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环境监管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28 04:29:00

市场环境监管经验交流

五年来,县工商局党组一直抓住党的建立不放松,依照科学开展观要求,紧紧环绕经济开展出新招,充沛显示了工商行政治理机关的社会效果,有用净化了当地市场经济情况,维护了市场买卖次序,保证了广阔人民的基本好处,促进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开展。其首要做法是:

以出力抓步队建立,不时进步在朝才能和依法行政程度为动力

几年来,县工商局一直高度注重步队建立任务,紧紧环绕“建立一支政治坚决、营业通晓、作风优秀、勤政为民、务实高效、能担任重担、能创始新场面的工商干军队伍”的目的,对峙以报酬本的治理理念,强化思维建立、作风建立、准则建立,高规范、严要求、自加压力、苦练内功,狠抓标准治理,负重奋进,争创一流。

在抓步队教育和作风整理方面,狠抓步队作风教育整理,严厉执行“六项禁令”,先后制订了党风廉政目的责任制,履行了《机关效能建立任务施行方法》,仔细贯彻落实《公事员法》,依照以“公开为准则、不公开为破例”的要求,增强对政务公开任务的指导、催促、反省和指点,展开创立人民称心效劳窗口和人民称心工商所的“双创”运动,其做法被列为全县进步前辈经历推行。

在进步步队科学技艺治理和法律方面,一是不时进步干部职工现代化办公程度,据计算,五年来共展开核算机运用培训1000余人次。二是鼎力履行“一月一法一季一考”、“学法早餐制”和“行政法律月机制”。三是制订严厉的治理准则,先后制订了《罚没、暂扣物资别离治理准则》、《标准性文件审核准则》、《案件核审和分级一致编号准则》、《施行(解除)强迫办法报批立案准则》、《进步前辈法制员评选准则》、《错案责任追查准则》、《法制任务绩效考评准则》、《案件“四评”准则》、《司法律例专题巡回指点准则》、《随案监视卡准则》和《行政答应监视卡准则》。2011年9月份以前,为具体施行“阳光收费”工程,还制订了《工商干部亲朋经商缴费公示准则》。《中国工商报》对此项行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在展开“党的底层组织建立年”运动中,以运动为抓手,与持续落实“五摒弃、五树立”、鼎力推进“四化”建立相连系;与公民品德建立工程“称心在工商、称心在市场”任务相连系;与稳固“五型机关”建立、强化红盾护农、深化“整脏治乱”任务和其他营业任务相连系;与强调组工干部及股所以上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任务相连系;与步队作风教育整理相连系。为使“党的底层组织建立年”运动不走过场,使“党的底层组织建立年”运动展开得有条有理,局党组连系实践制订了《督察准则》和《问责准则》。

在发扬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效果方面,局党组一直站在人民好处高于一切的高度,召唤底层支部和广阔党员心系群众,实在当大好人民的公仆。在县2007年发作的“7·30”抗洪抢险救灾中,全体党员不断对峙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分散受困群众,急救被吞没的财富。弘扬了工商干部为广阔人民群众的好处英勇坚强,舍生忘死的正气,被中共县委、县人民当局评为“抗洪抢险救灾任务”进步前辈单元。在2011年的抗凝冻任务中,县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敏感立刻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凝冻任务指导小组。加大对凝冻时期哄抬物价、奇货可居的袭击力度,有力震慑了违法运营者,保证了抗凝救灾时期的市场不变。还组织“送暖和平抑物价活动效劳车”为滞留他乡的搭客和驾驶员供应开水、热茶和食物,使他乡客人在冰冷中逼真感触到来自工商干部的暖和和热情。2011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作特大地动后,全局党员和干部职工,纷繁解囊捐助,广阔党员积极交纳非凡党费。个别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在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的召唤下,也纷繁参加捐赠运动。据计算,共向地动灾区捐钱12.25万余元。

以整理和标准市场经济次序,营建优越的市场经济情况为目的

一是加大对食物平安整治的力度,严厉明白监管责任。在局域网上公开监管责任人员流程图,对全县24个乡镇的食物运营户均进行网上公开,执行“定义务、定人员、定区域、定责任、定质量”的“五定”包保责任制,构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食物平安监管系统。监视食物运营者树立和完美食物质量责任制,执行不及格下架、退市、召回等准则,进步商质量量监控制度化程度。多方位、多条理启用食物平安检测车,重点针对发卖的肉类饮料、奶粉等食物市场和食物出产加工运营户进行每月抽检,确保了食物平安。

二是严峻查处无照运营和冒充伪下等违法行为,实在加大对不合法煤矿、房地产、食物运营、黉舍周边等重点行业和地域无照运营取缔力度。经过取缔无照运营和“黑网吧”举动,有用遏制了“黑网吧”延伸的势头,深受黉舍教员、学生家长的反对,有的黉舍还赠予锦旗透露表现感激。

