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型财政交流

时间:2022-11-27 06:23:00

六型财政交流

扫描这一年来恩施市财政局党建工作,一个个亮点跃入眼帘,连续三届被命名表彰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连续三年在全省财政改革与管理量化考核中获A类、市委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先进单位”、会计核算中心获“省级巾帼示范岗”……这一项项荣誉的取得,充分彰显了恩施市财政局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年来,市财政局党组将全局5个基层党支部和87名共产党员凝聚起来,积极应对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难题,与财政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和丰富党建内容,大力促建创新型财政、发展型财政、公共型财政、公平型财政、法治型财政、服务型财政。

民生为本重视调查研究

财政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更需要加强调查研究。局党组十分重视财政工作的调查研究,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腾出更多的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详细了解基层情况、群众亟待解决的难题,研究政策措施和解决办法,积极为财政改革与发展出谋献策。

针对目前乡镇基层财务管理较薄弱的问题,市财政局出台科室联系乡镇财经所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也各自联系一个点,负责加强对乡镇(办)的财政财务管理,监督专项资金的使用和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并实行责任追究。在进村入户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弄清了乡镇(办)财政财务基本情况,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出台了《恩施市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办法(试行)》。今年以来,集中开展了财务管理基础年活动,突出加强基层财务基础工作,制定了乡镇办财政财务管理规范。针对惠农补贴发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施“农民信息采集”工程,为全面实施涉农、惠农资金“一卡通”支付奠定了基础。针对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今年进一步细化了部门预算编制方案,努力实现部门预算分配的公平、效率与和谐;出台了《恩施市非税收入收缴改革实施方案》。

换位思考提高服务水平

在换位思考的前提下,以提高办事效率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四服务四满意”优化环境主题教育活动和文明执法教育活动两大工程。一是要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简化资金拨付的审批程序,更好地方便服务对象。二是强化文明服务,优质服务,制定服务规范,明确服务内容。进一步落实便民措施,推行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积极倡导“五心”服务,切实做到接待来访热心,解答问题耐心,帮助基层贴心,听取意见虚心,改进工作诚心;对外来办事人员要求做到“一张笑脸、一声招呼、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个满意答复”。三是进一步加强财政窗口建设,推行“党员示范岗”,打造“理财为民”服务品牌。市会计核算中心针对女同志集中在窗口部门的特点,开展以“让社会肯定、让单位认可、让群众满意”为主题的“文明窗口”创建活动,该中心荣获2007年度“全省巾帼文明示范岗”。

依法理财规范工作程序

局党组坚持以法律制度为准则,以管理规范为基础,把财政收支活动的每个环节都纳入法制轨道。严格把好“金钱关”,不该给的钱一分不给,应该给的钱一分不少,努力做到“一分钱当成两分用”,保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组织对局机关财务室、预算、国库、农业科和硒都国资公司2007年的内部审计检查,促进内部规范管理。对局机关各类工作制度和办法进行了清理,该补充的补充,该完善的完善,该简化的简化,该废止的废止。年初,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20**年工作目标责任状》,把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分解到具体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岗位,做到分工负责,相互协作,环环相如,精益求精。建立了财政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在恩施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硒都网”和“恩施财政网”开设“恩施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专栏”,公开的内容包括:财政和编制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财政和编制管理制度,恩施市政府采购目录、限额标准、招投标程序等相关信息,财政部门的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等等。公开的财政专项资金达34项。

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

一是切实加强班子建设。以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通过抓班子建设,提高带队伍的本领。局党政主要领导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分工负责,自觉做到不越位、不揽权、不争权、不推诿。在领导班子的带动和感染下,全局党员干部以大局意识为先,以责任意识为重,以争先意识为荣,全局上下形成了胸怀坦荡,讲政治,树正气,谋发展,干实事的和谐氛围。二是强化学习不放松。局党组始终把学习放在党建生活的首位,围绕“三知两懂两会”的目标,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书本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在干中学,学中干。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四个一”学习活动:即记一本自学笔记,发表一篇文章,提一份建议,交流一次学习心得或接受局安排授一次课。