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称职机关干部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08 03:03:00

做好称职机关干部经验交流

风雨之中,星空之下,飞向更高更远!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是机关干部履行好当参谋、辅助手、出主意、提建议、抓落实职能,履职尽责,提高机关建设整体水平的重要保证。说相声的基本功是说、学、逗、唱,唱京剧的基本功是做、念、唱、打。机关工作与唱京剧、说相声比起来,当然要复杂的多。尽管机关工作千差万别,对机关干部的素质和角色要求也不尽相同,但培养、磨砺和练就过硬的内功,是我们每个机关干部必须具备和做到的。一般来说,一名称职的优秀机关干部应具备以下十六种基本功。

1、悟功。就是准确、全面、及时地领悟领导意图,开动脑筋,善于学习、思考、谋划、总结,说白了,就是要有悟性、敏锐性、有灵气。机关干部缺乏灵气,很难称职,很难胜任和完成角色任务。一个机关干部,如果灵气少、悟功不到家,思维就会偏离甚至曲解领导意图,出的主意进不了决策,提的建议引不起重视,担任角色也只是边缘性的,抓落实抓不到点子上,从而给工作带来被动。修养灵气,要注意想与做密切结合。只做不想,难以做得出色,也难以做中促想;只想不做,难以想到实处,更难以想出高招;又想又做,做中想,想中做,做了再想,想了再做,头脑就会越来越灵光。提高悟功,必须时时、事事、处处做有心人。其一是在问中悟。主动询问、请示领导,了解领导对某一阶段、某项工作、某一问题的考虑和打算,把握领导意图。其二是在谈中悟。通过和领导出差、开会、检查以及谈心聊天、散步、就餐等时机,留心领导的谈话,捕捉领导意图。其三是从文中悟。对领导阅读文件、报刊和材料后的批示,对领导撰写的文章材料,要仔细阅读,揣摩领会意图。其四是从审中悟。通过对领导在各种场合、时机流露出的零碎思想火花,汇总串连,连贯分析,梳理领导意图。

2、察功。机关工作的特点要求机关干部必须目光敏锐,眼观六路,勤于观察,善于发现,长于捕捉。只有看得多,看得真,看得深,才能形成理性思考的基础,才能对上级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对下属实施有效的指导。要留心周围,深入实际,多看。既要看先进层,又要看中间层和落后层;既要到领导中看,又要到群众中看;既要到上面看,又要到点上看;检查考核时要看,平时也要看。要把观察和思考结合起来,多思。常言道:“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看的目的,是为了探讨,为了总结,为了指导。机关干部要注意从观察到的大量感性材料中抽出一般,透过表象剖析成因,预测结果,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思考,把思考返回到实践再观察、再思考,如此往复,得出的结论就会贴近实际,作决策、搞指导就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才是察和看的目的所在,真谛所在。

3、谋功。谋功,是指对工作的统筹谋划能力,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谋好自己的。对自己分管的业务,善于预测,未雨绸缪早计划;善于思考,工作要求质量;善于应变,灵活处理突发情况和棘手问题;善于总结,干一事、有一得、长一智。二是谋好机关党委领导的。给党委领导当参谋、提建议,要同位思考,谋得高。摆脱“位卑职高”思想的羁绊,自觉站到领导角度,从全局、客观上观察思考,提层次高的建议。要同步思考,谋得准。如紧跟领导思维,和领导思维合拍,急领导所急、想领导所想、谋领导所谋、提领导所需的建议。要超前思考,谋得远。根据领导工作的规律、特点和要求,及早对下一阶段甚至长远的超前调查、分析、判断,提建设性的建议。

4、腿功。机关干部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广交朋友。要多串“冷门”,少窜“热门”。谁有了困难,犯错误了,遇到什么困难了,要主动去帮助;谁升官发财了,不要巴结、讨好、凑热闹。尤其是担任机关科处长的环节干部,要注意给部属多穿“跑鞋”,少穿“小鞋”。常想一想部下需要什么,我们应为他们做些什么,使部下进步更快、工作更好。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离不开腿功,决不能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也不要老坐在机关里冥思苦想、闭门造车。经常到群众中走一走,到基层转一转,办法就来了,灵感就来了。现在,腿往哪儿走是个大问题。考核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交往圈,都要看干部的腿功做得如何。我听说过这样几句话:领导和机关干部要少往上面跑,以避跑官要官之嫌;少往外地跑,以避游山玩水之嫌;少往街上跑,以避吃喝玩乐之嫌;少往老乡堆里跑,以避搞小团体之嫌。我觉得这几句话很有道理,所以也在这里不妨给大家说一说。总之,我们机关干部一定要管住自己的腿,该去的地方要经常去,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

