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快速反应能力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29 11:50:00

派出所快速反应能力经验交流

派出所是先期处置各类治安案件、刑事犯罪的第一责任者,可以说先期处置的迅速、得当与否,决定了后期工作的成功,所以派出所要力争把更多的案件处置在始发阶段或现场抓获。

根据这一要求,派出所就必须学会打好“闪电战”,以最大程度地提高打击效能。当然这里的“闪电战”与军事战术中的“闪电战”并不是一回事。在这里,强调的是对现代犯罪,尤其是一些突发性犯罪的打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快速反应,以快制快,以快取胜。这其中涉及三个环节:即在最短时间内出警,在最短时间内作出判断,在最短时间内采取对策,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如何打好“闪电战”,不仅是对基层公安领导艺术的一种考验,也是对民警技能和体能的综合考验。它更多的是对我们民警的思维和行为的要求,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时间把握问题,而是要求我们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对各种主客观因素综合加以考虑,并最后做出判断的结果。当然,打好“闪电战”,警察的个人因素固然是关键,然而还必须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方能起到较好的效果。在这里我就如何提高基层派出所快速反应能力,谈四点意见:

一是注重提高民警的个人素质。“闪电战”的成功与否,人是第一位的因素。我们应当着重从三个方面去提高和强化:首先强化速度意识。实践反复地证明,很多案件尤其是一些突发性的“两抢”案件,破案机会是稍纵即逝的。很多时候,案件发生后,民警从接到报警到做出判断,有一个时间的滞后性,我们就是要将这一时间的滞后性缩至最短。当然,我们不可能将民警都变成电影中的神探和英雄那样,但应当向民警们灌输“时间就是破案战机”的思想,使得“以快制快”的理念逐步成为民警处警时的本能反应和自觉行为;其次,着力提高基本处警技能。处警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侦查的过程,犯罪现场千变万化,这就要求处警人员具备扎实的处警基本功。因此,必须要加强对一线处警人员的培训,而且此种培训必须紧密结合一段时期内犯罪的特点。如抢劫案件,根据其特点,犯罪嫌疑人在得手后通常马上进行分赃,民警在接到类似抢劫的报案后,都应当带上受害人在案发地附近的广场、旅馆、大排挡、网吧等公共场所查找犯罪嫌疑人。

二是注重强化基础工作。依靠基础工作来提高反应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及时掌握犯罪动态。通过案件信息、人员信息来准确预测发案态势,做到未雨绸缪,先发制敌;及时控制赃款赃物,直接发现和抓获犯罪。当前,全市依托警务综合平台,将各种数据信息进行整合,大幅度地提高了对违法犯罪嫌疑人员资料的收集量和覆盖面,为全局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效益和速度。同时,还应当加强以治安信息员为核心的重点阵地控制。在一些抢劫、抢夺案件中,罪犯大多有一种急于要把实物转化为货币的心态,特别是一些流窜犯罪,在犯罪现场往往警惕性比较高,而在销赃过程中思想则比较松懈,为我们通过阵地控制从在第一时间发现犯罪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因此,必须加强对运营业、典当业、通讯器材市场等阵地的控制。但又不能面面俱到,而应当有重点,有规划,通过点上突破来促进面上工作。

三是注重加强协作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协作机制上目前重点要解决区域协作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当前犯罪态势中最突出的特点是跨区域、大流窜,犯罪现象的地域概念已逐渐淡化,随着经济发展的一体化,犯罪也向一体化方向发展,区与区、市与市,甚至省与省之间的案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加强区域协作已成为形势所迫,而要打好“闪电战”更需要依靠区域协作。

四是注重加大投入。增强派出所“闪电战”的科技含量,为基层各项工作的切实有效开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支撑。派出所在技术上也要有一定的自我解决能力。此外,有投入才有产出,上级领导和其自身都要积极想方设法为所内增添一定的常规技术装备,为基层派出所打好“闪电战”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