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铁路沿线农膜集中整治方案

时间:2022-12-29 04:21:09

农业农村局铁路沿线农膜集中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净化高铁(段)和县内普速铁路沿线治安秩序,有效减少危及铁路运输安全事件发生,确保高铁开通运营安全,按照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联络组安排部署,自2021年11月17日至12月31日,对高铁段和铁路沿线开展为期43天的农膜安全使用集中整治,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高铁(段)暨普速铁路沿线治安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为指导,全面加强铁路沿线农用塑料薄膜安全使用治理,严防农用塑料薄膜危害铁路开通运营安全事件发生。

二、工作目标

围绕铁路建设运营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开展集中整治,杜绝因农用薄膜引发铁路行车事故,有效排除安全隐患,确保铁路开通运营安全。

三、任务措施

(一)深入宣传发动。以11月17日召开的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法委领导讲话精神,制定并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开展农膜安全集中宣传,营造浓厚的爱路护路氛围。

(二)全面摸底排查。组织阎什镇、彭楼镇农业农村部门的技术人员,开展铁路沿线农用塑料大棚膜、地膜、反光膜等安全使用问题隐患排查,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为铁路护路提供技术保障。

(三)开展重点整治。对铁路两侧500米范围内的设施农业大棚,指导采取加固措施,杜绝因大风导致棚膜漂移影响铁路安全的隐患;对于铁路两侧500米范围内农业生产上正在使用的地膜、反光膜,采取覆土等必要的覆盖措施,预防因大风导致地膜、反光膜漂移影响铁路安全。

(四)建立长效机制。集中整治结束后,阎什镇、彭楼镇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强化人防、物防、技术措施,密切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探索建立农用塑料薄膜安全使用的常态化工作格局。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农业农村局成立铁路护路农膜安全使用工作组,具体负责农膜安全使用集中整治日常组织协调推进工作。指导铁路沿线镇成立相关领导机制。

(二)加强信息沟通。铁路沿线镇要抓住高铁段开通运营有利时机,积极探索完善农用塑料薄膜安全使用方式。要严格落实整治情况信息报告制度,遇到紧急、重大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依法妥善处理。

(三)加强督导考核。县工作组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督导督察,发现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将铁路沿线农膜集中整治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得分事项。对于因管理整治不利发生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四)报送工作动态。按照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联络组要求,请铁路沿线镇在集中行动期间(11月17日至12月31日),每周四下午5点前报送本辖区农膜集中整治工作动态和相关做法。预期不报的,将上报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联络组,同时县局开展专项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