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建设交流范文

时间:2022-12-22 02:58:00

先进基层建设交流范文

日前,在县袁家铺镇,田野里的农民正在稻田里辛勤劳作,还有的在建设蔬菜大棚,手上沾着泥巴。走在建设一新的袁家铺镇街道上,看到街净、路宽,人欢畅,个体工商户在舒适的环境中一心从事着各种经营,新引进的项目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镇政府办公大楼门前的五星红旗迎风轻扬,好一幅奋斗、发展、繁荣、和谐的科学画卷。袁家铺镇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备受人们关注。谈起变化,镇党委书记刘志伟、镇长刘界雄向我们说出了他们的工作理念:“我们的发展是在前人铺就的基石上的发展,是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发展,看准了自身的优势、找到了适合自己实现科学发展的路径,把所有工作的点都打在以民为本、富民强镇上。”

项目建设加力加速

近几年来,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袁家铺镇已成为全县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在承载全县经济腾飞的希望与期盼的同时,也给该镇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镇干群在服务项目建设中忠诚履职、殚精竭虑,充当“五员”角色,即园区发展的宣传员、工作联络的协调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优化环境的示范员、帮扶解困的指导员。以“拼命三郎”的斗志、“愚公移山”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先后帮扶工业园落户项目42家,征地3400余亩,项目投资达19亿元;顺天洋沙湖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征地4130亩;投资300亿的轻工产业园已全面启动,一期完成征地近1400亩;芙蓉路北拓工程完成征地487亩,拆迁房屋101栋,目前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还有富士电梯、远大再生油、金为彩钢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袁家铺镇境内,通过项目带动,部分农民开始“脱农入厂、洗脚进城”,身份向城镇居民置换,群众的人居环境有明确的改善,生活质量有明显的提高,城镇化进程有明显的增速。

农村农业做大做强

该镇党委紧扣基础设施、文明创建、基础农业三大重点,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近年来共投入近1100万元整修硬化公路17条46.4公里,投入267万元对12口水塘进行了维修、增容、加固,8处机埠进行了维修更新改造,20000米渠道进行了疏洗护坡,投资近120万元新增20个电力台区,基本上完成了城南、建滨、紫花、友爱、新华、名胜、金和七个村的农网改造,投资近20万元建成了建滨、新华、袁家三个村级组织活动中心。金和、罗塘两个村已纳入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计划。该镇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县城的重要责任单位,结合清洁家园行动,加大整治村容村貌力度。突出清理三堆、治理三乱,投资近30万元先后在全镇范围内建垃圾围140个,垃圾箱60个,配备装卸垃圾车一台,入城主干道落实了文明劝导员和道路保洁员,为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县城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外,新建沼气池300余口,投资150万元即将建成袁家铺镇自来水厂。

社会事业统筹兼顾

该镇党委始终把计生工作摆在异常突出的位置,始终保持计划生育的高压态势,强化四大手术、人口计划和生育环境的惩治,近年来共完成四大手术2020例,征收社会抚养费260余万元,年末计划生育率达到85.58%,采取落实计划生育奖扶政策,对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实行重点倾斜等措施,计划生育工作迈入了全县计划生育先进行列。自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实施以来,由于宣传引导到位,农民参合率逐年提升,年共完成筹资额583350元,实有人口参合率达到95%,五个村农民参合率达到100%。建立镇级卫生院两所、村级卫生室14个,因病致贫的根本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落实农村低保对象268户769人,优抚对象69人。按政策为311户办理了农村五保供养证,投资30余万元改造了敬老院,使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有了根本保障。农村有线入户率达到了40%,6个村建立了文化共享工程活动室、图书室;撤并小学6所,建完全中学2所,袁家铺中学已纳入全省“校安工程”计划。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袁家铺镇人将以前所未有的豪情、更加坚定的信心,再次发力起跑,推动“十二五”高质量开局、高水平起步,大步迈向更好更快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