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联工作思考

时间:2022-12-03 09:15:00

四联工作思考

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动荡,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也相对增加,从组织设置、党建资源调配、业主党员教育激励和党务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采用区域联建、政企联促、党群联动、业主联心的“四联”工作法,不断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及时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活动,教育广大职工认清形势,增强共度时艰,共谋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企业战略调整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区域联建”,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区域联建”是针对非公企业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情况,加强分类指导,以“支部建在厂内”、建立联合党支部为主要方式,积极依托行业协会、商会,推进区域内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并通过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实现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

依照“区域联建”思路,今年我市积极推进组建以地域、行业为纽带的区域性非公企业党组织,新增非公企业党组织30多个,并构建了江口方桥区域性党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以较完备的硬件设施、较完善的服务网络及丰富的党员教育资源,为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有效服务,成为党组织资源共享的平台,为“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提供帮助,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成为区域内“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的孵化器和党组织、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窗口。

二是“政企联促”,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力量。“政企联促”借助在奉化全市开展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和“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活动不断深入,切实把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业务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资源优势、服务优势。目前,共下派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近2**名,并从涉企经济部门、监管部门的职能科室和镇(街道)工办中,选拔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的优秀干部,到规模以上企业挂职或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指导、服务,积极解决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强化企业党建力量。同时,在农村、社区依托“新农村建设顾问”、“社区共建理事会”等载体,在区域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把非公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与区域党建有机结合起来,互相支持,互惠互利。

蒋宝忠是溪口镇政府工贸办干部兼镇个私协会党支部书记,他坚持深入基层宣传镇党委和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劳动合同等方面的法规,督促、帮助企业合法经营,同时也把企业的困难及时反馈给镇政府,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去年,华益气动公司出口产品中一个重要元件技术不过关,公司对此一筹莫展。蒋宝忠闻讯后主动陪同公司业主三上杭州,联系浙江大学流体传动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帮助解决难题,不仅使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而且为企业节省了近百万元资金。

三是“党群联动”、拓宽党组织作用发挥渠道。“党群联动”就是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党员群众的服务需求来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真正把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融入企业发展和服务群众的方方面面。

一方面加强党内制度建设,积极推广以“建言献策民主恳谈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交流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分析会”和“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课”为主要内容的“新”活动,切实调动员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欣晖制冷公司党支部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交流会”上得知公司流动资金发生困难时,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为公司分忧解难,无息借给公司17万元。同时围绕生产技术难题提合理化建议,及时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南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定期召开生产经营情况通报会,由总经理报告生产经营状况,使党员群众及时了解企业现状。一月一次的生产技术质量改进民主恳谈会跟是邀请党员参加,对生产经营和产品质量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得益于上述措施,公司下半年走出低谷扭亏为盈,先后被评为省“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宁波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另一方面,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为核心,切实做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工作。党组织积极鼓励党员参与工、共、妇等群团组织活动并发挥骨干核心作用,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在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下,许多企业建立了劳、资、工会三方工资福利集体合同制度,在劳动工资支付、社会保障和劳动保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党组织和企业也形成了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和谐共进的良好局面。亿达钢化公司通过党支部的“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分析会”,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党支部争取企业董事会推出了“员工心情不好可以带薪休息制度”,使员工积极性不断提高,党支部凝聚力不断增强,企业产值利税逐年增长,成为尚田镇纳税十强企业。

四是“业主联心”,激发党组织内在活力。“业主联心”就是抓好业主党员的教育管理,要求他们按时足额划拨经费、带头参加组织活动、积极提供工作支持,不仅有利于优化党建工作环境、促进党组织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而且能够带动其他非党员业主进一步理解和支持党建工作。南方机械公司总经理孔树勇,一贯大力支持党组织活动,每年拨出**万余元党员活动经费支持党组织开展活动,并积极参与。同时热心帮员工排忧解难,多次组织为生重病的员工家属捐款。

“业主联心”活动使非公企业的业主党员更自觉的把企业党建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更自觉的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抓好党员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和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了企业员工服务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