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网络教学背景下提升学生英语学习的文化意识

时间:2022-12-22 02:59:00

深究网络教学背景下提升学生英语学习的文化意识

一、在英语学习中培养文化意识的重要性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语言的补充。文化因素影响着语言的发展演变,语言也反映着文化的传承变迁。任何一种语言都不是孤立于文化之外的,学习一种语言与了解该语言所蕴含的文化背景知识是紧密相连的(胡文仲2008)。运用语言交际的过程,就是运用语言知识和其所反映的社会文化知识传递信息的过程。缺乏对文化背景知识的了解,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会产生交流障碍、误解、甚至冲突。相反,如果熟悉语言的文化信息,交流的双方能够更为有效地沟通。

因此,对于教师来说,英语教学不能仅是单纯的讲解词汇语法、分析句子结构的语言教学;对于学生来说,英语学习不能只是单纯注重背单词、学语法等等的语言学习。在英语语言教与学的过程中,要注意加强文化意识的培养,要了解英语语言外在表现形式所承载的文化背景和社会内涵。如果学生在使用英语交流时,用汉语的思维模式去套用英语的应用和表达,就会不可避免地产生表达歧义和沟通障碍。所以要想从根本上学好英语,就要熟悉并掌握英语的文化内涵,增强英语学习中的文化意识,提高实际应用英语的交际能力。

二、传统课堂英语教学中培养文化意识的局限性

在传统课堂英语教学模式下,教师是课堂的中心,教师讲授是进行教学的主要方式,词汇讲解、句子结构和语法规律等是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这种传统的英语课堂更多地注重提高学生的纯英语语言能力,而忽视了英语学习中的文化意识培养;更多地强调英语语音语调、词汇搭配、语法结构的讲解和传授,而未能把英语国家的民族文化背景、中西方文化差异等知识和信息传递给学生。即便是教师将文化知识放到课堂讲授中去,由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局限性,也很难使学生对英语国家的文化内涵和社会知识产生生动、直观的理解和掌握。

因此,在英语教学中,不仅要培养学生掌握语言本身知识的能力,还应该培养学生具备英语社会运用规则的知识,真正的语言在使用时不仅要符合语言规范,还要符合文化规范(韩红2002)。增强学生英语学习中的文化意识,有利于学生开拓眼界、提高综合素质,使之能够得到中外文化精髓的熏陶、提高其文化修养,并能将英语应用自如,减少语用错误。

三、在多媒体英语教学环境下加强文化信息传递的优势

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环境的多媒体英语教学模式摆脱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增加了课堂信息量,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多媒体教学材料可以生动地展现给学生英语语言的原生态文化内涵,形象地展示异域自然景观、风土人情和历史发展就,多样化地体现中西方文化差异,使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地学习英语。

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环境的多媒体英语教学模式丰富了学生的英语语言的文化背景知识。多媒体材料通过大量的音频视频资料和图文信息,可以营造生动形象的英语语言学习模拟语境,使学生能够更深刻地融入语言学习和应用环境中,也可以使教师更切实地为学生提供英语演练的场景。

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环境的多媒体英语教学模式增强了英语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进而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多媒体的运用可以把枯燥、抽象的文化知识转化成形象丰富的图文图像、音频视频等材料,将学习和娱乐联系起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使学生能够更为主动地投入到英语学习中来。

四、利用网络多媒体教学优势,加强学生英语学习中的文化意识

利用多媒体课件和网络教学环境,为学生提供英语语言实践场景。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为学生创设优良的情景,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使难以想象的知识实体化,使学生的认知渠道多元化。良好的语言环境可以避免学生采用汉语思维模式表达英语,使学生在英语语言的实际交流应用中,逐渐实现英语思维式的语言输出,让学生在良好的语言环境和实践场景中学到、用到真正的英语。

利用多媒体课件和网络教学环境,拓展学生英语学习的文化背景知识。为了能够熟练、准确地使用英语交流,了解英语这门语言所蕴含的文化背景和社会知识是非常必要的。学生在使用英语进行口语表达或写作时,经常会有文化干扰现象出现,也就是说英语语言的文化因素干扰着学生正确理解和准确使用英语(毛亚英2010)。所以,在提高学生掌握英语语言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加强学生对其反映的文化知识的了解。

利用多媒体可见和网络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学习英语文化知识的积极性。教师要加强多媒体课件和演示文稿的设计和制作,使英语课堂教学多样化、趣味化、情景化,增强对学生听觉、视觉、感觉的形象刺激,使学生对英语课堂和英语学习更为感兴趣,是不同英语层面的同学都能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英语活动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五、结语

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环境的多媒体英语教学模式,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其视听结合的特点和其新颖、生动的感染力,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优化英语教学效果。因此,利用多媒体教学模式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尤其独特的优势,有利于拓展学生的英语文化背景和社会知识,有效地克服语言交际时的文化障碍,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语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