5、蹲功。蹲点,是具体指导工作落实、掌握第一手材料的重要手段。提高蹲点帮建质量,必须要有扎实的蹲功,着力解决好“下得去”、“蹲得住”、“深得进”、“帮得了”的问题。一要蹲得下。抓基层必须下基层,只有下基层才能帮基层。要保证下得去,要切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建立好帮建制度,统筹好机关工作。二要蹲得住。严格落实计划预定、规定的时间、单位和要求。不要打折扣,不到规定的时间就往机关跑。更不要屁股还没有坐热,就找借口打道回府。三要蹲得实。身下心也下,身蹲心也蹲。蹲点就要集中精力,专心致志落实蹲点应做的工作,不要蹲在基层却干着机关的事情。要把求实、朴实的作风带到基层,真心实意地做好帮建工作。不要摆机关架子和基层的同志坐不到一起,谈不到一块儿。不要为了追求所谓“蹲点效应”,用花花点子折腾基层,引导基层搞形式主义。四要蹲得深。把蹲点的过程,深化为消除隔阂、密切感情的过程;深化为总结经验、发现解决问题的过程。切实带着满脑子的“?”而下,满载而归。

6、说功。说功,是机关干部内在水平的外在表现。机关工作要求机关干部不仅要能能说会道,又要在说上把握时机,注重质量。不要老讲大话、空话、套话、官话,要逐步做到用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语言、自己的风格来讲话。在哪里讲话,对什么人讲话,讲什么话,都要慎重考虑。一是要说到“点”子上。请示、汇报工作,要做到思想明确、紧扣中心、层次分明,切忌扯皮带肉,不分主次一块讲;出主意、提建议,务必要弄清领导决策意图和思维走向,有针对性地说,切忌南辕北辙、偏轨离道、出题外点子;座谈发言,一定要根据会议主题选择一个或几个侧面说,切忌面面俱到,讲肤浅话。二是要说得有新意。探讨新对象,迸发新“火花”,发表新见解,提出新概念,是机关干部富有创造性的表现。反之,总是拾人牙惠,重复他人说过的话,只能给人一种思维平淡、语言寡淡的印象,也很难给工作带来生机和活力。我们机关干部讲话,要努力争取像语言大师李燕杰教授所讲的那样:首先要有听头,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有新鲜东西;其次要有笑头,如果始终很沉闷,那效果就不会好;再次要有说头,听了讲话后,不用组织,大家会自发地讨论、议论、评议;第四是有想头,时间过了多少年,大家还能想起你那次的讲话,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三是说自己该说的话。这是机关干部身份特点和机关工作纪律决定的。作为机关干部,一定要分清自己该说的和不该说的。该说的,要说到说好;不该说的,要守口如瓶,坚决不说。切莫为了炫耀自己,透露“内幕”、消息,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7、写功。机关工作要求机关干部必须成为写作的“行家里手”。机关干部文字功底不扎实,体会难总结,经验难推广,思想难表达,层次难提高,角色难进入。如何提高写功呢?我认为要注意三点:一要勤写。写作,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心血来潮写几句,兴头一退长期不动笔,这样,永远也不会写出好文章。机关干部要把写作看作吃饭、睡觉、工作一样,形成习惯、形成必需。做到一周不痒,一月不写心发慌。二要广写。要广泛涉猎,从公文、领导讲话稿、经验材料、调查报告、信息研究到新闻稿件、论文集锦甚至到文学作品等,不一定门门精通,但要行行留心,做到万一工作需要,就能拿起笔来写。三要精写。具备扎实的文字功底后,要精选几个题目作一些深层次的探讨,写出一些高质量、高价值的文章。

