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局“三整治”“三提升”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2 09:34:07

卫健局“三整治”“三提升”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巩固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三整治”(整治违法违规建设、整治城市安全隐患、整治城乡市场乱象)、“三提升”(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城乡治理能力)行动。为抓好贯彻落实,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对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建设理念,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委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个留足”“三个让路”“三个更加注重”要求,以建设“生态之城·人文之城”,打造“德城文城、绿城、清城”为目标,以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县创建为载体,大力整治违法违规建设、城市安全隐患、城乡市场乱象,着力提城市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大力整治“大棚房”“临违建筑”等违法违规建设问题,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坚守农地姓农底线;彻底整治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乱象,保障市场秩序稳定和住户合法权益;全面整治活禽市场交易,合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着力提高规划引领,不断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三整治”“三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城乡土地高效集约利用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巩固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三、主要任务

(一)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火车站、汽车站、酒店、宾馆、景点(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以及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筑(拆迁)工地、居民社区等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商务、市场监管部门要开展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全面清理城乡各类市场所有摊位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大力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切实改善集贸市场和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住建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全面清理居民社区环境卫生,彻底清理陈旧垃圾,清除卫生死角,及时清运生活垃圾。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精细管控扬尘污染,开展工业大气污染源分类治理,持续加大面源污染治理,严格落实“五禁”规定和城区“五个禁止”规定。农业农村部门要着力推进农村“风貌革命”,以乡村道路、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为重点,积极引导群众及时清理倾倒生活垃圾,规范排放生活污水,整齐堆放秸秆、柴草、杂物;文旅部门要加强旅游景点、景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营造良好旅游环境。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医疗废物和医院污水管理处置工作,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刻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医疗废物实施分类管理,要专场存放,专人管理,专业处理,坚决杜绝医疗废物与一般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混放混装。重点对居民小区、集贸市场、垃圾中转站、仓储室、建筑工地、宾馆、饭店、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场所,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活动,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螂、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适时组织开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二)推行健康用餐习惯。在全县餐饮行业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公勺制,推广厨师分餐、服务员分餐和就餐者自行分餐等形式,督促餐饮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推广单人餐盘餐盒,引导消费者“合理饮食,文明用餐”、“剩余打包,避免浪费”,做到“不剩菜,不剩饭”,形成文明卫生、节约用餐的社会新风尚。干部职工要带头遵守《文明餐桌公约》,做到分筷分勺、文明用餐,追求健康、摒弃陋习,号召亲朋好友踊跃参与文明餐桌提升行动,展示干部职工文明形象。

(三)持续开展“厕所革命”。深入开展农户改厕,结合我县实际,合理确定年度改厕任务,稳步推进,完成年度改厕计划改变群众如厕习俗。

(四)建立常住人口居民健康档案。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定期开展健康服务,向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和健康教育咨询服务。

(五)加强对重点人群健康管理。针对重点人群提供常规检测指导用药服务以及相应的健康教育指导和干预;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服务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及咨询服务。

(六)做好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认真落实水质基本状况监测,开展饮用水水质相关疾病分析,掌握生活末梢水水质监测,饮用水存在的健康危害因素及其分布特征,确定主要饮用水卫生问题,提出科学的预防和改进建议。

(七)加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开展社区医院创建活动,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科室设置,加强社区卫生人员业务能力培训,规范慢性“四病”及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提高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八)积极开展控烟行动。①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加大控烟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健康的认知程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戒烟服务体系,促进形成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的社会风气,营造全面控烟的社会氛围。②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严格遵守《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带头在公共场所不吸烟,树立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③认真开展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单位、无烟家庭、无烟公共场所和无烟草广告城市创建活动,努力营造无烟环境。

四、实施时限

2020年4月下句至12月31日

五、保障措施

(一)靠实工作责任。按照“分工明确、各方有责、条块结合、协调一致”的原则,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落实“三整治”“三提升”工作主体责任,制定落实方案,梳理任务清单,强化工作措施,对照目标任务,确保工作进度。

(二)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两微一端”、LED电子屏等新媒体、社区(村)宣传栏作用,加强肺炎为重点的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广泛普及传染病防控和健康知识。积极倡导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菅造健康卫生浓厚氛围。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县卫生健康局将适时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督查检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