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先进乡主要作法经验参考

时间:2022-08-29 09:19:00

农业先进乡主要作法经验参考

加大了对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针对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的状况。切实改善了全乡农业和农民最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全乡实施“一兴二通”工程。一是兴水利。积极争取国家支农项目,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相继实施了3个土地整理项目,开发面积达3万余亩。积极推行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改革,鼓励农民个人或企业自投自建水利设施项目,进一步完善农田基本设施,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二是通道路。紧紧抓住“村村通”建设的政策机遇,累计投资5980余万元,硬化村道191余公里,全乡形成一个物流通畅、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加快了农产品流通。三是通沼气。大力推进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建成沼气池7000多座,全乡沼气入户率达70%特别是养殖户(场)推广沼气建设,实现了粪便无害化处理,发展生态环保绿色养殖,达到家居温暖清洁化、家庭经济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促进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抓手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素有“粮仓”之美誉。全乡现有人口5.1万,市是一个平原农业大乡。辖33个行政村,8.5万亩耕地。近年来,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稳粮、优牧、兴菌”发展思路,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为抓手,确保粮食稳定增长的基础上,通过重点发展食用菌、生猪、蛋鸡等特色产业,健全农业支持服务体系,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走出了一条依靠发展特色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路子。

全乡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年。完成2.46亿,进入全省百强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827元,经济发展速度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农业总产值实现13.4亿元,其中畜牧业产值4亿元;蔬菜产值6.3亿元;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达到6.6万吨,亩均542公斤;食用菌大棚10000座;生猪出栏20万头;蛋鸡存栏170万只,年产2000万公斤鲜蛋。先后被确定为省优质小麦生产基地、省小麦良种繁育基地、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省无公害畜产品生产基地、省食用菌科普示范基地等。

确保粮食稳定增长是前提

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始终把粮食生产放在重要的位置。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提高井、渠、林、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粮食品种,改善粮食品质,提高粮食单产,确保了粮食稳定增长。全面实施了粮食优质工程”采取推广良种、良法配套、科学管理、高产开发等一系列措施,重点抓好粮食高产开发。完成了小麦亩产500公斤以上集中连片的高产田7.5万亩。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订单农业,通过“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建成赵流河、宪录村邮政万亩高产示范方,打造了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实现产业化经营是关键

增产不增效”难题,为有效解决农业“增产不增收。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措施,引导和鼓励农民发展规模特色农业。

全乡食用菌大棚10000多座,一是大力发展以食用菌为重点的特色种植业。目前。年产鲜菇1亿多公斤,产值超亿元,人均增收1560元,成为全省最大的平菇种植基地。食用菌种植规模的扩大,带动了加工、贮运、销售等多个产业的发展,全乡每年从事相关产业的人员最高达15000余人,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催生了一批农民经纪人、农民专业协会、合作社和龙头加工企业的发展,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的提高。目前,全乡专业经纪人超过1000人,组建各类经纪人协会7家,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发展到5家。基本形成了公司+协会+基地+农户”产业化格局,有效提高了特色产业的社会化和组织化程度,确保了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

饲养专业村6个,二是大力发展以肉猪、蛋鸡为重点的畜牧饲养业。建立饲养小区7个。规模饲养场(猪、鸡、牛)16个,全省重点肉猪、蛋鸡生产基地,上海、武汉、天津等地生猪主要供应基地。生宾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鸡牌”绿壳蛋,通过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无公害认证;阳光奶牛小区成为伊利集团奶源供应基地,实现肉、蛋、奶的均衡发展。

必须用工业化推动农业的发展。食用菌发展上紧盯当前世界最先进的生产技术。目前,三是大力发展以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重点的农业工业化之路。发展现代农业。上市公司广东星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项目落户冀屯,3月份开工兴建。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创建现代化高效种植园区。正在实施的投资1000万元的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园区,占地100亩,规划建设标准化菇房100栋,总栽培面积6万平方米。采用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隧道灭菌技术,全省率先实现培、养、料制作全程机械化,全面提升食用菌生产发展水平。市荣泰食品有限公司加工的产品出口到中东和欧盟。总投资4.5亿元、种猪存栏达20万头的万鑫畜牧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投资4500万元建成花园式双列猪舍50栋。

完善农业服务体系是根本

帮助农民解决融资难”一方面,一是解决好特色农业产前服务问题。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本级财政的投入力度,乡财政每年对农业的投入不少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的40%另一方面,加大政府对产业发展的引导性投入,积极利用市政府贴息扶持特色农业的政策,加大了特色农业贷款资金的扶持力度。全乡共使用财政贴息资金200多万元,累计发放贷款2800多万元,为每座新建食用菌大棚发放贷款3000元。今年,市政府拿出1000万元资金无偿支持农户进入示范园区发展食用菌种植,及时解决了农户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帮助农民解决好技术服务。多年来,二是解决好特色农业产中服务问题。建立了政府主导,协会、合作社、龙头企业为补充的科技培训体系。乡政府每年都要聘请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和各地区种植大户、技术能手到乡讲课。聘请2名省市有关专家作为乡高效农业发展顾问,聘请5名技术员,专门指导全乡食用菌生产技术,积极争取“新型农民培训”12个村,创办农民阅览室和科技书屋16个,每年举办培训班20多期。

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市场销售。建立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服务体系,三是解决好特色农业产后服务问题。充分发挥经纪人、专业协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在农业生产中的社会组织作用。通过组建销售网络,加快农产品流通步伐,使农产品迅速销往全国各地。创办了5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使农产品就地转化升值,拉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实现产供销一体化。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