性、前瞻性的建议和意见,使政协工作始终与党政工作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更好地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发扬民主,增强团结,为开创和衷共济的良好局面凝心聚力

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根本任务就是增强团结,发扬民主,凝聚人心,集聚力量,营造和谐的发展氛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人民政协大有可为,也一定大有作为。

一要发扬民主,不断拓宽参政议政的民主渠道。“民主兴则事业旺,民主衰则事业败”。我们要利用政协这个大家庭、大舞台,协调方方面面的力量,积极营造宽松、和谐、融洽、民主的氛围;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扩大共识,把发扬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要本着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和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重视加强与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联系,经常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鼓励他们敢讲话、讲真话、讲实话,做到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经常组织政协委员开展重点调研、专题视察、情况通报、督办提案、民主评议等活动,为他们提供知情议政、发表真知灼见的舞台。不断强化政协作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呼声,反映广大群众意见和建议的作用。

二要加强团结,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加快巴东发展的力量之源。随着我县改革发展步伐的加快,加之10多年的移民搬迁和大型工程建设积累的矛盾开始显现,企业改制和乡镇综合配套改革遗留问题较多,特别是移民维稳致富矛盾突出。这对政协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高举团结的旗帜,风正劲足抓发展,心齐气顺搞建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上上下下的智慧集中起来,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以此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巴东发展。

三要关注民生,努力构建全民共享的和谐社会。社会和谐,民生为大;民生问题,幸福为本。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政协委员要按照十七大提出的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政协组织尤其要切实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交通等问题入手,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关系民生问题的各项工作,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三、牢记使命,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方面,代表着不同的界别,是经过郑重推荐协商进入政协的,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政协工作能否更有成效。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增强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在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上,要当好“五员”:一是当好传达上情的宣传员。在工作和生活中要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二是当好反映下情的联络员。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中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并原汁原味地反映给有关部门和领导,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当好服务发展的参谋员。对经济建设和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在调研、视察的基础上,通过座谈、提案等形式,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当好改进工作的监督员。要利用视察、民主评议、行风测评、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五是当好促进和谐的调解员。要争做团结的表率,倡导理解信任、宽容大度,做到容人、容言、容事,合心、合智、合力、合拍,努力促进社会稳定与和谐。

四、与时俱进,统筹兼顾,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一项根本原则。是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能否发挥好人民政协的作用,是检验各级党组织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县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经常向政协及社会各界人士通报情况,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对政协的重要建议案,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阅批,责成有关部门搞好督办落实。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各部门要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对政协提出的监督意见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对指出的的问题要切实整改。各级党政部门要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积极支持政协不断改善工作条件,落实必要的活动经费。各乡镇党委,要关心支持政协联络组的工作,为联络组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政协委员所在的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尊重和保障政协委员的履职权利,从时间、经费、工作条件等方面保障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要高度重视政协的干部队伍建设,把政协组织和政协机关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加强政协干部的选拔任用和交流,增强政协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积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带头遵守政协章程,继承和发扬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

各位委员、同志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进产业兴县战略顺利实施,促进巴东经济社会加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并祝各位委员、各位朋友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