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造纸业发展壮大交流参考资料

时间:2022-08-29 09:52:00

优秀造纸业发展壮大交流参考资料

创造了可喜的业绩。人面向未来豪情满怀,集团跳跃发展。决心在董事长、总经理宋带领下,继续深化改革,加速发展,跻身国内造纸行业前十强,产品进军国际市场,中国造纸行业书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就是中国造纸业走向世界的30年。这30年,也是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跨越崛起的30年。30年间,集团领航人宋紧抓历史机遇,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造纸作坊迅速发展为全国知名的纸业集团,总资产从最初的不足6万元增长到26亿元,人们从中国造纸业的历史可以看出。成为河南省造纸行业龙头企业,创造了产值和规模入围全国前二十强的骄人业绩。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集团牢固树立“没有环保,就没有造纸”理念,认真推行循环经济,走绿色企业、环境友好型企业之路,环保治理和循环经济连续5年走在全国造纸行业前列,树立了企业的良好形象,为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跨越崛起的之路

集团年年都有新投入,自年起。都建新项目,企业规模迅速扩张。年,投资1000余万元兴建了部级造纸污水治理项目。此后短短5年间又筹措资金1.5亿余元,相继兴建了装机容量为1.5万KW热电联产工程、2400型多缸瓦楞原纸生产线2条、3200型多缸高强度瓦楞原纸生产线4条、1880型优质文化用纸生产线4条,同时上马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康威药业。2003年,投资12亿元开工建设5万吨漂白麦草浆、10万吨优质办公用纸工程、10万吨APMP杨木化机浆20万吨涂布白卡纸工程以及配套的8万KW热电联产与环保工程。这几项高起点工程的兴建,标志着集团的科技水平、生产能力和企业规模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也标志着集团“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林纸一体化、走可持续性发展道路”开始。

逐步形成“以纸养林,集团狠抓造纸林基地建设。以林促纸”进而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成立了林木资源有限公司,聘请高级林业专家做顾问。年月,集团与加拿大组建合资公司,有效地引进了资金,保证新建项目的长期稳定发展。目前,30万亩速生杨林基地建设已全面展开。

集团投入巨资淘汰了石灰法制浆、常压蒸煮、静压洗涤等落后工艺和小型造纸机和打浆机等设备,近年来。先后从芬兰、德国、意大利、美国等6个国家引进了制浆造纸设备、流送系统、涂布工艺、压光设备自动化控制等世界先进的技术装备,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生产线。组建了省级技术研发中心,麦草半化学浆黑液碱回收、杨木化机浆、棉秆化机浆等科研领域取得突破,其中麦草半化学浆黑液碱回收填补了国内碱回收工艺的一项空白。同时,公司通过对现有造纸生产线进行系统优化和升级改造,调整了产品结构,使产品档次大幅提高。

造纸行业面临社会需求下降等种种困难。集团从节能降耗、改造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入手,受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企业健康平稳运行。年,投资2.5亿元将造纸一厂10万吨瓦楞原纸生产线、造纸二厂10万吨办公用纸生产线进行改造;对10万吨杨木化机浆生产线、20万吨涂布白卡纸生产线进行优化,优化后,化机浆生产能力可提升到12万吨,白卡纸生产能力可提升到25万吨,企业总产能将达到80万吨。

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企业。

人们头脑中马上就会呈现出草浆黑水污染河水、污染环境,一提起造纸企业。群众怨声载道的景象。但位于新乡县七里营镇新庄村的集团周边却是水清、地绿、空气清新的景象。集团污水处理完全达到和超过了国家为造纸行业制订的标准,污水治理工作已走在全国造纸行业的前头,山东、新疆、福建、湖南等省的同行不断前来学习参观。

企业即便一时兴旺,公司很多人都知道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宋经常说的一句话:造纸企业环保是最要命的放松环保。最终也是死路一条。

集团用于环保治理的资金就达4亿多元。建设了500吨/日碱回收系统、12万吨/日中段水处理系统、1万吨/日高浓废水厌氧处理系统及6万吨/日水深度处理系统。其中500吨/日碱回收是目前国内造纸厂单个最大的黑液治理系统。近年来。

国家规定的COD排放标准为150mg/l而集团达到100mg/l左右。集团还对废水通过催化氧化工程进行深度处理,废水处理方面。处理后的废水接近生活用水的标准,重新回用于造纸生产,真正实现环境改良、企业发展的和谐共赢。

集团坚持环保治理与发展循环经济相结合,近年来。废物利用,变废为宝,一是通过碱回收工艺不仅把造纸产生的黑液处理掉,而且还将黑液中85%烧碱提取出来再利用,每年可回收烧碱3万多吨,产值7000万元。该项科技成果不仅填补了国内碱回收工艺的空白,而且在今年的全国节能减排成果评审中获得了二等奖。二是利用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黑泥生产有机复合肥(年产量5万多吨,产值达6000多万元)集团发展循环经济的又一亮点。这种肥料可以使土质松软,深受农民欢迎。另外,还建成了3.4万吨/年白泥生产精制碳酸钙、300吨/日麦糠无害化燃烧余热利用等循环经济工程,每年可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成为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