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企业思想政治思考

时间:2022-12-07 08:41:00

市场经济企业思想政治思考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协调、稳定发展,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也随着改变,人们的利益关系发生了变化,从而引发了人们的思想、观念、意识、态度等一系列变化。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也要因变而变,必须全面创新,以适应市场经济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

由于政策的不断调整、电力体制和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必将伴随着新的矛盾、不良因素不断出现,由于职工的思想认识、政治觉悟不同,会或轻或重地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我们要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广大职工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分析,针对不同的事件,制订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引导职工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综合产业、企业文化、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促进构建和谐企业。

一、抓住职工心理,引导树立现代劳动观念

我们要牢固树立职工是企业的主人翁、是企业生产力的创造者的观念。思想政治工作来源于职工,又服务于职工,政工干部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全力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转化为职工思想的进步、工作生产积极性的提高。

所谓现代劳动观念,就是企业在岗位设计上“因需设岗,按岗定员”,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注重劳动、生产、经济效率的提高,职工积极参与岗位竞争,根据自己的学历、工作经验、专业技能,选择自己向往的部门、工种,企业根据工作需要和职工的思想素质、专业素质、业务技能进行岗位设置,做到岗位双向选择,岗位需求双满意,职工忠诚为企业服务,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由于这一新的观念有些职工难以适应,这就需要我们耐心地去做思想政治工作。

对此,思想政治工作要按照由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渠道,经过认真分析,正确反映和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兼顾和协调不同部门、不同班组、不同岗位的职工利益,做到利益维护广、深、全。这就要求政工干部要有较高程度的理论水平、政治水平、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要把职工群众的劳动利益摆在第一位,帮助困难、落后、思想想不通的职工解决劳动观念的问题。

主辅分离、定岗定编、减员增效改革后,一部分职工从主业分离出来,到综合产业、多经部门工作,个人效益有些差距,思想情绪波动较大,造成心理不平衡。这时要对他们进行正面的思想教育,以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为重,职工利益要服从企业利益,要把企业当成发展自己的“家”。教育他们认识到企业的岗位都一样,人人平等,在哪个岗位上都是企业的主人,只是工作内容不同而已。除了在思想上教育外,还要协同行政进行相应岗位、经济待遇的落实,让他们心平气和、心情愉悦、没有思想负担地开展新的工作。

还有一部分从事检修的职工,他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在厂内是检修职工,在厂外是创效增效的“外出劳务工”。他们一方面要忙着主业的生产,另一方面又要忙着从市场上创造经济效益,这对他们无论从思想上、还是生产工作上压力都非常大。对于这部分职工要从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劳动观上进行思想教育。首先鼓励他们勤劳工作,多干多得;其次要引导他们多学业务技术、专业理论知识,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外拓发展的需要;第三要教育他们有奉献精神,对外拓展、向市场要效益是非常繁重、艰辛、苦累的,难免要牺牲自己的一些诸如时间、休息、补贴、福利、培训、文体活动等切身利益,我们要开导他们豁达大度,要有宽广的胸怀和勇闯市场的胆略。

受市场经济效益、效率特性的影响,企业也在为经济效益、生产效率的提高而有机运作、精心管理、合理调整,对企业人力、财力、物力资源进行全面整合,优化配置,进行了有力的机构、体制、管理改革。职工们面临岗位、工作的变动,思想不安,情绪忧虑,心理焦急,有可能诱发职工队伍的不稳定。政工干部要深入职工群众,理解职工,为职工说话,为职工谋划,真正做一名贴近职工的有心人、职工信得过的政工干部。首先,要稳定职工,化解职工的情绪,消除改革对职工的负面影响,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其次要把企业改革的新内容、新要求、新方向对职工说明,让职工识大体、讲大局、明大理,服从企业的决定。这时候,政工干部要与厂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反对政工干部说而不做,做而不实,教育引导职工始终树立政确的劳动观、利益观。

企业管理体制的不断健全,会使企业管理与职工利益不相适应的矛盾凸显出来,如大部分职工的工作、生产劳动负荷较大,岗位之间出现空前的竞争现象,不同岗位不仅劳动差别大而且待遇差别也大等,要解决这些矛盾,需要政工干部有正确坚定的政治立场,还要有较强的经济管理知识和能力,结合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解决职工出现的思想问题。

二、贴近工作实际,努力维护稳定和谐局面

当前,稳定和谐是大局,稳定压倒一切,和谐凝聚人心。企业稳定和谐包括队伍、思想、政治、经济、生产、经营、管理等所有方面。维护稳定和谐是职工群众的利益愿望,是政工干部的思想意志和奋斗目标,创造和维护稳定和谐的局面是企业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稳定发展的根本趋势。坚持维护稳定和谐的观点,政工干部才能端正思想路线,正确指导行动,才能形成优良的政工作风、政工方法。

一是创新政工干部和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做到干群团结。政工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班组,倾听职工的意见、呼声、要求,并善于发现和总结群众在实践中的创造和创新经验,将职工群众中分散的、不系统的意见、建议等进行分类、整理、加工,形成科学、系统、正确的认识,并以此作为企业管理的依据或作制定决策、计划、办法的参考,这就是创新“从群众中来”。在企业形成决策、计划、办法后,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宣传,通过厂刊、网络、LED显示屏、专栏等载体,让全厂职工知晓,并积极组织职工群众贯彻落实,化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并在实践中检验,再根据实施情况及时修正和完善,这就是创新“到群众中去”。如池潭水电厂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认真搜集、征求职工意见,并认真答复,提出问题解决的办法和措施,更好地为企业科学决策、正确决策。多年来的政工实践证明,只有政工干部与职工的智慧和积极性、创造性结合起来,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取得理想的成效。

二是创新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做到目标一致。职工是企业生机活力的源泉,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力量。只有依靠职工、动员职工、引导职工,企业的各项管理决策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这就要求我们要“建立一个体系,发挥二个作用,抓好三个教育”,即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体系;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参与咨询作用、宣传报道的舆论导向与监督作用;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职工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企业要着力建设一支奉献型、战斗型、服务型、开创型的党员队伍,实时根据新时期企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党员们要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目标任务,带头工作在最前沿、最艰苦的劳动项目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如池潭水电厂大力开展创建特色党支部活动,各党支部加强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党性修养和思想锻炼。各党支部根据自身特点,紧密联系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不同内容的党员主题日、党员义务劳动、党员生产技术实践、党员奉献日、党员帮扶活动,提高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创新民主和集中相结合,做到路线正确。民主和集中始终是相辅相成的辩证统一,坚持群众路线,政工干部就必须增强民主意识,认真听取职工意见,不仅是集思广益,而且自觉地将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要把贯彻群众路线和建设企业民主政治结合起来,通过合理化建议、政工例会、党政工联席会、党支部会、职代会等必要的制度和方式,保证让职工、党员能充分地发表意见,体现民主,要建立有效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机制。政工干部要本着对党委负责和对职工负责的一致性,敢于集中,敢于承担工作责任,这样才能将职工的意见、积极性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为完成企业既定的战略目标任务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