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08 08:27:00

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经验交流

1、以创建示范园为抓手,加速主导产业基地建设。以精品果园、高效茶园、安全菜园创建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全县农业主导产业基地规划和建设水平。

一是创建万亩粮油高产示范片。积极依照“统一形式,统一种类,统一测土配肥,统一病虫防控,统一订单收买”的要求,大力开展万亩水稻和万亩油菜高产创建,不断提高粮食、油料综合生产水平,努力夺取年粮食、油料生产再丰盈。二是创建万亩柑橘生产示范园。认真贯实县委、县县政府关于镇新农村建设办公大会精神,依照“路、沟、渠、水、肥、电”六到园的要求,建好镇山万亩柑橘示范园。重点做好山顶100亩柑橘科技示范园、频振灯物理诱杀戮虫技能推行、柑橘适用技能培训班等工作,加速推进柑橘基地建设。三是创建现代食用菌生产示范园。依照“县政府主导,规划指导,整合伙源,设备配套,企业集约,技能集成,产业集聚”的总体思路,建设集喷鼻菇机械化妆袋、标准化栽培、集中化烘干、现代化收买仓储、物流为一体的高标准喷鼻菇生产示范区,努力把我县建设成为全省甚至全国喷鼻菇生产强县。四是创建万亩鹿苑茶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依照“政策指导,企业带动,农民主体,多元化投入,品牌化运作”的思路,加大老茶园更新革新力度。大力推行无性系穴盘育苗移栽形式,着力建好万亩高标准鹿苑茶基地。大力推行运用茶叶加工新技能、新工艺,加速传统制茶业升级革新措施,重振“鹿苑茶”品牌。

2、以促进对接为抓手,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认真贯彻省委、省县政府关于施行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的意见,采取政策扶持、强强结合等办法,促进森源、楚园春、远野风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全县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抓好产销对接,建设多方式、多条理的农超、农商对接平台,指导龙头企业大力开展农超农商对接活动,推介品牌,开发国际、国内市场。抓好企地对接,围绕楚园春黄酒生产所需,积极引进实验示范推行糯谷新种类;围绕奥龙食品罐头生产所需,协助落实订单。积极培养品牌,努力把鸣凤米、鹿苑茶、喷鼻菇等优质农产品培养成在全省甚至全国有必然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3、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夯实农业发展基本。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对农业投入的契机,发扬“四千“精神,全力完成对上争夺和对外招商的新打破。一是积极向上争夺。认真挑选和包装好项目,积极争夺部、省级农业项目投入,重点在乡村动力、高产创建、板块基地建设等项目争夺向上完成新打破。二是加速项目建设。依照项目建设要求,如期完成乡村沼气、测土配方施肥等在建项目任务,保证发扬效益。三是大力招商引资。围绕主导产业开发、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应用一切可以应用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普遍联络客商,多方捕获信息,想方设法招大商、引大资,加速农业发展。

4、以安全监管为抓手,保证农业生产安全。一是严格农业投入品治理。扎实开展种子法律年活动,在春耕备耕、夏、秋生产等关键耕耘时节,搞好农资市场大检查,保证农业投入质量量安全。二是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坚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系统,启动施行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履行农产品质量立案制度、质量追溯制度,严把农产品“入市关”,谨防不及格农产品进入市场,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严格农产品疫病监管。依法增强农产品产地和调运检疫,认真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有用保证主导产业发展安全。四是增强农机安全监管。深化开展“安全农机创建”活动,具体增强农机培训、农机修配、农机操作、农机驾驶员等,依法增强对迁延机、结合收割机的安全监督治理,保证不发生重特大农机安全事故。

5、以优质服务为抓手,提高农业发展质效。一是抓示范。坚持开展粮油新种类品比、展现示范,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分别兴办示范样板。二是抓入户。继续施行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推进主导种类和主推技能进村入户,坚持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能方法直接到人的农业科技推行机制,推进农民依托科技发展生产。三是抓培训。不断创新培训方法,拓宽培训内容,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和农民的需求,着力抓好柑橘、茶叶、食用菌等农产品生产适用技能培训和农技服务人员的按期常识更新培训,不断提高农民发展生产和农技人员服务发展的才能和水平。四是抓服务。加速农业科技创新系统和现代农业产业技能系统建设,不变和强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增强农业技能推行普及,围绕农业发展所需,组织专家构成员和技能人员,深化乡、村、示范户进行技能征询、田间指导,为现代农业发展供应强壮的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持。继续做好《农业信息》、《农业科技》和农讯通的编发,增强“农业信息网”建设,为农民供应便利快捷的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