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区廉政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10-25 10:22:15

经济区廉政建设经验交流

《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颁布实施以后,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两加强一落实”措施,切实加强《规定》的贯彻落实,全力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和各项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合力

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总体工作部署,专题研究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贯彻落实《规定》有关事项,研究通过了《全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暨<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贯彻实施意见》。区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亲自抓,负总责,自觉担负起领导责任。领导班子其它成员根据分工和挂钩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区纪工委、监察局发挥协调、指导、督促职能,制定了《贯彻实施任务分解表》,将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任务项目、分管领导、牵头责任部门和协作责任部门以及工作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跟踪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推动工作落实。乡、办党委和纪委认真履行辖区内党内廉政建设直接责任人职责,采取有力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通过上下联动、明确分工、协调配合、落实责任,形成了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学习贯彻,形成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浓厚氛围

一是强化《规定》的学习教育。将《规定》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内容。机关各部门单位和乡办结合“8+1”学习制度(每周一晚7:00—8:00集中学习),集中学习《规定》内容两次以上,特别是乡、办还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进行了学习。5月份,区纪工委、监察局联合组织部门和农社部门组织了一次农村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将《规定》纳入培训内容,培训人数100余人。

二是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乡、办结合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对照《规定》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和对照检查,乡、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站所负责人,通过各种渠道征求群众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撰写个人剖析材料。乡、办班子和村两委班子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是提高村组干部待遇。制定下发了《开发区村干部工资(村民小组长绩效补贴)标准调整意见》,提高了村组干部待遇。村支部书记工资标准每月1200元;村委会主任工资标准每月1000元;村“两委”副职干部工资标准按照村主任工资标准的80%-90%核定,适当拉开差距;村其他成员(经乡办党委研究确定)按照村主任工资标准的60%-80%核定;村民小组长绩效补贴每月100元。村级干部待遇比去年提高30%,极大地调动了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制定下发了《2012年度乡(街道)村(居)考核方案》。乡(街道)考核分三个档次:考核分数85分以上(含85分)的,给予乡(街道)班子绩效奖金10万元;考核分数80-84分的,给予乡(街道)班子绩效奖金6万元;79分以下的,不发绩效奖金,其中60分以下的调整乡(街道)领导班子。村(居)综合考核分数在75分以上且排前6名的为先进单位,给予全区通报表彰,并给予每村(居)相应绩效奖金,第1名3万元,每退1位减少5000元;考核评分在74分以下的,一律给予诫勉谈话,其中60分以下(不含60分)的,对村“两委”负责人予以通报批评。考核结果作为年度领导班子考核的主要依据,并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通过建立考评激励机制,解决了乡村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推动了工作开展。

五是落实廉洁从政制度。建立了乡、村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制度,明确了廉政承诺的对象、时间、内容、形式、要求等方面的内容。乡、办班子成员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分别与区纪工委、监察局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廉政承诺书在乡、办公示栏和开发区网站进行了公示。

三、落实工作任务,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

一是加强“三资”管理。完善了“三资”系列管理制度建设,有财务收入管理制度、财务开支审批制度、财务公开制度、财务预决算制度、资产承包、租赁、出让等管理制度、资产经营管理制度、资产清查制度、资产台账管理制度、资源承包租赁合同管理制度、民主决策制度、责任究追究制度、工程招投标管理制度等。开展了清产核资专项活动,区纪工委、监察局指导监督,乡、办纪委具体实施,财政、农社等相关部门配合,对村所有资金账目进行清理清查,对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摸底、计量、盘点、核实、登记,全面澄清村资金、资产、资源底子。全面清理固定资产及公有财产,并进行分类造册登记。规范账户账目,建立一套“三资”台账,包括固定资产登记薄、资源登记薄和应交易资产台账。并在村公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实行了村账委托,成立了村账乡、办服务中心,实行集中核算,集中开户统管村级账户。服务中心与各村签订“村账托管委托书”、“村账托管协议”。取消了各村原有账户,由服务中心开设统一的银行账户,取消各村出纳岗位,设立报账员,统一向中心报账。抓好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成立了乡办公共资源交易站,标的50万元以下全部进入公共资源交易站交易,今年以来,共9个项目进入公共资源站公开竞价和招投标。

二是加强便民服务。董团乡投资200余万元的便民服务中心新大楼已于6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各项软硬件设施较为完备,新农合、农医保、民政、计生、规划、劳动保障、综合服务、统计、农林水、村财乡中心等10个便民服务项目进场办公。建立并推行了办事公开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和考勤考廉制。截目8月底,已受理群众办事共103项,办结率达98%。兴园办正积极筹备便民服务中心新大楼建设,目前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

三是加强“三务”公开。制定了“三务”公开制度,明确了公开的主要内容、程序、形式、时间等。建立了“三务”公开栏、公开电话、会议通报、电子显示屏等公开载体。在党务公开方面,制定了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党务公开信息反馈、党员定期评议、监督员等配套制度。在政务公开方面,着重抓好乡镇财政预算、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在财务公开方面,依照新修订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规定》进行。

四是加强基层民主。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和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第一是村党组织提议,村级重大事项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决策实施前,村党组织组织力量认真调查论证、广泛征求意见,提出初步意见和实施方案;第二是村“两委”会商议,根据村党组织的提议,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充分讨论,发表意见,修订方案;第三是党员大会审议,经过“两委”会商议讨论修订后的方案,提交党员大会审议,表决通过;第四是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经党员大会审议通过的方案,进一步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第五是决议结果公开,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决议事项,一律由村民委员会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第六是实施结果公开。决议事项由村委会组织实施,实施结果及时向村民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