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优质服务窗口经验交流提纲

时间:2022-07-20 03:55:00

创优质服务窗口经验交流提纲

一、构建“六个一”工程

一是围绕“一个中心”。围绕组织税费收入中心,着重加大税源监控、税费检查、社保扩面和源头控管,形成长效增收机制。二是突出“一个重点”。以服务区域经济崛起为重点,坚持育财与聚财并重,构建优质服务体系,优化发展、办税和办事“三维服务”,释放税费政策效应,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纳税环境,力推区域经济发展。三是立足“一个基础”。以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与管理为基础,努力拉高创建标杆,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逐步建立健全税源与税收、服务与执法互动共赢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进、整体发展。四是坚持“一个核心”。坚持以规范执法为核心,加强内外执法监控,规范执法程序和管理行为,构筑执法风险预警机制,确保行权和履责、执法和避险无缝对接。五是明确“一个抓手”。以税收平台应用为抓手,全面梳理过滤税费户基础数据资料,把好数据录入、分析利用和过程监测,着力推进软件功能全面应用和深度应用,实现税费征管查全程数据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处理,硬化数据信息技术支撑。六是构筑“一个保障”。以作风建设为保障,着力从执制、执纪和外部监督入手,健全监督方式,畅通交流渠道,切实抓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构筑风险防范体系,确保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深入落实“两个”层次

一是坚持表层的纳税服务不折不扣。坚持纳税服务工作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的服务标准,建立规范的办税大厅、推行文明的礼貌用语、坚持友善的微笑服务,实施“统一受理、内部流转、归口审批、限时办结、一窗出件”制度,从外部给纳税人营造温馨的办税环境,树立地税良好的外部形象。

二是推行深层次的纳税服务有序探索。纳税服务不是一项短期的单项业务,而是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的综合性工作,涉及了税前、税中到税后,是从服务手段、方式到管理、监督机制的一整套“组合拳”。

三、树立“三个”理念

将“一心一意想着纳税人,一举一动帮助纳税人,一言一行尊重纳税人”作为工作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升社会满意度,通过文明服务播撒征纳关系的春风,促进了服务上档次、管理上水平、工作上台阶。牢记“建一流窗口、创一流服务、树一流形象”服务宗旨。

四、实行“四个延伸”

一是时间延伸。实行工作时间“不间断”和“午休期间窗口值班”制度,随时接待前来办税的纳税人,自动延长下班时间,对已经来到窗口排队的纳税人,到下班时间仍未办结的,给予延时办理,直至处理完最后一位纳税人的涉税事宜,真正做到让纳税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二是平面延伸。在咨询、受理等直接面对纳税人的环节,要求办税人员主动宣传、解释税收政策及办税程序,拓展税收宣传和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让纳税人“明明白白纳税”;三是立体延伸。对超出窗口业务范围的涉税事项,耐心细致地向纳税人说明情况,提供相应的咨询电话,对有特殊需要的纳税人,明确告知有关的办税流程,积极主动为纳税人提供指引与帮助;四是综合延伸。加强与相关科、室、所之间的沟通协调,对涉及到多部门的地税业务,积极主动进行协商,避免纳税人在多个部门间来回奔走,同时向需要帮助的纳税人做好解释工作,使纳税人切身体会地税窗口“宾至如归”的服务。

五、打造“五个”品牌

一是是努力做到“五个一样”,即征收管理一样认真、生人熟人一样对待、纳税指导一样细致、新老企业办税一样热情、生人熟人违章一样处罚。二是力争取得“五个满意”,即争创一流工作模式,让纳税人对工作效率满意;争创一流服务态度,让纳税人对工作质量满意;争创一流宣传载体,让纳税人对宣传工作满意;争创一流接访平台,让纳税人对参与监督满意;争创一流服务窗口,让纳税人对整体形象满意。三是做到“五个心”,即办理业务专心、学习业务虚心、解答政策耐心、接待业户热心、对待工作诚心。四是保持“五个始终”,即心里始终是纳税人需要,脸上始终是亲切微笑,态度始终是文明礼貌,工作始终是简捷高效,满意始终是追求更好。五是提高“零”办事效率,即零距离服务、零障碍流程、零收费培训、零差错办税、零投诉目标。

每一滴水珠都折射着太阳的光辉,每一位纳税人的满意度提升和依法纳税意识强化,都彰显着税务部门政风行风建设和优化纳税服务的成效。一年来,在局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职业要求,不断提升社会满意度,通过文明服务播撒和谐征纳关系的春风,促进了服务上档次、管理上水平、工作上台阶,先后被评为“巾帼文明岗”“省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窗口”等荣誉,为促进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