8、和功。善于和睦团结他人,是营造舒心的工作环境,良好的协调氛围的前提。练好和功,既要讲究一定的方法艺术,又要注重人格品德修养。要以人品感召人。“恭则不怕,宽则得从”,机关干部要时时注意谦恭自重,宽厚大度,做到:名利不计,工作不躲,过错不推;“上交不诌,下交不骄”。这样,才能得到领导的亲睐,基层的尊重,同事的信服。要以真诚凝聚人。俗话说,“推诚人自服”,就是这个道理。无论何时何地,以利交人,以权交人,都不及以情交人可靠、实在、长久。感情体现在无言的行动中,机关干部不管是对领导的指示还是基层的请示,都要真心实意地办,对周围同志的困难,都要诚心诚意地帮,对其它单位部门或协调的工作,要积极主动地干,这样,乐意亲近你的人会越来越多。以艺术吸引人。同样一层意思,不同的语言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同样一件事,不同的处理方法结局也不一样。因此,我们每个机关干部都要注意交往艺术。比如善于用语言,善选时机,善于应变,从而把团结协调对象被动转为主动,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9、抗功。所谓抗功,就是思想上有较强的“免疫功能”。始终抵得住名与利的引诱,顶得住不正之风的侵扰,抗得住消极思想的腐蚀。具体来讲:是非分得清。是非不单指有明确界限的,还包括易模糊、易混清、易忽视、易淡化的方面,比如纪律与人情、公与私有时看起来只有一线之界,一步之遥,但如果有一念之差,往往就铸成一生之憾。因此,机关干部无论办什么事情,都要反复权衡,慎重决断,拿不准的,多以原则、制度作标准对照,多向领导和周围的同志请教,切莫贸然行事。“篱笆”扎得紧。即守住思想道德防线。机关干部各守一方,手中或多或少都掌点权,容易被觊觎权力的人青睐,如果思想上有“缝隙”,道德上有“缺口”,“酒色财气”就会乘虚而入。因此,要从先进思想理论中吸取“营养”,经常告诫锤炼自己,增强党性观念,夯实品德根基,筑牢拒腐防线。对违反原则、纪律的事,不管条件多诱人,人情有多重,压力有多大,也不为所惑,不为所动,不为所怯,坚决拒之门外。

10、身功。机关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清正廉洁,发挥榜样作用、表率作用、模范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古人说:“其身正,不会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广大群众对机关干部,总是听其言、观其行的。千万不要台上你说,台下说你,被人指你的脊梁骨。有人曾经这样说过,一个人的手和口的距离也可能是最近的,因为手能摸到口,如果言行一致,那么手和口的距离就是最近。相反,一个人的手和口的距离就可能是最远的,如果言行不一,言善行恶,那距离就可能不止十万八千里!古代大思想家荀子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荀子所说的四种人,第一种人是德才兼备、言行一致的最为理想的治国人才,称之为“国宝”。第二、第三种人虽然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但毕竟都是可用之才,分别称之为“国器”、“国用”。第四种人言善行恶,欺骗性极大,不但成不了事,还会坏事误国,是为“国妖”,决不可信任这种人。我们机关干部既要以身作则,又要知人善任,力求使自已成为第一种人,对第二种人、第三种人可以取长补短,切不可成为第四种人。练好身功,就要埋头苦干,不尚空谈。现在,有的机关干部不在实干上下功夫,“说功”比“练功”好,“唱功”比“做功”强。讲道理头头是道,就是不付诸行动;讲思路一套又一套,就是不去抓落实;讲经验一条又一条,就是不见成效。空谈误国,实干兴帮。作为机关干部,要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和华而不实的东西。行动看结果,工作看成效,用实干锻炼自己的意志和才能,用实干为领导机关和部队建设创造新的业绩。

11、省功。古人将“吾日三省吾身”作为修身之诀,处世之道。今天,自省目标是一个人丰富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就机关干部来讲,自省,尤其要突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省自己之短,不断认识自我。短,主要指素质能力的强弱和缺陷。机关干部要经常检查对照,综合分析,对自己有形之短、潜在之短、业务之短、全面之短充分知晓,在认清自我的基础上,立起奋斗的目标,明确努力的方向。二是省已之误,不断校正自我。机关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难免发生差错,出现失误。问题发生后,要认真剖析,要把反思的着力点放在主观上,注重在思想、作风、方法等方面挖原因、找教训,善于把教训转化为财富,“吃一堑,长一智”,“摔一个跟头,捡一个明白”。三是省已之距,不断鞭策自我。要积极主动和身边优秀的同志对比,和有特长的同志对比,找差距、找不足,见贤思齐,鞭鞑自我,不断缩短差距,使自己每天有进步,进步在每天。

