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推进现代示范区先进参考资料

时间:2022-08-29 10:40:00

农业局推进现代示范区先进参考资料

成功争取了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新建农村沼气池实事工程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农村能源建设先进单位;先后确定为全国第一批蔬菜标准园和农业部早稻、棉花、油菜高产示范创建基地,由于该区农业工作卓有成效。全国健康养殖小区。打造了全省首个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先进县市区、全省秋冬农业先进单位,全省十佳农机局,全省十佳蔬菜办等。

一、明确思路优结构

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年初。提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思路,并重点以“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核心实验区”和“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为平台,确立了高效种植示范区、高效养殖示范区、农产品物流区、农副产品加工区等四大产业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四区”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针对文件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全区上下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热情空前高涨。

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年农业生产在经历了低温、强降雨、连续高温、寒潮等频繁自然灾害后,区农业局坚持“抓主线、强基础、保安全、促发展”工作思路。实现了扩面、稳产、增效、优结构”目标。全区农作物播种面积90.30万亩,比上年增加2.9万亩。实现粮食总产18.09万吨,蔬菜总产51.4万吨,油菜总产0.27万吨,出栏牲畜43万头,水产品产量3.5万吨。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4.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36元,高于全市水平。水稻、棉花、油菜等土宗农作物全面普及优良品种,棉田立体间套种,瓜稻轮作面积达10多万亩,香葱、葡萄等高效经济作物面积增加2.2万亩;豆角、辣椒、大棚西瓜等特色、精品、高效农业有了新的起色。

二、科技兴农迈大步

广泛地开展了技术培训和送科技下乡活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君山区农业工作者在科技兴农上迈出了新的步伐。注重全面普及农业科技。每年都张贴大量的主导推广的农作物品种》宣传图片和发放《惠农政策及春耕生产技术资料》配方施肥建议卡》3年来。举办各类农业科技培训上千场次,开办订单农业培训班;利用“农事通服务平台”现代农业短讯平台”免费为农民提供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广兴洲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组织实施了全省蔬菜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完成1500台植保器械更新换代;西城办事处创建了部级全国设施蔬菜标准园示范基地,广兴洲镇、良心堡镇分别实施了万亩早稻、棉花、油菜三个部级高产示范片建设。

该区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南方蔬菜安全生产综合技术研讨会现场展示基地,年。并成功举办了全国南方辣椒生产技术研讨会”实现了基地与国家、省级科研院所成功对接。全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0万亩,病虫草鼠生物综合防治技术30万亩,蔬菜面源污染综合防控技术10万亩。组织实施团湖野生莲保护、沼气能源国债项目、测土配方施肥等一大批部级农业基本建设项目。

三、多措并举兴产业

形成了15万亩蔬菜、15万亩棉花、30万亩粮食、15万亩油菜,该区先后开发了棉、粮、菜、油、林、水果、芦苇、养殖等八大主导产业。100万头生猪,100万羽水禽等十大产业基地。引导发展了银丰棉花、丰盈蔬菜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9家,吸收农民社员3000多人,依托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组织建立了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联系农户4.3万户,基地面积30多万亩,目前,该区已成为岳阳市乃至湖南省的菜篮子基地,省政府授牌为“全省十大蔬菜基地”和“放心菜生产基地”国家农业部授予“南菜北运”生产基地。

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176家、规模企业39家,年完成乡镇企业总产值29.2亿元。省市级龙头企业16家,获得ISO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QS质量安全认证企业16家,就近安置农民就业3000多人。全区有20万亩农产品基地获国家无公害蔬菜和健康水产品产地认定,彭激光”葡萄、丰盈”茄子等2个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广兴洲大白菜”已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认定。永盛油脂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湖南李记“乐宝牌”系列产品和湖南国泰“国泰牌”航空食品均获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