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系统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整治方案

时间:2022-11-12 09:31:56

卫健系统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结合卫生健康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通过强化各医疗卫生机构全过程、全领域的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落实各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有效提升各医疗卫生机构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主要任务

推动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坚持以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迫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卫生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和医疗机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专业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和医疗卫生机构本质安全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由医疗卫生机构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卫生行政部门推动为主向医疗卫生机构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卫生行政部门执法为主向医疗卫生机构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本质安全水平。重点分3个专题和6个重点领域深入推动实施。

(一)学习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一是组织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县委宣传部安排县融媒体中心播出专题片公开版,各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学习。二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各各医疗卫生机构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要内容,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培训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深入系统宣传贯彻。各医疗卫生机构将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基层党组织宣传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四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县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细则》,细化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医疗机构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五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坚持创新方式加强监管,综合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和“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传统手段,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六是加强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大相关保障力度,重点充实医疗机构消防、安保等人员,鼓励相关人员参加专业知识培训,确保特殊岗位持证上岗。(县卫健部门牵头,各医疗卫生机构具体落实)

(二)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一是以落实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全面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覆盖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生产管理,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二是以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为重点,规范医疗机构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安全投入,及时更新推广应用先进适用安全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开展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持续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构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体系。三是以设备设施风险源头管控为重点,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加强设备设施的源头安全运行管理,健全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对安全风险分级、分类进行管理,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四是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健全完善医疗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符合医疗卫生机构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加强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实现闭环管理。五是以专业化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为重点,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制定出合包括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提升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服务水平,为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县卫健部门牵头,各医疗卫生机构具体落实)

(三)安全生产“强基固本”专题。一是深入推进卫生健康系统专业化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生产专家库,实施安全隐患双重交办双重督办和考核评估制度;2020年底,全面开展专业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二是大力推进科学化本质安全体系建设,构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体系、全员覆盖的安全教育培训体系、科学完备且执行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先进适用的安全设施设备体系和严格高效的安全管理体系;2020年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开展本质安全建设;2022年底,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成本质安全体系并持续完善。三是广泛实施全民安全宣传教育工程,举办系列专题培训班,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党政领导干部和安全管理人员能力素质和医务人员安全素质。四是组织开展风险隐患大家防行动,深入开展“人人都是班组长”活动,激发各岗位医务人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你管我”为“我管我”和“我也管你”;通过随手拍、举报、相互监督等形式,引导医务人员当安全生产“啄木鸟”;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就医人员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营造人人关心安全,全力消除身边安全隐患的良好社会氛围。(县卫健部门牵头,各医疗卫生机构具体落实)

(四)精麻药品、易制毒化学品、危险化学品、放射防护安全管理整治。一是按照国务院《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等的规定,切实加强对“精、麻、毒”药品和放射防护的安全管理。二是按照《处方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落实麻醉药品的“五专”制度(即专人负责、专柜加锁、专用帐册、专册登记、专用处方),切实加强麻醉、精神药品处方管理,规范医师处方行为。三是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对易制毒化学品严格实行专人保管、专人审批和凭专用处方专人领取,对制剂室工作人员加强教育和管理,严防制毒事件发生;四是将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纳入日常检查和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开展定期督查检查。(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所包抓,各医疗卫生机构具体落实)

(五)煤矿、非煤矿山、治金、建材等重点尘毒危害行业职

业健康管理整治。一是持续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不落实,未执行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程序、不如实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积极开展尘肺病攻坚行动,督促存在职业危害因素企业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职业健康培训等工作;三是强化各医疗机构放射防护主体责任,加强放射诊疗工作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放射防护、安全与放射诊疗质量符合有关规定、标准和规范的要求,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保障放射诊疗工作人员、患者和公众的健康权益。四是深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健康2030”规划》,认真开展职业病防治评估工作,强化卫生健康部门职业健康监管与执法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所包抓,县疾控中心配合,各企业、各医疗卫生机构具体落实)