12、快功。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对机关工作效率要求也越来越高。机关干部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培养快速敏捷、雷厉风行的作风,做到:转变观念快、思维反应快、传递信息快、处理情况快。转变观念快。就是思想要跟上形势发展变化,始终和党中央改革步伐同频、同步,能够主动接受和吸纳改革浪潮中出现的新事物、新信息。思维反应快。就是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现象要反应敏锐,分析判断准确,处置妥当。传递信息快。就是对上级的指示要求,下级的呼声建议,外部的动态变化,及时、准确无误地反馈到党委领导和基层中间。处理情况快。就是注重工作效率,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最大量的工作;就是对突发情况请示报告快、提建议拿方案快,抓落实快。当然,要求快,是建立在准、细、严的基础之上的,而不是只求速度,不求质量,只求时间,不讲效果的片面冒失行为。快功,是快速、准确、细致、严密的完整统一。

13、监功。机关干部既是党委领导决策、指示、要求的执行者、服务者,又是机关党委领导决策、指示、要求是否落实的监督者。这儿讲监督,就是指机关干部的监功。一般情况下,既有对上级的监督职责、义务,也有对下级和基层单位落实指示、要求和工作情况的监督,还有对同事和自己学习、工作和生活等诸方面的监督。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坚持原则,严格制度规定,秉公办事,决不能拿原则作交易,对别人严,对自己宽,务必要做到用一个标准、用一把尺子衡量问题,维护制度、规定和纪律的严肃性。

14、护功。是指机关干部要注重维护领导的形象和机关的声誉。我忘记是谁说的了,这段话的大意是这样的:“仆人眼里无伟人”,领导在机关干部眼里也是如此,相处久了就会发现原来领导跟普通人一样,有七情六欲,有喜怒哀乐,有长处,也有短处,包括诸多隐私、疏漏和失误。其实,机关干部对领导有个全面了解,有利于维护领导的形象。但是,机关干部不能脑子进水,觉得领导不过如此,就摆不正位置,“喧宾夺主”,擅作主张,这是机关干部之大忌。三国时曹操的高级“秘书”杨修,就犯了这个低级错误,惹来杀身之祸。相比之下,红楼梦里平儿的护功和辅助之道,比杨修可强多了。平儿面对凤姐的疏漏,能适时补位;对凤姐的失误,能变通处理;对凤姐的隐私,原则上是不介入,非介入不可时,也能把握分寸,起到了既当“总钥匙”,又甘当“绿叶”、发挥维护形象的作用。我们作为机关干部,就要自觉学习和练就平儿的那种护功、辅助之道、强烈的角色意识。

15、坐功。机关干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练好坐功。机关工作是十分单调、枯燥的,有时任务是很繁重的,机关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如何坐“稳”机关呢?这实在是一门不小的学问。一般情况下,机关干部坐机关,首要的就是要坐得住机关。当前,各级机关都有那么一些同志,没到机关想到机关,到了机关屁股又坐不住,每天一到办公室打个到之后,不是串门找人聊天、侃大山,当“信息商”、“小广播”,就是上街这转转、那看看,买点这、购点那,赶时髦,弄点新鲜的小玩意。当然,同事之间有事相互沟通,加深理解,便于工作,是应该的,但不要动不动就扎堆,在一块瞎议论、扯闲话;个人和家里有私事,请假上街去办一办是无可非议的,但要有个度。平时,工作和事情忙完了,应该坐下来看点书,翻翻报纸,了解新信息,掌握新知识,拓宽新视野,这对提高工作质量和自己的成长进步是只有益处,没有害处的。

16、抓功。指的是善于发现和抓问题的功夫,这是机关工作的序曲,是机关干部开展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没有问题也就没有机关工作,更谈不上机关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所谓问题,就是工作目标与现实之间的矛盾。矛盾无时无处不在,关键是要用心去发现。矛盾有主要矛盾,关键是要抓住主要矛盾。抓问题,就是要努力寻找哪些影响全局工作的主要矛盾。问题一般表现在:形势发展与现实之间的矛盾;领导要求与群众要求之间的矛盾。凡此种种涉及到部队建设急需解决和将要解决的事情,都是我们机关干部要抓住的问题,如果头脑里缺乏这些问题,思维就会脱离实际,工作就会失去方向,甚至会坐失良机。机关干部只有把各种问题掌握在手,才能取得当好参谋、当好助手的入门资格,这也是对机关干部最起码最基本的角色要求,需要下苦功、使长劲磨砺、修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