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效能监察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12 03:37:00

烟草局效能监察经验交流

开展效能监察是强化企业各项管理,为经济效益提供监督保障和服务的需要。今年以来,市局围绕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工作重心,坚持把依法行政纳入效能监察工作范围。为此我局查摆单位的薄弱环节,抓住企业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从专卖行政执法管理入手,狠抓效能监察工作,促进了烟草专卖行政执法的规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全体专卖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专卖工作任务。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选题立项,确立效能监察

2012年,我局结合单位实际,通过行政、职工会议确定了效能监察项目。经过干部职工仔细分析和研究,一致认为我局在烟草专卖行政执法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决定对烟草专卖行政执法工作进行效能监察立项,并成立了效能监察领导小组,制订了《市烟草专卖局烟草行政执法效能监察实施方案》,确保取得成效。

二、找准问题,分析原因

效能监察能否取得实效,找准问题、调查原因是前提。为此,效能监察领导小组深入市场调查,了解情况,找准了专卖罚没物资及罚没款管理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有部分专卖管理人员法律、法规意识不强,依法行政能力较差或多或少地存在吃、拿、卡、要的思想;二是对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不熟悉,思想作风不够严,个别人员素质不高,造成专卖管理工作不到位,市场控制力不强;三是对卷烟零售和消费者的服务意识不强;四是执行法定程序和内管工作流程不够到位;五是制度不够健全,管理还不够到位,监督检查还不力。

三、健全机制,狠抓落实

针对专卖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局坚持从源头上抓起,建立监控网络,制定整改措施,着力解决关键问题,积极整改。

(一)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

1、我局加大了对专卖人员的培训力度。围绕“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纪律严明、作风扎实、身体健康”二十字方针,不断加强专卖队伍素质建设。建立了培训制度,明确培训内容,规定每周五下午为学习和体能综合训练日,对全体专卖人员就专卖法律法规、真假烟鉴别、案件制作、执法程序、工作技能等进行按岗位、分层次、分阶段、有计划、有目的进行在岗培训,提高专卖人员综合素质;认真组织全体专卖人员参加省、市局举办的培训班和远程视频会议,多渠道加强专卖人员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和文化综合素质的培训。

2、深入开展创建主题活动。我局按照省局的要求认真开展了创建“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烟草活动。一是在科学设定专卖管理人员岗位的同时,选优配强专卖执法人员,做到人尽其才,充分发挥优秀专卖执法人员的潜能。二是强化制度落实,真正做到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健全的工作制度,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加强廉政教育,时时刻刻做到廉政勤政;狠抓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抓源头、抓苗头,预防和治理不正之风。四是根据活动的安排组织全体专卖工作人员就工作缺乏压力,机制缺乏活力,队伍缺乏动力等影响我局专卖队伍发展的严重问题,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并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拟定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整改。通过开展活动,提高了全体专卖人员的工作效率,改进了工作方法,促进了专卖队伍的建设。

3、把“为企业服务、为经营户服务、为消费者服务”作为专卖管理工作的立足点,革除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执法不公、服务不力等现象。要把“三服务”落到实处,重要的一点是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改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陋习。要从一言一行做起,从经营户和消费者办好每一件小事做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经营户和消费者对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的满意率有明显提高,树立良好的专卖管理队伍形象。

4、建立健全制度,形成强有力的内部监管约束机制。一是制订了《烟草专卖行政执法责任制》管理制度,内容包括专卖机构管理人员各岗位工作职责、评议考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制度、法律学习培训制度等,形成强有力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赌赛漏洞。二是规范工作流程。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把烟草专卖行政执法与提高素质相结合,坚持把加强队伍的思想教育和提高业务技能作为烟草行政执法的重点,切实提高专卖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把行政执法与内部监管相结合,从规范访销、配送、专卖工作程序入手,切实加强对各部门工作流程的全过程监管,形成一整套定期检查、定期报告、定期整改、同级监管的内部监管模式,努力探索“强化内部监管,提高工作效率”的工作机制。把效能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全面推进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切实把管理职能、工作责任和服务要求分解到岗、落实到人,促进专卖执法人员规范行为,履行职责,树立形象。三是加强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加强内部专卖管理监督是烟草行业自我监督和约束,事关烟草专卖体制维系的根本大计,是企业前进的导航灯,事关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局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从监督职责、监督内容,监督程序、责任追究等方面把工作真正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人。构建起教育、制度、监督、整顿“四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内部长效机制。

四、主要成效

近一年来效能监察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1、明确了专卖各岗位工作职责,增强了岗位人员工作责任心,无论大小事情都有人抓有人管。

2、通过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是执法观念进一步转变,执法人员摆正位置,手中的权力转变为肩上的责任。

3、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知法违法”及程序违法等现象不再发生。确保了政令畅通。各项工作均坚持按工作流程运作,按规章制度办事,杜绝人情案、关系案。

4、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秉公执法、廉洁高效、服务于民的良好形象真正竖立起来,也就达到了转变干部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目的。

五、几点体会

1、领导重视是搞好效能监察工作的保证。该局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效能监察工作,经常听取效能监察领导小组情况汇报,并在实施过程中始终给予支持和指导,使效能监察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

2、建章立制是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的重要措施。建立一套科学、完整便于操作的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才能使效能监察工作有据可依、邮政可循。

3、严格管理是抓好效能监察工作的重要措施。在实施效能监察过程中,应坚持制度建设为基础,坚持全过程跟踪监察,做到上下结合,合理安排,认真考核,整体推进,严格管理。年初重点抓立项,年中重点抓推进,年末重点抓验收。日常注重监督促指导和跟踪检查工作,使效能监察每个时段的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善始善终,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