(六)消防安全整治。一是各医疗卫生机构持续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制定工作方案,2022年底前分类分批完成督办整改各项任务。二是集中开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治理,针对高层建筑、门诊、生物实验室、餐厅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能力提升达标活动,2022年底前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三是重点整治易燃设备、电器、电线线路以及保护装置不符合安全规范、燃气设备、食堂明火设备安全措施不到位、防火防爆防雷防泄漏措施不落实;不定期开展火灾应急演练等问题;加强医护人员安全知识培训,提升医护人员报警、灭火和组织逃生能力。四是加强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狠抓《医院消防安全九项规定》落地见效,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每年至少创建3家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单位,推动卫生健康系统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五是推行消防安全智能化专业化管理。持续深化应用消防安全物联网监测、消防大数据分析研判等信息技术,推行消防安全智能化、专业化管理,分阶段、分步骤完成各项建设任务,2022年底前卫生健康系统火灾高风险场所、区域动态监测、智能分析和精准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六是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加强消防安全素质教育,2022年实现重点人群线上教育全覆盖。(县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各医疗卫生机构落实)

(七)车辆安全和应急救援整治。一是加强车辆管理,严格车辆使用程序及有关车辆安全检查工作,定期对救护车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医用救护用车时刻保持良好状态,确保交通安全。二是教育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提高安全意识,严禁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车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三是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发生应急事件,要按照医疗卫生救护职责和各类事故灾害中应急救援职能分工,快速高效组织力量参与抢险救援。(县卫健部门牵头,各医疗卫生机构具体落实)

(八)城市建设安全整治。一是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认真总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应急救治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城市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机制。争取持续稳定的经费投入和保障机制,全力保障公共卫生机构建设与发展所需。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整合优化公共卫生资源,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推动基本公共卫生事业稳步迈入规范化发展轨道。三是夯实基础建设,切实改善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硬件设施和仪器设备配置。建立快捷、安全的疫情和突发事件预警报告信息网络,为公共卫生事件预警、指挥处理提供先进快捷信息网络平台。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医疗卫生人才引进政策,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引人、用人激励政策,加大公共卫生各类人才招聘力度,营造栓心留人的良好环境,逐步解决卫生人才总量不足、高级人才匮乏的问题。五是强化物资储备,提升突发公卫事件保障水平。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平时服务、采储结合、节约高效”原则,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优化物资储备品类、规模、结构,增加储备数量,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强化储备物资管理,定期检查更新,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安全可靠,全力保障突发公卫事件应急处置需要。六是加大宣教力度,倡树健康文明公共卫生理念。创新方式加大对公众公共卫生知识、公共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等的宣传力度,全面普及健康知识,推进健康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全完善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健康教育“五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乡村)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安全卫生的生活方式,提高广大群众卫生保健意识和公共卫生素养水平,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县卫健部门牵头,各医疔卫生机构具体落实)

(九)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一是依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规定,全面开展医疗废物排查,杜绝医疗废物流向社会造成危害。二是对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医疗废物等问题进行严厉查处,建立完善危险废物由产生到处置各环节联单制度。三是加强粉尘企业职业健康管理,严把涉尘企业新改、扩建项目职业病防护“三同时”源头关,深入开展尘肺病易发高发行业领城的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督促用人单位落实粉尘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实现治理目标。(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所牵头,各医疗卫生机构具体落实)

三、进度安排

从2020年6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6月8日前)。各医疗卫生单位按照本方案,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细化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各医疗卫生单位工作方案请于6月12日前报县卫健局法制监督股。

(二)排查整治(2020年6月至12月)。各医疗卫生机构对本单位重点场所、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各医疗卫生单位两个清单6月20日前报县卫健局法制监督股。

(三)集中攻坚(2021年)。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先进典型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学习江苏等省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经验,挖掘本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有特色亮点的工作做法,努力形成一些制度成果,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推广。总结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各医疗卫生单位分年度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情况,并于相应年度11月15日前报送县卫健局法制监督股;2022年11月15日前,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对三年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形成专题报告报县卫健局法制监督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医疗卫生各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抓实抓细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县卫健局成立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专项行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开展督查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各医疗卫生单位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协调推动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

(二)强化隐患整改。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彻底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着力解决一批重大安全隐患。

(三)严肃问责强化考核。县卫健局将开展明查暗访和督查检查,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考核和消防安全责任书考核内容。对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力、自查自纠走形式、隐患整改不彻底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