三是深化展开告白市场专项整治任务,严峻袭击虚伪违法告白行为。以查处医疗、保健品、药品、化装品等虚伪违法告白为重点,展开专项管理。在对药品、保健食物的专项管理中,对存在告白内容有误导和涉嫌虚伪的,果断依照告白治理的有关规则赐与正告、处分并责令其限日矫正;在对医疗告白的专项管理中,对电视台播放的医疗告白和医疗单元的灯箱告白未获得省级卫生部分审批的责令悉数停播;在对房地产告白的专项管理中,增强对现一切的房地产开拓公司进行专门的告白司法律例宣传,标准其运营行为。还对两家挂靠行为进行了查处;在对食物告白的专项管理中,结合县食物平安委员会等相关部分加大对全县食物市场的平安反省,并构成准则按期管理。

四是加大袭击传销任务力度,创立无传销社区。对峙袭击与防备并举、处分与教育偏重的法律伎俩,坚持高压态势袭击传销运动。经过树立“八个一”的任务办法,构建袭击传销的任务机制,有用遏制了传销运动在我县的传达与延伸。五年来,集中展开了24次大型袭击传销举动,遣归来自省外各地传销人员350余人,查获为传销人员供应寓居的出租户30余户,查扣传销材料2000余册,用于传销的通信东西20余部,对105名传销人员进行立案注销,树立传销人员网上黑名单64人。

五是健全准则,整理和标准农资市场次序。在整理和标准市场次序中,县工商局每年都把农资、种子、化肥、制品油等农资市场作为重点整理和标准内容,履行了农资商品购销立案准则,强化农资商品前移监管在全县农资运营企业、个别户中健全“两帐两票、一书一卡”准则。还,与相关部分树立农资案件传递协调准则,并在全县局限内延聘了32名义务监视员,严厉对农资商品市场法律监视,确保农人买上安心农资商品,县乡两级人民当局赐与了充沛一定。

以容身本能机能,强化效劳,出力推进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开展为己任

五年来,县工商局在具体实行工商行政治理本能机能的还,不时更新观念,强化效劳认识,以出力推进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开展为己任。在理论中,对峙把贯彻落实中心关于乡村任务文件精力同工商任务连系起来,准确处置好监管与效劳的关系,以促进当地经济开展和效劳人民群众作为基本目标。

不时进步效劳质量,寓效劳于监管之中,积极为市场主体办实事。在局机关执行“一站式”效劳,派人进驻当局政务大厅,积极为当地企业和外来投资企业效劳,简化做事环节和做事顺序,协助完美有关注销手续。积极指导、支撑、协助特征财产请求注册商标,做好注册商标的开展和培养任务。先后协助四家水泥出产厂处理了注册商标一切权人的有关改变手续;指导、协助县光荣化工有限公司请求“光荣”牌注册商标和县农技效劳中间请求“久农”牌注册商标,县丛林食物厂方竹笋请求“永登”牌商标,并取得“中国方竹笋之乡”称号,协助彩阳电热毯厂“彩阳”牌系列产物请求贵州省有名商标,申报国度著名商标,协助“山坡豆腐干”申报地舆商标。还,制订了50条办法,指导鼓舞支撑从事农、林、牧、渔业和种、养、殖业开展和10条助推村庄旅行业开展的办法。到当前已支撑开展小坝村、娄山关、楚米镇等村庄旅行点。为生意人开拓“绿色通道”,培养乡村协作社,到2011年,举行生意人培训班200余人次,培养和开展了元田、九坝等蔬菜基地,培养开展乡村协作社16户。

仔细落实国度优惠政策,做好下岗赋闲人员再就业任务。积极鼓舞、搀扶下岗赋闲人员、大中专卒业生、退伍武士、残疾人员、两劳释放人员、乡村生意人及其他新增社会失业人员兴办个别、私营企业,指导个别私营企业吸纳下岗赋闲人员,为当局排难解忧,减轻社会就业压力,维护社会不变。先后安顿从事个别私营经济2000余人,私营企业吸纳安顿600余人。还,共同县劳动就业办对下岗职工再就业进行职业技艺培训,以烹饪、美容美发、礼节等为首要培训内容,受训人员达70余人。

实在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在维护乡村消费者正当权益方面,狠抓“12315”投诉告发收集建立,在全县24个乡镇228个村设立了12315投诉告发站,完成了12315收集进村寨、进村庄旅行区,执行挂牌效劳。为实在维护消费者好处,从2006年开端,在律师步队中延聘义务司法参谋,终年为消费者免费供应司法征询。2007年,狮溪“12315”投诉告发站成功调停了一同因栽种中药材惹起的订单合同胶葛,为农人挽回经济损掉12000元。2011年5月,新站四新片区农人因肥料质量胶葛,惹起120多户农人群体投诉上访,县工商局和县消费者协会在相关部分的共同下,妥帖处置好了这起群体投诉上访案,为农人挽回经济损掉8.2万元。

回忆五年任务,县工商局在仔细实行工商行政治理本能机能的还,紧紧环绕当地经济的搀扶和开展,营建优越的市场情况,构建调和作出了必然的奉献。在当时正在展开的深化进修理论科学开展观运动中,县工商局党组清醒地看法到,所获得的成果只能定格在曩昔,工商行政治理任务任重道远,决计以进修理论科学开展观运动为契机,深化进修,进步思维看法,剖析反省,处理凸起问题,反思缺乏,落实整改办法,以科学开展观统揽全局,解放思维,更新观念,争做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度、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工商行政治理事业的经济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