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决议

时间:2022-11-30 01:41:00

决议具有以下基本特点:

(1)决策性。

决议是针对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所作出的决策,一经形成,就会在较大范围内对有关组织的工作与个人生活造成重大影响。

(2)权威性。

决议是经过有关组织的会议讨论通过才能生效并由领导机关的,是领导机关意志的反映。所以,它具有很强的权威性。

(3)严格的程序性。

决议的形成通常按照一定的组织原则和程序,召开组织成员会议、代表会议或代表大会,经过集体认真讨论和表决(记名、无记名或举手等方式)通过后形成,并以会议名义的。未经会议再次讨论、表决通过,任何人都无权修改原决议的内容。所以,它具有严格的程序性。

一、决议的基本作用

决议是公布经过会议讨论通过,并要求有关单位和个人贯彻执行的一种公文。一般来说,决议具有指导和指示作用。因此,决议具有鲜明的权威性和很强的约束力。会议一经作出决议,就要求有关单位或个人,必须遵照执行,不容改变。

二、决议的规范格式

(一)决议的标题

决议的标题,一般要完整地、标准地写明发文机关、发文事由和文种三个组成部分,例如《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在标题的下面,一般以括号写明这个决议在什么时候、经过什么会议的第几届第几次会议通过,以显示决议的庄重严肃和权威性。例如前面所列出的决议标题之下就写明:“2002年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二)决议的正文

决议的正文是决议内容的主体和核心部分。这部分的内容比较复杂,写法也比较灵活多样。

1.根据决议性质决定写法。

(1)如果是批准事项或通过文件的决议,相对比较简单,这部分多是强调意义,提出号召和要求。(2)如果是安排工作的决议,要写明工作的内容、措施、要求。内容复杂时,要明确分出层次并列出各层次的小标题,或者分条撰写。(3)如果是阐述原则问题的决议,主体部分要有较多的议论,多采用夹叙夹议的写法,把道理说深说透。所谓“夹叙夹议”,就是用概括叙述的方式介绍情况、提供事实,用议论的方式做公正的评价和精辟的论述。

2.根据决议内容决定写法。

决议内容的繁简程度不同,其写法也不同。常见的有两种写法:

一是内容单一的决议,只用一两句话就可以写清楚,即写明作出决议的有关会议及其事项。

二是内容比较丰富的决议,篇幅较长,一般分为开头、主体和结尾三个部分。开头部分大体写明在什么时间、什么会议、对什么问题或工作、事项通过了决议;主体部分具体写明决议的内容,决议的内容应抓住要点,可分条目开列,其中包括表明态度,强调重点、要点等等;结尾部分可写明对贯彻执行决议的要求、号召等等。

(三)决议的落款与日期

1.落款:即在正文之下的右下角,写明作出决议的会议名称。

2.日期:即在落款之下写明作出决议(或通过决议)的年、月、日。由于在标题之下以括号写明了通过决议的时间和有关会议名称,许多决议在正文之后就不再写落款和日期,这也是可以的。

三、常见决议的写法

(一)党委全体会议决议

中共××市委六届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年7月××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年7月××日召开。全会审议批准了《中共××市委关于全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总结》,审议通过了《××市“十一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实施纲要》。市委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了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就《纲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全会回顾总结了全市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一致认为,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关键要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规定的工作任务,基本实现了中央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自身的整改工作,认为整改方案基本落实到位,取得了明显成效。全会同时指出,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还存在工作不够平衡、整改不够彻底等不足之处,需要切实抓好整改提高的后续工作,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密结合××实际,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在思想上充分体现先进性。……要在制度上充分体现先进性。不断推进制度创新,使先进性建设步入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

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按照“科学规划统领、特色产业支撑、基础设施拉动、村庄改造起步、先进文化引导、基层组织保障”的工作思路,全面协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全会总结了上半年的经济工作,并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致认为……努力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实现“十一五”的良好开局。

全会根据《党章》规定和中央、省委关于调整换届时间的统一要求,决定于20****年12月召开中国共产党××市委员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全力构建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全会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在××崛起中率先崛起而努力奋斗!

(二)人民代表大会决议

××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0****年2月××日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

××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对20****年及“十五”工作进行了认真回顾和总结,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我市过去一年各方面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同时指出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十一五”尤其是20****年政府工作的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符合中央精神和××实际。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20****年市人民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抓住国家促进××崛起的机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会议对20****年及“十五”工作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构建和谐社会。

会议强调,“十一五”期间,我市必须把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20****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要以引资、项目双带动为主战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以国企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为重点,创造体制环境新优势。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必须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加强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责任,建设节约型机关。

会议号召,全市人民要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团结拼搏,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三)政协会议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

××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0****年2月21日政协第十二届××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年2月18日至2月21日在市委大礼堂召开。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会议对市政协常务委员会20****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同意报告提出的20****年工作任务。会议要求常务委员会认真组织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拓创新,提高履职为民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与会委员列席了××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协商讨论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讨论了××市“两院”报告及其他报告。会议对以上报告和纲要表示赞同。会议认为……制订的××市“十一五”规划从我市的实际和面临的宏观环境出发,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发展重点和主要措施,是符合市情,切实可行的。对20****年工作的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鼓舞人心的。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十一五”规划,如何继续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协调城乡发展、增强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等事关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2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政协组织要按照中共××市委九届七次全委会的部署,深入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实现我市“十一五”规划良好开局,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号召,市政协各组成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中共××市委的领导和省政协的指导下,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积极推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为谱写我市“十一五”发展新篇章、构建和谐××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